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必讀的十大著名故事

2021-03-04 01:07:24 字數 4693 閱讀 8742

1、每條小魚都在乎

故事:雨後的大海邊,乙個男人在散步。海水開始退潮,有很多的小魚被留在海灘的水窪裡回不去了。

等到太陽公升起來,水窪裡的水被蒸發完了,小魚就會死去。這時候,男人看見乙個小男孩,他一次又一次的彎下腰撿起水窪裡的小魚,奮力的扔回大海浬。小男孩似乎一點都不厭煩這件無聊的工作。

男人觀察了他很久,終於走過去對他說:「這麼多小魚,你救不完的,誰會在乎呢?」小男孩頭也沒有抬,撿起一條魚奮力扔回大海,說:

「這條小魚在乎!」

啟示:嚴格地說,在學生群體中是沒有「差生」一說的,之所以有「差生」一說,是因為我們的評價體系過於單一,並將學生的分數作為衡量的主要標準。正因為有「差生」,我們的教師往往更偏愛「好生」而嫌棄「差生」。

或許,我們有一些教師認為這些「差生」對自己的前途已經沒有信心,不在乎老師是否關愛自己。尤其需要提醒新教師:當學生最不值得愛的時候,往往是他們最需要愛的時候!

記住:每一位「差生」都在乎教師的關愛!

2、成功的秘訣

故事:有學生問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怎樣才能修學到他那般博大精深的學問。蘇格拉底聽了並未直接作答,只是說:

「今天我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的事,每個人把胳膊盡量往前甩,然後再盡量往後甩。」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說:「從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

」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呢?過了乙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哪些同學堅持了?

」有九成學生驕傲地舉起了手。一年過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學生們:「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動作,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

」這時整個教室裡只有一位學生舉了手,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的柏拉圖。

啟示:常常有人向成功者請教成功的秘訣,似乎成功的秘訣很神秘,其秘訣也不容易實施。事實上,有一些成功的秘訣並不神秘,也不難實施,關鍵是看你有否具有「堅持」的品質!

許多失敗者在奮鬥的過程中,有的時候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可惜未能堅持不懈!作為新教師要想日後成為優秀的教師,其秘訣之一就是要具有「堅持」的品質,也就是堅持不懈地努力!

3、保護積極性

故事: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告訴他鞋帶松了。大師點頭致謝,蹲下來仔細繫好。

等到**轉身後,又蹲下來將鞋帶解鬆。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一切,不解地問:「大師,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解鬆呢?

」大師回答道:「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長途跋涉讓他的鞋帶鬆開,可以通過這個細節表現他的勞累憔悴。」「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呢?

」「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松了,並且熱心地告訴我,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及時地給他鼓勵,至於為什麼要將鞋帶解開,將來會有更多的機會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說啊。」

啟示: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小學生在課堂上的發言很積極,中學生在課堂上的發言就遜色多了,而大學生在課堂上多數人是不發言的。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乙個較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教師對於學生的發言未能保護其積極性。

當學生的發言不妥或回答問題不對的時候,教師或譏笑、或諷刺,久而久之,學生就不愛發言了!保護學生在課堂上發言的積極性,是培養其創新能力的一項好方法!

4、批評也可以是甜的

故事:有個小女孩一心貪玩,居然把她的小狗「貝貝」帶進了一家嚴禁攜帶小狗入內的商場。小女孩只顧與她的「貝貝」說著悄悄話,一點兒也不知道這條規矩。

當她上了二樓,突然看到牆上「嚴禁攜帶小狗入內」的警示牌,才發現小狗已經沒地方藏,她挺著急,便趕緊乖乖地站好,一邊緊摟著「貝貝」,一邊看著迎面走來的商場保安,等待預料中的「狂風暴雨」。不料保安不僅沒生氣,還笑眯眯地看了看她,問:「啊!

多麼可愛的小狗,它叫什麼名字?」小女孩輕輕回答:「它叫貝貝。

」而那位保安叔叔也再次笑了笑,摸了摸小狗的頭,說:「親愛的貝貝,你怎麼糊塗了?我們這兒是不准小狗帶小女孩進來的,既然來了也就不難為你了,離開時請記住,千萬別忘了帶走你身邊的這位小姑娘!

