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講究條理

2021-03-04 01:10:14 字數 1318 閱讀 4924

有這麼乙個故事:

兩個人同時去找魯班拜師學藝。乙個胖子,乙個瘦子。

魯班剛開始並沒有答應他們,只允許他們在旁邊**他的手藝。

乙個月後,魯班對他們說:「如果你們真想拜我為師,必須經過考驗才可以。」

兩個人異口同聲地說願意接受考驗。

「你們各自做一套家具,這套家具必須包括桌子、椅子、凳子、櫃子和床。桌子一張,椅子兩把,凳子四個,櫃子兩個,床一張。如果你們誰能做好,我就收誰為徒。」

胖子一聽,腦袋就發暈,天啊,這麼多啊!我做一年都做不完啊。

瘦子並沒有多想,他開始把目標具體化。先做一張桌子,這個目標最好實現。再做兩把椅子,接著做四個凳子。

三個小的做好後,再做兩個大的。他的計畫是先做一張床,最後攻克兩個相對來說比較麻煩的櫃子。瘦子的計畫有條不紊,先易後難,每完成一項,都給自己打氣。

他會自我鼓勵地說:「下乙個目標就是乙個凳子嘛!太容易了!

」然後就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上去。

再來看胖子,一想到要做那麼多的家具就發愁。「這麼重的任務怎麼能完成呢?太多了啊。

為什麼一定要做那麼多呢?少做一點不行嗎?真的太多了啊。

我肯定完成不了。」胖子語無倫次地抱怨任務太重,心中毫無目標,不知從何下手。既想做椅子,又想做桌子,還想做櫃子,恨不得一下子全做完。

於是椅子做了一半就丟在一邊去做桌子,桌子的四條腿還沒有完成又跑去做櫃子。

兩個月後,瘦子的一套家具全做好了,而胖子連一把椅子都沒有做好。

魯班收了瘦子為徒,胖子垂頭喪氣地離開了。

同樣乙個目標,瘦子能完成,胖子只能敗興而歸。並不是胖子的手藝比瘦子差,而是胖子不懂得有計畫、有條理地把目標具體化和細化。

很多人每天都有太多的想法,有太多想去做的事情,可是等到每天日落西山,躺到床上後才想起來自己有那麼多的事情忘了去做,然後開始不住地埋怨自己:「這是怎麼啦?為什麼想好的事情都忘了去做呢?

」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我們的工作太缺乏條理性。原因找到了,該怎樣去解決呢?如何才能讓自己的工作做得有條理一點?如何才能讓自己勞有所獲呢?以下幾點是我們需要做的:

首先,遇到事情,我們要先分析,我們的目標是什麼。做這件事有哪些方法,哪種方法最好,需要注意哪幾個方面。

其次,統籌規劃,理出做事的提綱。最好拿出筆和紙,或者直接敲在電腦裡,把我們要做的事情一件件記下來,然後分清主次,哪些先做,哪些後做,一定要弄清楚,這樣我們在執行的時候就會有規矩可循。形成有條理和分類的工作習慣,就會提高工作效率。

最後,一件事情做完了,要有總結。這很重要,很多人事情做完了就不管它了,在做事的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犯了什麼錯誤,也不想一下,以致下次做同樣的事情時錯誤照犯。其實,總結不需要花多少時間和精力,關鍵是要養成習慣,通過總結,我們吸取經驗和教訓,以後再遇到類似事情的時候,處理起來就容易多了。

做事要講究方法

爸,我們趕緊去奧體中心滑冰吧 好呀 舅舅我有點害怕 沒事,到 就不怕了 來到滑冰場,我穿上滑冰鞋,便準備去滑了。白色的冰充滿了寒氣,可音響的 卻給人溫暖。上面有些人滑得超好,還會玩花樣呢,可不知道,我能做好嗎?我和妹妹進入了滑冰場區內,只聽 咚 的一聲,我摔跤了,好疼呀!但我不能放棄,堅持住,我慢慢...

理清文章的條理

讀寫例話 一 教學目標 1 如何掌握文章的條理,文章的條理指的是什麼。2 能結合 記金華的雙龍洞 說說。二 教學重點 如何理清文章的條理 三 教學時數 一課時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匯入。二 新授 1 讀例話 思考 文章的條理什麼?一篇文章先講什麼,再講什麼,最後講什麼,這是文章的條理。記金華的雙龍...

愛你的100條理由

1 因為愛你所以愛你 2 因為你愛我所以我愛你 3 因為世界上沒有人比我更愛你 4 因為無時無刻想著你 5 因為你的溫柔體貼 6 因為你的坦白率真 7 因為你那可愛的笑容 8 因為你那迷人的眼睛 9 因為你的一舉一動都讓我著迷 10 因為你所散發出來的高貴氣質 11 因為抱著你的感覺是這麼溫暖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