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最著名建築師的生平及作品介紹

2023-02-08 01:51:03 字數 6011 閱讀 5682

一:創新建築師代表:santiago calatr**a (卡拉特拉瓦)

santiago calatr**a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創新建築師之一,也是備受爭議的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以橋梁結構設計與藝術建築聞名於世,他設計了威尼斯、都柏林、曼徹斯特以及巴塞隆拿的橋梁,也設計了里昂、里斯本、蘇黎世的火車站。最近的作品就是著名的2023年雅典奧運會主場館。

由於calatr**a 擁有建築師和工程師的雙重身份,他對結構和建築美學之間的互動有著準繩的掌握。他認為美態能夠由力學的工程設計表達出來,而大自然之中,林木蟲鳥的形態美觀,同時亦有著驚人的力學效率。所以,他常常以大自然作為他設計時啟發靈感的泉源。

他設計的橋梁以純粹結構形成的優雅動態而舉世聞名,展現出技術理性所能呈現的邏輯的美,而又彷彿超越了地心引力和結構法則的束縛。

有的時候,他的設計難免會讓人想起外星來客,極其突兀的技術美似乎全然出乎地球人的常規預料。這當然是得益於他在結構工程專業上的特長。早自20世紀初以來,橋梁的設計一直被託付給了路橋結構工程師,建築師退避三舍好像已成習慣。

由於有了卡拉特拉瓦,全世界的建築師們才忽然發現了新的課題,在90年代前後爆發了對橋梁進行建築設計的熱潮,從乙個新的角度重新開始塑造城市中的這類元素,進而影響到城市的面貌。2023年,卡拉特拉瓦在美國的第乙個作品建成,是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的美術博物館擴建工程。此地原有乙個舊館,是在2023年由當地的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這一次卡拉特拉瓦加建的quadracci展廳,名號不大,其實卻造成了絕對喧賓奪主的局面。

作品-華倫西亞科學城

里斯本車站

密爾沃基美術館

雅典奧運會主場館

二追求內外協調統一:貝聿銘

貝聿銘,美籍華人,世界著名的建築設計師,他為我國設計了北京香山飯店、中國銀行總部大廈,香港的中國銀行大廈等。與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合作,為中國培養、培訓建築設計師,為推進中國建築現代化作出重要貢獻。

他設計的許多大型建築遍布世界各地,其中位於華盛頓市的美國國家美術館東館、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大廈等作品為世界建築史留下經典傑作。2023年在北京建成的中國銀行總部大廈是貝聿銘建築設汁生涯中的最後一項大型建築設計專案,耗時七年,大樓的—磚一木,—水—石皆凝聚著他的心血。該大廈樓內有園,似北京四合院,園內水池中自雲南石林採來的黑石分布有致,兩側竹叢相映成趣,在空間組織上將中國傳統設計手法運用得十分精到。

貝聿銘認為:「建築是—種社會藝術的形式。」在他的任何設計中都不會放鬆協調、純化、昇華這種關係的努力。

在設計時他對空間和形式常常都做多種探求,賦予它們既能適應其內容又不相互雷同的建築風貌。貝聿銘具有統觀全域性的設計思想,他說:「建築設計中有三點必須予以重視:

首先是建築與其環境的結合;其次是空間與形式的處理;第三是為使用者著想,解決好功能問題。……正是這一點,前輩大師們是不夠重視的。」 貝聿銘的設計創造出了承前啟後的建築風格,他注意純化建築物的體型、盡可能去掉那些中間的、過渡的、幾何特性不確定的組成部分。

使他設計的空間形象具有鮮明的屬性。另外,他的設計還具有強烈生動的雕塑性和明快活躍的時代感。以及被繪畫、雕塑作品加強的藝術性。

貝聿銘建築設計中的室內設計部分幾乎均由他本人設計以保證內外的諧調統一。

美國國家美術館東館

中國銀行總部大廈

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

日本miho博物館

德國歷史博物館

三瘋子建築大師:安東尼奧·高迪

安東尼奧·高迪(antonio gaudi,1852-1926),西班牙建築師,塑性建築流派的代表人物,屬於現代主義建築風格。高迪曾就學於巴塞隆拿省立建築學校,畢業後初期作品近似華麗的維多利亞式,後採用歷史風格,屬哥特復興的主流。高迪最早接受的主要委託專案是完成巴塞隆拿的神聖家族教堂(1883-目前仍在建設中),這是一座極有個性和感染力的建築物(高迪去世時僅完成乙個耳堂和四個塔樓之一),公尺拉公寓,巴特羅公寓(又稱巴特羅之家),吉埃爾禮拜堂和古埃爾公園。

