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經理人需要微笑管理

2021-03-04 00:57:28 字數 3214 閱讀 3393

當你看到這個題目以後,可能會驚叫起來:「什麼?微笑和管理,完全是一對風牛馬不相及的東西,怎麼扯到一塊兒了!

」 是的,一般人們都會覺得,管理就是指令、約束、制度、檔案……都是與冷冰冰的面孔連在一起的。甚至在2500多年前的大聖人孔子也是持如此見解。他也曾說過,「臨之以莊,則敬。

」但是,人們忽視了管理的目的之所在。管理的目的就是讓他人做好工作。這個「他人」就是被管理者。

他人怎樣才會做好工作呢? 所有的人都具有自我意識,其行為只是謀求自我肯定的存在物,不會無緣無故地為誰做什麼,更不用說付出努力、做出犧牲去做好。所以,想要他人積極主動地努力為你做好工作,通過微笑來實施管理,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通過微笑來實施管理,也就是微笑管理。這就是讓管理人員用微笑面對每一位下屬員工,讓微笑為下屬員工增添信心和力量,讓下屬員工更有決心做好工作;用微笑塑造和諧融洽的氛圍,讓下屬員工消除壓抑、消除緊張,更樂意做好工作;用微笑來不斷傳遞對下屬員工的尊重、信任、關懷的資訊,讓下屬員工從微笑中獲得價值滿足,從而更積極地做好工作。

微笑管理不是用微笑代替管理,而是強調在管理的過程中,管理人員要有發自內心地對下屬員工的尊重、信任和關懷,無論如何也不要視下屬員工為路人、為仇敵、為發洩自己情緒和不滿的出氣筒。下屬員工應是自己事業的支持者、工作業績的夥伴和同一戰壕的戰友。下屬員工努力做好工作,不僅是在為老闆賺錢,也是在為你的事業做貢獻。

他們創造的業績有你名下的一半,你的上司會認為是你管理有方。由此而論,發自內心地尊重、信任、關懷下屬員工,並用燦爛的微笑表達自己對下屬員工的尊重、信任和關懷,本來就是管理人員的天職。下屬員工用他們的努力和貢獻造就了上司主管的業績和事業,是有恩於己的人。

做上司主管的如果不知恩感恩,反而視之如路人、仇敵、出氣筒,整天以烏雲臉相待,這本身就是壞了天良。

任何情況都沒有不對下屬員工微笑的理由。

微笑管理中的微笑,不能是偶爾劃過池塘水面的漣漪。管理人員要時時刻刻用微笑面對每個下屬員工的每一件事,讓微笑常在。

可能有人會說,對於每個下屬員工的每一件事都待之以微笑,能笑得出來嗎?

為什麼笑不出來?

是你對你的下屬員工有怨、有恨,才笑不出來。對於自己的支持者、夥伴、戰友,哪來的怨和恨?

可能有人會說,是下屬員工沒有認真努力,把事情做砸了,使自己心中有怒、有氣,才笑不出來。

即使完全是下屬員工工作不努力,把事做砸了,也是你自己溝通、指導不充分,激勵不到位。如果是下屬員工惡意使壞,或者根本沒有能力做好工作,這也仍是你的錯,是你用錯了人。這都不能成為對他人發怒的理由。

自己的錯誤導致不良的後果,怎麼能怪他人呢?要怒、要氣,就該自己找繩子上吊。

對下屬員工的工作不能吹毛求疵,從雞蛋裡挑骨頭,而是要多作正面肯定,發現長處、發掘優點。發現了下屬員工的長處和優點,也就會自然而然地發出微笑。同時,下屬員工的工作出現了缺陷,你怒氣、怨氣齊發,無論怎麼訓斥下屬,也絲毫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和改進。

相反,還會使下屬員工喪失信心,增加自卑,放棄努力,甚至產生敵對情緒。這只會渙散團隊合作,讓你失去事業的支持者,使問題變得更糟。

可以想象,上司主管,整天一付嚴肅、冰冷、生硬的面孔扣在下屬員工心上,下屬員工整天戰戰兢兢,恐懼不安,心理緊張,心情壓抑,**還有積極性、主動性的發揮,**還能保證做好工作?在這種情況下,無論企業的管理制度、管理方法怎麼完美無缺,也都難以讓企業組織創造出乙個令人滿意的業績來。

雖然微笑不能代替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方法,但微笑卻有任何好制度、好方法都起不到的大作用。

微笑,傳遞給下屬員工的是一種支援,它會帶給下屬員工一種力量和鼓舞;

微笑,傳遞給下屬員工的是一種信任,它可激發出下屬員工做好工作的信心;

微笑,傳遞給下屬員工的是一種關懷,它可化解下屬員工在工作和生活上的煩惱;

微笑,傳遞給下屬員工的是一種讚許,它可給下屬員工帶來一種價值實現的滿足;

微笑,傳遞給下屬員工的是一種親近和友善,它可讓下屬員工增加歸屬感和責任感,使之能付出更多的努力。

如果企業的所有管理人員,時時刻刻用微笑面對每個下屬員工的每一件事,就會在企業組織內,創造出乙個和諧融洽的氣氛,驅散上下級之間、同事之間可能存在的陰霾,讓下屬員工心情舒暢,不僅個人盡心盡力地、積極主動地工作,而且相互支援、相互幫助,形成乙個所向無敵的高效團隊。企業組織形成了這樣一種團隊,就不再有不可克服的困難,這本身就直接構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保證企業持續穩定發展。有哪家企業不嚮往這種狀態?

