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表白信

2021-05-20 21:25:40 字數 544 閱讀 1022

誠惶怖恐,執筆敘,謹表與卿意。

此去經年,幸緣相識,初見兮渺渺予懷,未敢省視。然一瞥驚鴻,青絲三千遮簾,笑靨隱現,飄搖兮若回風之細柳,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膚若皎月,明眸善睞;華曜瑰姿,芳澤無加。

當是時,恰逢餘偶感風寒,得謂藥而愈,甚感心意,古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爾素面芙蓉,早已映餘心扉,然自恃其貌不揚,其華不實,如花美眷非余輩可得,況天人耶?則藏心於底,朝去夕來,思之暮之。嘗聞楚三閭大夫詩云「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正可表我內心之蹉跎。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可知?然天可憐見,賜餘莫大良機,如夢幻泡影,欣喜若狂,竟至畏首畏尾,失之交臂,爾後思之慮之,常自悔恨,自問眾生平等,何故戚戚然哉?雖爾旁王公士紳絡繹於途,又何懼之,吾必視餘若明珠錦繡,傾心呵護,窮畢生之力,為你一世歡顏。

言至此,宥餘詞窮,不知何措,心中萬一之情待後述說,然昭然之心日月為表,天地可鑑,望承餘殷切之情,若花須堪折未願,則毋須牽強,雖哀吾戀乃鏡中花水中月,然緣不及此,可珍藏於心,留待後憶。

願為君綰青絲三千,與君執手齊眉老。有心天下,卻輸一筆多情。我的山水落在你的眉間,你肯入畫麼?忐忑難眠,恭候佳音。

文言文給女友道歉信

篇一 送給女朋友的道歉信 道歉信不知不覺,我們的愛情已經走了半年,這半年時間雖然很短,但我們經歷了很多事,我們都曾懷疑過這份感情,我們都迷茫過,而現在我們由不得不面對相似的痛苦。我們在一起還沒分開這麼久,分開這麼遠,這對我們來說都是考驗,如果我們經歷住了,我相信我們會更懂得珍惜對方,會更懂得怎樣去愛...

文言文小學語文常考文言文

1 1 舊,舊的 或答 原來的 或答 過去的 2 邊 或答 際 或答 邊際 2 因為他到朋友家玩,見到破筐裡的舊書,就向人家討要回來讀。意思對即可 3 圍繞 好學 愛書 回答即可。從任何 乙個角度談即可 示例 歐陽修小時候生活條件如此艱苦逐這樣刻苦好學,我們今天的學生更應該珍惜良好的學習環境。示例 ...

文言文自傳

老師垂鑑,今余以拙略數言自我介紹,望師聽聞。吾姓x名xx,琅琊郡人。自古至今,吾鄉琅琊,人傑地靈,物華天寶。餘之不才,欲以拙詩一首描 家鄉風物 琅琊八景 沂水拖藍藍幾許 泥沱雙月映古今 蒼山疊翠翠如何 平野曉霽換新顏 野館湯泉話炎涼 孝河凝冰說到今 神峰積雪雪映天 普照夕陽幾度紅 光陰似箭,如如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