在高迪的眼中,一切靈感**於自然和幻想:海浪的弧度、海螺的紋路、蜂巢的格致、神話人物的形狀,都是他酷愛採用的表達思路,他痛恨硬邦邦的直線,樂於用柔和的曲線和五彩的顏色表達一切,甚至每乙個煙囪的造型、每一塊磚的擺法,他都有興趣玩味半天。因此他承包的工程都成了鴻篇巨制,古埃爾公園整整耗費了14年,而聖家族直到他死後仍未竟,如果投資穩定(每年需耗資300萬美元)的話,至少也得再建65年方可竣工。

公尺拉之家

古埃爾公園

古埃爾公園

聖家族大教堂

巴特羅之家

四解構主義大師:扎哈。哈蒂德

哈迪德是建築界的乙個傳奇。有人說她是瘋子,有人說她是異端人物,當然還有人說她是特立獨行的建築大師。無論如何,哈迪德被譽為當今世界上最優秀的「解構主義大師」。

哈迪德曾帶領她的團隊獲得了世界多個最頂尖的建築設計競賽殊榮:義大利公尺蘭一幢外形扭曲的寫字樓,西班牙巴塞隆拿的大學和會議大樓建築,中國廣州的歌劇院,德國斯特拉斯堡電車站,丹麥哥本哈根藝術博物館,美國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倫敦2023年奧運會水上運動中心,土耳其港市伊斯坦堡和新加坡的城市建設主持權……

2023年,哈迪德獲得了「建築界的奧斯卡獎」普立茲克建築獎,成為第乙個獲得這個世界最高榮譽建築獎項的女性。普立茲克獎評委之

一、美國建築資深評論家艾達·路易絲·赫克斯特布林稱:「哈迪德改變了人們對空間的看法和感受。」空間在哈迪德手中就像橡膠泥一樣,任由她改變形狀:

地板落差極大,牆壁傾斜,天花高吊,內外不分……從哈迪德的多項設計作品的構思和表達方面來看,她與眾不同的伊斯蘭文化背景顯然弱於其所接受的英國式傳統保守精神。但不可否認的是,她的性格之中還有著強硬、激越的一面,她的許多設計手法和觀念似乎是在被阿拉伯血統中的剛勁精神熱烈地鼓舞著勇往直前。與此同時,她也在一些「隨形」和流動的建築設計方案之中流露出貼近自然的浪漫品位。

她的設計大膽運用空間和幾何結構,被稱作「解構主義大師」,儘管她得過大大小小的獎項,有時候一年獲4項,但是她的很多作品都只能安靜地躺在圖紙上,無法付諸實施,她甚至一度被稱為「紙上談兵」的建築設計師。這種狀況一直到90年代末才有了改觀。

五集藝術和智慧型的天賦於一身:世界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生活工作在日本大阪的安藤忠雄,在53歲時獲得了第18屆普雷茲克建築桂冠提名:赫雅**主席傑·a·普雷茲克在宣布這一事實時,引用評獎團的描述說:「安藤的建築是空間和形工藝的組合……即適用又富有靈感,……縱觀其建築生涯根本不能**其未來。

」安藤忠雄是位難得的建築師,他集藝術和智慧型的天賦於一身,他所建的房屋無論大小,都是那麼實用,有靈性,他有超強的洞察力,超脫了當今最盛行的運動學派或風格。他的建築是形式與將要生活那裡的人們的綜合統一。