」啟示:人的本性是不喜歡被別人批評的。為此,我們經常引用「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這一古訓開導人們,讓人們能夠接受正確的批評。

批評,作為教師糾正學生缺點或錯誤的乙個方法,如果能夠做到「良藥不苦口」「忠言不逆耳」,其效果會更好!

5、學會思考

故事:現代原子物理學的奠基者盧瑟福對思考極為推崇。一天深夜,他偶然發現一位學生還在埋頭實驗,便好奇地問:

「上午你在幹什麼?」學生回答:「在做實驗。

」「下午呢?」「做實驗。」盧瑟福不禁皺起了眉頭,繼續追問:

「那晚上呢?」「也在做實驗。」盧瑟福大為光火,厲聲斥責:

「你一天到晚都在做實驗,什麼時間用於思考呢?」勤奮的學生卻遭到斥責,看似委屈,實際上大師是在傳授真經啊。

啟示: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有一句名言「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揭示了學習必須與思考緊密結合,這樣才會有效果。現實中不難發現我們有不少學生整天忙於做題目,就是不願意擠出一些時間來思考,以至於需要思考的時候,其思維總是在低水平的層次上徘徊,最終一無所獲。

新教師要懂得:教會學生思考,讓學生養成思考的習慣,比教他們做題更重要。

6、放大學生的優點

故事:乙個窮困潦倒的青年,流浪到巴黎,期望父親的朋友能幫自己找乙份謀生的差事。「數學精通嗎?

」父親的朋友問他。青年羞澀地搖頭。「歷史、地理怎麼樣?

」青年還是不好意思地搖頭。「那法律呢?」青年窘迫地垂下頭。

「會計怎麼樣?」父親的朋友接連地發問,青年都只能搖頭告訴對方——自己似乎一無所長,連絲毫的優點也找不出來。「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寫下來吧,我總得幫你找乙份事做呀。

」青年羞愧地寫下了自己的住址,急忙轉身要走,卻被父親的朋友一把拉住了:「年輕人,你的名字寫得很漂亮嘛,這就是你的優點啊,你不該只滿足找乙份餬口的工作。」把名字寫好也算乙個優點?

青年在對方眼裡看到了肯定的答案。數年後,青年果然寫出享譽世界的經典作品。他就是家喻戶曉的法國18世紀著名作家大仲馬。

啟示: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差別在於優點多還是優點少、優點明顯還是優點不明顯。遺憾的是,有的學生居然連自己身上的優點都發現不了。

為此,這就要求我們新教師要有洞察力,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尤其是能夠發現所謂「差生」身上的優點,促使學生增強自信心,進而一步乙個腳印地邁向成功……

7、修建自己的碼頭

故事:有乙個人一直想成功,為此,他做過種種嘗試,但到頭來,都以失敗告終。他非常苦惱,就跑去問他的父親。

他父親是乙個老船員,意味深長地對兒子說:要想有船來,就必須修建自己的碼頭。兒子聽了這話沉思良久。

這之後,他不再四處嘗試,而是靜下心來,好好讀書。後來,他不但上了大學,而且成了令人羨慕的博士後。不少公司經常打**來,希望他能夠加盟,而且待遇好得驚人。

啟示:修建自己的碼頭,就是使自己有令人佩服的一技之長,也就是說自己具有實力。實力,是乙個人獲得職業的資本,是乙個人在職業領域內不斷取得進步的保障。

在就業形勢不容樂觀的現實面前,我們的新教師要不斷提醒學生拋棄浮躁,耐得住寂寞,安心學習,擁有一技之長,即「修建好自己的碼頭」!惟有如此,就不怕沒有人發現你,不怕沒有顯身手的機會!

8、目標:做事的原動力

故事:有一位父親帶著三個孩子,到沙漠去獵殺駱駝。父親問老大:

「你看到了什麼呢?」老大回答:「我看到了獵槍、駱駝,還有一望無際的沙漠。

」父親搖搖頭說:「不對。」父親以相同問題問老二。

老二回答:「我看到了爸爸、大哥、弟弟、獵槍、駱駝,還有沙漠。」父親又搖搖頭說:

「不對。」父親又以同樣的問題問老三。老三回答:

「我只看到了駱駝。」父親高興地說:「答對了。

」啟示:目標具有導向、激勵和評價等作用,也是乙個人做事的原動力。乙個人有了目標,內心的力量才會被激發,才會找到明確和正確的奮鬥方向……新教師務必提醒自己要有明確和正確的奮鬥方向,並沿著方向不斷努力!

