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課教案

2021-03-03 20:46:55 字數 2925 閱讀 6955

演講指導課——肢體語言與感情的配合

濰坊市育才學校徐永華

一、 直接匯入:

同學們,在前面的演講課上我們重點訓練了句子中的重音、停頓等演講技巧,而要有感情的朗誦一篇課文、一首詩歌,或者進行一次精彩的演講,光有感情是不夠的,有時還需要有肢體語言的配合。如果感情能與肢體語言恰當的配合,那才算得上一次精彩的演講或一次成功的朗誦。同學們想不想達到這一步?

(想)二、 點明訓練重點

那麼,本節演講課我們就重點訓練演講中或朗誦時感情與肢體語言的配合。

三、 了解並練習肢體語言

演講中的肢體語言(態勢語)又稱為無聲語言、體態語言。

簡單的說,肢體語言主要可以總結為四個部分:面部表情(微笑)、眼神、手勢、步法四部分。在這裡我們重點練習肢體語言中的面部表情和手勢。

(一)首先找我們來練習面部表情:

老師找兩名同學(一位面帶微笑,一位面部嚴肅)上台,同學們可以認真的觀察他們的面部表情。他們兩個哪個給你的印象好?(生說)為什麼?(因為面帶微笑)

說得對,上台時,就需要面帶微笑,才能在第一時間給聽眾乙個很好的印象,也使得自己的緊張感很快消除,盡快進入演講狀態。 有魅力的微笑是天生的,但依靠自身的努力也完全可以擁有。因此作為演講者進行微笑練習,是很有必要的。

(全體起立)

1、微笑練習第一步——放鬆肌肉

2、微笑練習第二步——給嘴唇肌肉增加彈性

3、微笑練習第三步——形成微笑

4、微笑練習第四步——保持微笑

5、微笑練習第五步——修正微笑

6、微笑練習第六步——修飾有魅力的微笑(對著同桌,把微笑做到最好。)

小結:同學們練得不錯,其實演講時的面部表情需要根據感情的需要而定,而我們通常情況下演講上台時就需要面帶微笑。

(二)、手勢練習

演講中,手勢也很重要。整個手勢範圍,可分為三個區域。

1、肩部以上,稱為上區。表示理想的,想象的,巨集大的,張揚的內容,情感。殷切的希望,勝利的喜悅,幸福的祝願,未來的展望,美好的前景。

「只有這樣,才會有充實的生活,才會有燦爛的人生。」

2、中區:肩部至腹部,表示記敘事物,說明事理。一般來說演講者的心情比較平靜。

「我早期的生活經歷像流動的小溪,我在裡邊盡情玩耍」。

3、下區:腰部以下。表示憎惡、不悅、卑屑、不齒的內容感。

他這人太卑鄙了,無法和他相處。

4、拳的運用

拳的手勢用得少,表示,憤怒,破壞,決心,警告,非到感情劇烈時,不要用,不可多用。

這個仇,我們一定要報。

我們是最棒的!

三、 典型句子練習

一句話,往往有感情和無感情不一樣,有感情無動作是一回事,有感情有動作表情又有著不同的效果。

以「我驕傲,我是中國人」這句話為例

1、 教師示範

(1) 無感情時

(2) 有感情無動作、表情

(3) 有感情有動作、表情

2、 學生練習

3、 指名練習

4、 再示範再練習

四、 以詩歌為載體練習感情與表情、動作的配合。

請同學們看到老師發給你們的詩歌《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這首詩歌展示了一幅廣闊的歷史和現實的畫卷,歌頌我們的民族,激發了廣大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與自信心,激勵中華兒女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振興中國。中華民族是乙個充滿智慧型而勤奮的民族,我們作為黑頭髮黑眼睛黃**的中國人,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所以朗誦這首詩歌應該用驕傲和自豪的語氣。

1、 結合我們這節課的訓練重點自己熟悉詩歌

2、 指名讀某一小節

3、 教師隨機示範

4、 學生練習

5、 小組練習

6、 詩歌展示(3人領誦,全體合)

五、 課堂小節

1、 學生談本節課的收穫

2、 師補充並總結

這節課同學們表現得都不錯,認真練習了感情與肢體語言的配合,但要注意演講手勢要自然,不要做作;要協調,不要脫接;要精簡,不要氾濫;要有變化,不要死板;要通盤考慮,不要前緊後鬆或前松後緊。希望今後的演講課,同學們有更出色的表現。

附詩歌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在無數藍色的眼睛和棕色的眼睛之中,

我有著一雙寶石般的黑色眼睛,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在無數白色的**和黑色的**之中,

我有著大地般黃色的**,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1、我是中國人——

黃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

黃河流水是我沸騰的血液,

長城是我揚起的手臂,

泰山是我站立的腳跟。

2、我是中國人——

我的祖先最早走出森林,

我的祖先最早開始耕耘,

我是指南針、印刷術的後裔,

我是圓周率、地動儀的子孫。

3、我是中國人——

在我的民族中

不光有史冊上萬古不朽的孔夫子、司馬遷、李自成、孫中山,

還有那文學史上萬古不朽的花木蘭、林黛玉、孫悟空、魯智深,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合:我是中國人——

黃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

黃河流水是我沸騰的血液,

長城是我揚起的手臂,

泰山是我站立的腳跟。

4、我是中國人——

我那黃河一樣粗獷的聲音,

不光響在聯合國的大廈裡,

大聲發表著中國的議論,

也響在奧林匹克的賽場上,

大聲高喊著「中國得分」

當掌聲把中國的旗幟送上藍天,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5、我是中國人——

我那長城一樣的巨大手臂,

不光把採油鑽桿鑽進

預言打不出石油的地心,

也把通訊衛星送上祖先們

夢裡也沒有到過的白雲,

當五大洲傾聽東方聲音的時候,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我是中國人——

我是莫高窟壁畫的傳人,

讓那翩翩欲飛的壁畫與我們同住。

合:我們就是飛天,

飛天就是我們,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演講課心得

通過上您的課讓我對演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了許多有關演講的知識,技巧。對我演講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通過學習這門課我也有一些心得體會。首先我明白了演講並不是簡單地在台上講幾句話,他對人自信的提高,語言能力的提高,邏輯與思辨能力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幫助。就像戴爾 卡耐基所說培養出一種在大庭廣眾面前表達...

教案及講課計畫

建築設計三 課程講課計畫 課題 博物館與汽車客運站建築設計 一 課題的意義 本課程設計是專業主幹課之一,是建築設計系列課的設計發展階段。該課通過一系列概念設計的運作,加強學生規範意識 生態意識 學科交叉意識和創新意識,提高學生的概念提煉與轉化能力 解決問題能力 資源整合能力 創新能力。二 講課計畫 ...

愛之鏈講課教案

一 複習匯入 1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課文 愛之鏈 板書課題 讓我們先來回憶一下上節課我們都有哪些收穫?根據回答板書三個人物名字 2 故事中喬依和老婦人,老婦人和女店主本來是素不相識的,是什麼把他們聯絡到一起的?幫助和愛 這就是故事的情節,讀 不僅要關注人物,還要關注情節,這節課,就讓我們一起走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