在大多數建築師位正開始著手於最正統的作品時,安藤已經完成了一件傑出作品的主體部分,尤其是在他本土日本,這也正是他與眾不同的一點。有了光滑如絲的混凝土,安藤創造的空間都是那麼富有表現力,而他使用的牆體都是那麼富有表現力,而他使用的牆體正是他所稱的建築最基本的元件。長期以來,儘管他使用的材料和構件都是柱、牆、拱等,但這些元件一經過他不同的組合,又總是充滿了活力與動態感。

他的設計概念和材料結合了國際現代主義和日本傳統審美意識,由於他注重並理解建築工藝技術的重要性,使贏得了建築師和施工員的美稱。他成功地完成了強加給自己的使命,即恢復房屋與自然的統一,通過最基本的幾何形式,他用不斷變幻的光圖成功地營造了個人的微觀世界。除了獲得一些抽象的設計概念,他的建築更多是充分反映一種「安逸之居」的意念。

安藤的建築是空間和形式在藝術上的驚奇組合,透過他的建築沒有人可**這個時刻將會到來,他不願意受傳統的來縛。創新是他的手段,個人世界觀是他靈感的源泉。將普雷茲克建築獎授書安藤忠雄,不僅因為他完成了某項作品,更是為了他將來的專案能夠進一步豐富建築藝術。

安藤所有的專案幾乎都是用水泥作為主要建築材料的,其實他當過一段時間的木工學徒,掌握了日本傳統木結構手藝。事實上,他最出名的著作之一就是完全的木結構——92年在西班牙參覽的日本亭榭。

安藤最傑出的住宅工程之一就是rokko housing,該上區分兩階段完成,第一期工程有20套,每套都成梯形,但規模大小、布置各不相同,第二期50套,2023年完成,但是所有單元都有統一的外觀和獨特的內部結構。這些住宅群都是使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從大阪灣俯瞰全景,整個小區就象鑲嵌在60度的斜坡上一樣,恰似乙個游泳池和樓頂廣場。安藤也因此獲得了2023年的日本文化設計大獎。

皮諾**會美術館

上海國際設計中心

蘭根**會/霍姆布洛伊美術館

曼哈頓閣樓

同潤會青山公寓改建

直島/貝樂思藝術之家

震後重建計畫

世界**中心重建

六現代建築的旗手: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

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1887.10.6-1965.

8.27):20世紀最著名的建築大師、城市規劃家和作家。

是現代建築運動的激進分子和主將,被稱為「現代建築的旗手」。他和瓦爾特·格羅皮烏斯(walter gropius )、路德維格·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原名marialudwig michael)、賴特(frank lloyd wright)並稱為現代建築派或國際形式建築派的主要代表。

2023年柯布西耶在瑞士拉薩拉茲發起"現代建築國際會議",成為國際風格現代建築的中心組織。勒·柯布西耶的建築思想可分為兩個階段:50年代以前是合理主義、功能主義和國家樣式的主要領袖,以2023年的薩我伊別墅和2023年的馬賽公寓位代表,許多建築結構承重牆被鋼筋水泥取代,而且建築往往騰空於地面之上;50年代以後勒·柯布西耶轉向表現主義、後現代,朗香小教堂以其富有表現力的雕塑感和它獨特的形式使建築界為之震驚,完全背離了早期古典的語彙,這是現代人所建造的最令人難忘的建築之一。

在家具設計中,勒·柯布西耶則以豪華而舒適的鋼管構架躺椅著稱於世,幾乎成為20年代優雅生活的象徵。

他豐富多變的作品和充滿激情的建築哲學深刻地影響了20世紀的城市面貌和當代人的生活方式,從早年的白色系列的別墅建築、馬賽公寓到朗香教堂,從巴黎改建規劃到昌加爾新城,從《走向新建築》到《模度》,他不斷變化的建築與城市思想,始終將他的追隨者遠遠的拋在身後。柯布西耶是現代建築一座無法逾越的高峰,乙個取之不盡的建築思想的源泉。

勒·柯布西耶還對城市規劃提出許多設想,他一反當時反對大城市的思潮,主張全新的城市規劃,認為在現代技術條件下,完全可以既保持人口的高密度,又形成安靜衛生的城市環境,首先提出高層建築和立體交叉的設想,是極有遠見卓識的。他在20和30年代始終站在建築發展潮流的前列,對建築設計和城市規劃的現代化起了推動作用。