有目標、肯努力,就一定會實現自己美好的夢想!

9、一則「徵婚廣告」的啟示

故事:英國著名**家毛姆在未成名之前生活貧苦,為求文章有價,一次他寫完書稿後,在各大報刊上刊登了一則「徵婚廣告」。廣告稱:

「本人喜歡**和運動,是個年輕又有教養的百萬富翁,希望能和毛姆**中女主角完全一樣的女性結婚。」幾天之後,整個倫敦各書店中他的書全部告罄。毛姆為自己設計的宣傳廣告可謂匠心獨運。

啟示:毛姆推銷自己的書,採用的是「無痕跡」方法,也就是不讓讀者感覺到毛姆在推銷自己的書。這種方法確實高明!

如今,許多教師在教育學生時常常感嘆「硬辦法不敢用,輕辦法不頂用,老辦法不能用,新辦法不會用。」其實,「無痕跡」式的教育方法是教育學生最好的方法:當教師在教育學生時,學生卻沒有感受到自己正在接受教育。

採用「無痕跡」式的教育方法,才能真正在學生的心田裡留下最深的痕跡。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的好:「教育者的教育意圖越是隱蔽,就越能為教育的物件所接受,就越能轉化成教育物件自己的內心要求。

」10、最好的扶是不扶

故事:小馬駒剛生下來時,使勁兒地支撐前肢,試圖站起來,但很快就倒下了。起來,倒下,又起來,……一次又一次。

這時,母馬走上前去,用鼻子對著濕漉漉的馬駒噴出氣來。小馬駒嗅到母親的氣味,更加用力了,兩條後腿也支了起來,四條腿彎彎地叉開著,然後重重地摔倒。這樣反覆了幾次,小馬駒終於站住了,並向媽媽那裡走出幾步,接著又是摔倒。

而那母馬看到小馬駒向它走去時,不是迎接,卻是向後退,小馬駒貼近一步,它就後退一步;小馬駒倒下了,它又前進一步。有人見母馬故意折騰小馬駒,讓這麼小的生命遭罪,就想過去攙扶一把。養馬人卻攔住了他,並說:

「一扶就壞了。一扶,這馬就成不了好馬,一輩子都是熊貨!」

啟示:在教學中,當學生對問題有困惑的時候,我們有一些教師往往愛將現成的答案告訴學生,這類似剛生下來的小馬駒試圖站起來,但很快就摔倒了,於是就有人去攙扶一把。教師這樣做的結果會導致學生產生依賴心理,不願意多思考……新教師務必記住:

最好的扶是不扶,最好的教學不是告訴學生現成的答案,而是啟發學生自己去獲得答案!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得很好:「乙個壞教師奉送真理,乙個好教師則教人發現真理。」

獻給新教師的故事

原文位址 獻給新教師的三個故事!作者 錢老師教你學政治獻給新教師的三個經典故事 一 釣魚 有乙個博士生分到一家研究所,成為所裡學歷最高的人。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小池塘去釣魚,正好正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他只是微微點了點頭,心想與兩個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漁竿,伸伸懶腰,蹭...

中國地板十大品牌萊茵陽光的故事

2012年10月31日,由中華地板網舉辦的 2012年中國地板十大品牌 評選活動在經過組委會及專家的慎重評審後,結果已水落石出。萊茵陽光地板在激烈角逐中最終摘得 2012年最受消費者喜愛的中國地板十大品牌 桂冠。近年來,家居行業風雲變幻無常,各種 質量門 事件以及商家誠信缺失引起了消費者的極度恐慌。...

世界十大最著名建築師的生平及作品介紹

一 創新建築師代表 santiago calatr a 卡拉特拉瓦 santiago calatr a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創新建築師之一,也是備受爭議的建築師。santiago calatr a以橋梁結構設計與藝術建築聞名於世,他設計了威尼斯 都柏林 曼徹斯特以及巴塞隆拿的橋梁,也設計了里昂 里斯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