並且,微笑管理,還是乙個不需要增加投入的管理。它不需要任何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需要的只是管理者發自心底的乙個個微笑——輕輕地面部肌肉運動而已。因此它又是一種能給企業直接帶來經濟效益的高效管理。

微笑管理還要對微笑本身進行管理

微笑管理不僅是用微笑實施管理,而且還要對微笑本身進行管理,即讓每個管理人員,不論職位高低,時時刻刻、次次每每都能以微笑面對下屬員工。只能微笑,不允許有生硬的面孔,更不允許對下屬員工吹鬍子、瞪眼睛、發脾氣,嚴禁對下屬員工的任何形式的吼叫和辱罵。這也就是要求把微笑管理作為一種不可逾越的企業基本管理規範,擬成管理制度,慎重頒布實施。

並且設定監督檢查機構,對每個管理人員的管理行為進行檢查。對違犯者,予以懲戒。

要實施微笑管理,還有必要對管理人員進行一些培訓,讓管理人員明確微笑管理的必要性,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以讓管理人員能自主做到:

◎在上班之前,想一件開心的事,不要把不愉快的情緒帶入工作之中;

◎保持微笑,對遇到的每個員工點頭致意;

◎遇到下屬員工沒有做好工作時,保持冷靜,多作自我批評,檢查一下是否是自己溝通不夠,指導不夠?

◎不要隨意批評指責下屬員工,損傷下屬員工的信心和自尊;

◎多與下屬員工平等溝通交流,認真聽取下屬員工在工作上的意見和生活上的想法;

◎以平等的心態對待下屬,不要視自己高人一等;

◎以乙個善良的動機度量人,不要猜忌下屬員工。

有人這樣對微笑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議:

1.管理者要做到言情一致。在與員工進行工作交談時,不論遇到什麼問題,一定要冷靜處理,語言與表情要保持一致,盡量用微笑替代僵硬的表情。

當表揚員工的工作成績時,口頭讚許外加微笑,可以表現出管理者態度的真誠。

2.以關心、幫助人的態度處理工作中矛盾。指導工作時,不要擺出高高在上的架式,更不要以命令式的口吻進行交談,錯誤地以為臉色越沉,聲音越大,威信就會越高,這樣做的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3.當員工出現工作失誤時,切忌當眾嚴詞批評與指責。這樣只會把事情搞得更糟,甚至會傷害員工的自尊心,造成員工工作心情不佳或出現逆反心理或行為。

4.管理者經常把微笑掛在臉上。微笑會傳染給每一位員工,原本緊張的工作氣氛會變得輕鬆活潑,員工心情愉悅,就會愉快地接受各項指令,工作效率也會隨之提高。

5.讓微笑傳遍企業。員工之間也能做到微笑交流,並將微笑很自然地帶給客戶,這樣不僅可以提公升企業的外在形象,更有可能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利潤。

餐飲經理人的工作日記

餐飲部經理工作日誌 一 例行檢查 經理值兩頭班,午晚餐均應在崗位,檢查並全面負責餐廳各項管理工作,餐廳的各種裝置設施應該保持完好,按檢查一覽表逐條檢查。1 檢查餐廳的內外環境衛生工作 2 餐廳各種裝置設施應該保持完好 3 擺臺應該符合規定,餐具整齊,擺放統一,乾淨,無缺口,台布 席巾無洞無汙漬 4 ...

餐飲 物流職業經理人考試

煙台南山學院考點考務 手冊煙台南山學院制 2010年11月16日 考點領導小組成員 主考 王盛群 副主考 高德兵 考務組 潘濤郝鑫弟邱凌霞陳傑李聖榮曲麗蓉董峰光宗海明訊號員 高鵬 南山校區 考試時間及訊號 餐飲業職業經理人考試考場安排一覽表 南山 考務室 15118 物流職業經理人考試考場安排一覽表...

職業經理人需要的知識

1.戰略管理.高層的職業經理人一般都需要有對戰略的理解力和執行力 2.經營管理.我們俗稱業務管理這是乙個企業生存的命脈 3.財務管理.良好的財務透析是乙個職業經理人必須懂得的.4.社會關係管理.這個我們有時候也叫公關管理.是職業經理人在特殊情況必須擁有的乙個技能 職業經理人是指從事企業經營管理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