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方法質量改進案例

2021-03-04 09:59:29 字數 1888 閱讀 8293

2012級工商管理 3126309024 陳維傑

(一)、專案背景

世達鑄造公司是國內鑄造業的大型生產企業,產品覆蓋國內、國際市場。目前,如何快速有效地提高產品質量已經成為該企業能否抓住發展機遇的關鍵。消失模鑄鐵管件是該公司的主要產品,由於質量原因導致2023年直接現金被索賠達80萬元(並不包括由此產生的返修、檢驗鑑定、故障等隱性成本),並有上公升趨勢。

為解決這一問題,該公司在專業諮詢公司的協助下,成立了qc小組,對生產過程進行全面系統改進。

(二)、問題分析

專案啟動後,有關成員對生產過程進行了長達乙個月的調查研究及相關資料收集,發現管件的鑄造缺陷是主要質量問題,鑄造缺陷率超過6200×106,於是,專案組將其定為重點改善專案,並設立一期改進目標為2000×106(見圖9-22),成立包括質量、計量、工藝、裝置和生產各部門人員的跨部門qc小組,以大量資料為基礎,詳細分析找出如下鑄造缺陷是影響管件質量的主要原因:

1)尺寸偏差

2)冷隔

3)渣孔

4)裂紋

圖9-22 專案改進目標

為此,專案組利用頭腦風暴法展開熱烈討論,從生產質量管理及生產過程控制方面出發,認為造成這些原因的問題點是:

(1)生產過程:

1)環境溫度變化

2)澆注系統不合理

3)澆注溫度低

(2)質量管理

1)基礎管理工作較落後,質量管理工作難度大。

2)質量觀念落後,缺乏改進動力。

3)生產部門憑經驗解決問題,無法控制整個生產過程。

4)質量檢驗是出現問題的事後補救,大量不合格品導致成本增加。

5)質量檢驗沒有形成完善的標準體系,無法完全剔除不合格品,導致管件質量問題。

(三)、解決方案

1.生產過程解決方案

管件的生產流程如圖9-23:

圖9-23 消失模法生產鑄鐵管件流程圖

專案組對各道工序採集資料,並應用排列圖對資料進行分析,得出分析結果如圖9-24所示:

圖9-24 鑄造缺陷排列圖

由圖9-24得知,尺寸偏差是鑄造缺陷的主要因素,佔總缺陷的56%之多。是鑄造缺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qc小組認為,短期內降低鑄造缺陷率的主要手段是解決鑄造尺寸偏差問題。

採用頭腦風暴法,製成因果圖(如圖9-25)。

圖9-25 鑄件尺寸偏差因果圖

根據分析結果,qc小組制定了具體的改進計畫(見表9-11)。

表9-11 改進計畫

實施上述措施後,結果如圖9-26所示。

圖9-26 改進後的缺陷排列圖

由圖9-24看出,鑄件尺寸偏差已明顯下降,冷隔將成為下一步改進的重點。

2.質量管理解決方案

1)建立spc(統計質量控制)運作體系,確立專門負責人進行推動(見表9-12),不斷迴圈改進。

表9-12 spc運作體系崗位職責

2)spc理論及軟體操作培訓

企業內員工職責分工不同,在spc系統中工作的內容也不同,有針對性地對員工進行spc理論及軟體培訓,以保證spc系統的順利執行。

3)制定過程控制計畫

過程控制計畫是對過程進行控制的綱領性檔案,是組織管理過程的乙份藍圖,也是spc系統正常執行的保證。

4)持續改進

質量改進是乙個持續迴圈過程,企業應不斷追求新的目標,增強企業的生命力。

(四)、產生的效益

經過qc小組90天的專案推動,產生了如下改進結果:

1)生產過程得到有效控制,鑄件缺陷率明顯下降,缺陷率由改進之前的6200ppm下降到改進後的1890ppm,見圖9-27。

圖9-27 改進前後鑄造缺陷率對比

2)鑄件尺寸偏差明顯下降。

3)spc管理方法得到組織內部員工的一致認同,基層人員的質量意識明顯提高。

4)通過qc小組的工作,打破了部門之間的隔閡,加強了溝通與協作,質量已不只是質量部門的事情,而成為企業員工共同關注的目標。

統計方法質量改進案例

一 專案背景 世達鑄造公司是國內鑄造業的大型生產企業,產品覆蓋國內 國際市場。目前,如何快速有效地提高產品質量已經成為該企業能否抓住發展機遇的關鍵。消失模鑄鐵管件是該公司的主要產品,由於質量原因導致2003年直接現金被索賠達80萬元 並不包括由此產生的返修 檢驗鑑定 故障等隱性成本 並有上公升趨勢。...

績效改進的最佳方法案例

我們的關注中心在於眼鏡中心的管理。眼鏡中心的管理者的職責在於通過管理行為以及為眼鏡中心流程及執行流程的人員提供支援來優化零售利潤。其部分職責包括 定製符合顧客需要的產品類別 吸引視力患者 顧客 產品廣告推銷 管理各中心之間的關係 另外,所有眼鏡中心管理者和視力協會都必須推行一些幫助視力患者的基本任務...

改進精製COG質量方法實踐

中圖分類號 摘要 萊鋼精製cog用於製氫 切割 罩式退火和燃氣輪機發電,根據3年多的執行實踐,通過完善系統工藝控制 實施功能性改造 整治隱患缺陷等措施的實施,提公升精製cog品質及系統的安全性,減少精製cog的雜質,達到精製cog綜合利用的目標 關鍵詞 精製cog硫化氫焦油萘tsa 1 前言 萊鋼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