教科研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2021-03-04 09:59:32 字數 2652 閱讀 9489

三..積極開展校本研修活動,不斷提高教師業務水平。

開展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活動是21世紀國家教育課程改革教師技能培訓的重要舉措。自課程改革以來,學校教科處積極創新,不斷拓展教育科研的內容和渠道,主要在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

1、校級教研制度化,校級教研經常化。學校專門制訂了校本研修制度和計畫,要求全體教師端正教育思想,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積極探索教學規律,嚴格遵循教學原則。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和先進教學經驗,踴躍參加各級各類教學研究活動,堅持有計畫的在職進修,提高教師自身素質,學校鼓勵教師勇於改革,創新、開拓。

根據現代化教育的要求及時掌握教改資訊,從實際出發,確定教改付諸實踐。在教學研究課題上,大膽實踐創新,積極撰寫教學**,每學期完成一篇,**發表或獲獎,學校給予獎勵。學校提倡教師相互聽課、評課、議課共同**教育思想和教學規律,研究改進教學方法,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每學期各教研組按照規定,一半以上的教師上公開課,新進校教師第一年要上一節匯報課,老教師要上示範課。同時還要求教師互相聽課,新教師每月至少聽8節課,老教師每學期至少要聽10節課;校級領導每學期不少於 30節;教研組長每學期不少於 15節,聽課要作記錄,聽後要及時研討、交流,形成書面的記錄。為了發揮我校的教學優勢,利用學校資源優勢,我校還和其他學校開展「聚焦課堂,同課異構」等活動,兩校教師互相點評,取長補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繼續推行教研組集體備課、教研組兩周一次的教研活動制度。要求每個教研組在開展教研活動時,每次活動都要有專題、有記錄、有實效。教研活動方法有:

推行教法研究、問題會診、案例分析、實踐反思、觀摩討論等。並積極倡導即時交流、即時研討和即時反思。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學校充分利用學校內部資源,積極開展校本培訓,如教師計算機應用能力、多**課件製作、教科研**選題與撰寫等培訓。

3、實施「老帶新」活動,重視青年教師的培養,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注重對青年教師的校本培訓是我校的一大特色,我校每年都有新進教師數十名,青年教師占多數,這既是優勢,但也有不足。為此,學校決定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以師資培訓為突破口,對青年教師提出了「二年成型,三年成才,五年成名」的奮鬥目標。

為了讓青年教師快速成長,我處依據新教師的學科和經歷,精心挑選業務能力強、教學經驗豐富、有責任心的老教師與新教師進行傳、幫、帶結對活動。並制定了嚴格的「老帶新」活動制度和要求,平時通過聽課、學習、交流、指導,促進新老教師的共同提高。我處定期開展新教師匯報課活動、比賽課活動,對成長快、成績優的新教師及其指導教師予以獎勵。

學校還積極鼓勵中青年教師參加在職進修,提公升教師的教學與科研能力。近兩年我校已有一名教師取得碩士研究生學歷,並有兩名青年教師正在攻讀碩士研究生。

四、實施「科教興校」戰略,以科研課題促進教育科研。

加強教育科研,不僅是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的重要途徑,更是促進學校發展的內驅力。

1、 注重理論聯絡實際,搞好課題研究。推動教育教研,提高教師素質,使教師從「教書匠」向研究型教師轉變,是教科處工作重點之一。因此,我處非常重視課題研究,自2023年「綜合實踐」課題結題以來,針對在此課題研究過程中遇到的種種苦難和迷惑,為加強我校教師課題研究能力,我處專門於2023年購買了《中小學教育科研方法講座》全套光碟,並組織各教研組認真學習,從課題選擇、科研方法、實施過程以及鑑定與結題、科研**撰寫等各方面對教師進行培訓,使我校教師課題研究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我校近三年接了市級以上課題三個,其中理化組的省級課題《用「情境-問題」教學思想改造傳統課堂教學的實驗與研究》已結題,課題研究報告獲得省級「一等獎」;英語組市級課題《初中英語整體教學的實踐與**——英語單元(模組)教學整體設計研究》已通過專家組的評審,正在結題中;2023年初我校申報的《關於初中學生家庭作業減負增效的研究》市級課題雖然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未能立項,但在我處的積極引導下,各種資料收集和各階段總結仍然堅持到2023年。英語組常靜老師省級課題《初中階段英語學科教學中以提高自主學習能力為目標的教學模式探索》於2023年12月20日正式立項,並於2023年3月27日正式開題。近兩年來教師在各級各類報刊雜誌發表和獲獎的**10餘篇。

另外,由我處自行聯絡的「大語文學習法」課題研究,經我處組織協調,交由語文組進行,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將於明年12月左右結題。

2、重視科研理論學習。近年來我處用集中與分散相結合、輔導與自學相結合等方法,相繼組織教師學習了《新課程標準》、《教師培訓手冊》等內容。每學期根據情況安排 2至 3次專家講座。

2023年邀請了市教科所蔣宗智老師為我校語文教師做「談談語文的命題技術」講座;肖一明老師為我校化學教師做市級公開課的輔導;省話劇團的董瑜老師為我們做「課本劇」的講座,廣大教師通過學習,掌握了教育科研的基本知識和方法,初步具備了開展教育科研的能力,懂得了如何選題、方案設計、研究及資料的整理。學校在貴陽市教育局組織的課本劇大賽中榮獲「一等獎」的好成績,鄒娜老師、潘玉蓉老師的市級公開課也獲得專家們的一致好評。

3、搞好教師論壇。教科處每學年都要組織1-2次教師論壇。「中考研討會」是我校的特色之一,每年3月初各教研組先開展初步研討,確定中心發言人,3月下旬進行全校性的學科研討,分為文理兩個大組,研討的內容包括出題範圍、捲麵分析、解題構思、複習技巧及本年度中考**等構想。

這種形式使我校中考成績年年在貴陽市和花溪區名列前茅。從2023年起,花溪區各學校紛紛自發組織教師到我校參加中考研討活動,2023年花溪教育局、教培中心就以正式形式通知花溪區各校必須選派教師參加我校的中考研討會。至2023年,我校的「中考研討會」還被正式公升級為區級教研活動,在全區進行推廣,並起到良好的示範效果。

正是因為我校中考研討會開展得紮實有效,我校的中考成績也逐年進步,2015屆我校學生中考成績600分以上的達到23人,500分以上386人,首次超過畢業生總數的51%。

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港航運輸與物流管理系 體育先進集體工作申報 材料港航系體育部 二 一三年三月 2012年度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體育工作先進集體 申報材料目錄表 附件3 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體育工作先進集體 申報表申報系部 港航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公章 系部負責人 王統娟 聯絡 138 填報日期 2013.3.8 江蘇海...

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誰是最可愛的人 京珠人 京珠5年養護3標 乙個屢屢打破記錄的團體 乙個讓監理單位刮目相看的組織 乙個給業主不斷帶來驚喜的專案。臨危受命,齊心協力,攻難克堅,大獲全勝 深刻而全面的詮釋了我專案部進場兩年多以來的艱辛歷程。2009年3月5日,在排除了眾多干擾因素撥開重重迷霧之後我部終於接到了進場通知書。...

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勇於創新團結奮進 xx鄉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xx鄉位於xx縣城西南3公里處,下轄12個行政村,總人口23682人,由於歷史的原因和受水資源的制約,長期以來主要以種植為主,結構單一,導致農民增收步伐緩慢。近年來,我鄉在州 縣兩級黨委 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努力實踐 x 重要思想,全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