馬塞公寓

朗香教堂

薩伏伊別墅

七藝術建築大師:約翰伍重( jorn utzon)

伍重出生於2023年出生於丹麥,曾經是一名優秀的水手。直到18歲,他還考慮去當一名海軍的軍官。2023年畢業於乙個高等藝術專科學校。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逃往瑞典,在那裡的建築工作室當小職員。後來去了芬蘭,與阿爾瓦"阿爾托一起工作。在緊接著的十年時間裡,他遊歷了很多地方,中國,日本,墨西哥,美國,印度,澳大利亞等。

他去的最後這個地方成為影響他一生的主要因素。

雪梨歌劇院的傳奇開始於2023年,38歲的伍重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建築師,只在丹麥有過一次實踐。他加入了一場匿名的競賽:一塊小土地上的歌劇院。

他的方案在來自30多個國家的230位參賽者中被大賽評委選中,當時的**稱之為「用白瓷片覆蓋的三組貝殼形的混凝土拱頂」。這座建築規模龐大,包括了**會大廳、歌劇大廳、劇場、排演廳和眾多的展覽場地設施。建築面積8000平公尺。

這座建築直到2023年才建成,歷經14年之久,耗資1.2億美元。它的結構設計有著前所未有的難度,其間經過無數設計師的設計,最後用混凝土先做成球形,再進行修改削減而成,傑作才得以誕生。

普利茲獎的評語:約翰伍重是一位建築師。他扎根於歷史,觸角遍及馬亞、中國、日本、伊斯蘭的文化,以及其他很多的背景,包括他自己的斯坎德納亞人的遺傳。

他把那些古代的傳統與自己和諧的修養相結合,形成了一種藝術化的建築感覺,以及和場所狀況相聯絡的有機建築的自然本能。他總是領先於他的時代,當之無愧的成為將過去的這個世紀和永恆不朽的建築物塑造在一起的少數幾個現代主義者之一。

雪梨歌劇院

八人情化建築理論的倡導者:阿爾瓦·阿爾托

阿爾托於2023年2月3日生在芬蘭的庫奧爾塔內小鎮(kuortane),2023年畢業於赫爾辛基工業專科學校建築學專業。2023年起,先後在芬蘭的於韋斯屈萊市和土爾庫市開設建築事務所。 大約在2023年,他為學校設計了幾家咖啡館和學生中心,並為學生設計成套的寢室家具,主要運用「新古典主義」的設計風格。

同年,他與設計師阿諾.瑪賽奧(aino marsio)結婚,共同進行長達5年的木材彎曲實驗,而這項研究導致了阿爾瓦.阿爾托20世紀30年代革命性設計的產生。

十大最著名領導力培訓師排行榜

3 高維新 台灣人。美國管理協會執行總裁,高維新先生有著二十多年西方跨國企業中高層管理和銷售實戰經驗,在高層領導力 變革管理 企業戰略等方面有全面而深入的見解。最擅長的課程是領導方格理論和高階ttt。非常低調,非常敬業專業,對學員知無不言。也是公認的最好的ttt導師。4 忻榕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管理學...

點評世界十大著名策劃案

前言 常常為傑出的策劃案擊掌叫好。傑出的策劃是對人類思維的突破。所選擇的十個策劃案是以自己十數年的策劃資歷為背景,篩選了近百個策劃案後,在為難於同樣傑出的策劃案後斟選出 世界十大著名策劃案 點評是向所有創造型策劃人致敬的方式。常有一些策劃界傑出的才子在乙個我不知道的地方行走,並以傑出的策劃案和這個世...

世界十大野心建築

1.鳥巢 北京2008年奧運會主體育場 國家體育館 據國外 7月10報道,奪得2012年奧運會舉辦權後,英國出現了一股建築熱,世界很多地方也出現了過去難得一見的建築熱。在這股熱潮中,許多造型誇張的建築相繼湧現。為紀念這股建築熱潮,英國 泰晤士報 評出了目前正在建設的十大最雄偉或 最具野心 的建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