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修舊利廢管理辦法

2021-03-04 00:48:57 字數 2421 閱讀 3975

修舊利廢是裝置管理的重要環節,是降低維修費用的重要手段,也是降低產品成本的措施之一,為貫徹執行公司降本增效管理辦法,加強修舊利廢工作的開展,特制定本管理辦法。

一、廢舊物件的認定依據

(一)舊裝置

1.因技術改造更換下來的裝置,在原設計使用點已不再使用的。

2.庫存時間較長,原有用途已變更,不再使用的。

(二)廢裝置

1.經長期使用或發生重大、特大事故,主要部件已嚴重損壞,修理後其技術效能也不能達到生產工藝要求的。

2.裝置老化,技術效能落後,耗能高(超過定額標準20%以上),效率低,經濟效益差的。

3.維修費用過高(一次大修超過原值40%以上),繼續使用經濟上不合算的。

4.機型已淘汰,效能低劣,又不能降級使用的。

5. 主要零、部件無法補充而長期失修的。

6. 嚴重汙染環境,危害人身安全與健康,進行改造經濟又不合算的。

(三)廢舊零部件

1.在檢修裝置時更換下來的零部件或未經修理不能繼續使用的總成件。

2. 庫存時間較久的零部件。

二、修舊利廢的實施依據

針對廢舊裝置、零部件採用分廠自修或外委維修,使其效能達到或接近相同產品的技術指標,或從廢裝置中拆卸有效零部件用於其他場合。

(一)可列入修舊利廢範圍的

1. 舊裝置、舊零部件的恢復使用。

2. 檢修過程中拆換下來的總成件的修復(包括各類液壓幫浦、油缸、液壓馬達及各類儀器儀表總成等)。

3. 報廢裝置中部分可用零部件的拆卸再利用。

4. 各類閥門、液壓元件、控制項、操作元件的修復。

5. 各種基礎件、結構件的修復。

6. 各種齒輪、軸的修復。

7. 各種託輥、旋轉輥、滾筒的修復。

8.各類變壓器、變頻器、繼電器、電機儀器儀表的修復。

9.廢舊電纜、電線、線管的**利用。

10.廢舊液壓油經過濾後再利用。

11.廢舊管道、管材、管件、法蘭、金屬型材的**再利用。

12.應用新技術、新方法延長裝置、備件的使用壽命。

13.其他有修舊利廢價值的活動。

(二)不能列入修舊利廢範圍的

1.能夠在分廠日常維修中處理好,能夠滿足使用要求的。

2.經過簡單處理就能恢復裝置、零部件技術效能的。

3. 裝置的拆裝、清洗、正常維護保養和原型號新物資的更換。

4.國家有關部門或行業規定的淘汰的機電產品。

5. 經技術監督局檢測確認不能再繼續使用的特種裝置、壓力容器等。

6.嚴重汙染環境,危害人身安全與健康,進行改造經濟上又不合算的。

(三)廢舊物資修復的確認原則

分廠技術組對廢舊物資是否有修復價值的確認要堅持技術上可行,執行中可靠,經濟上合理,質量上穩定的原則。

三、修舊利廢物件的使用規範

(一)修復的各類舊裝置、總成件、閥門等用於**工作的裝置、備件需經壓力試驗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二)各類電器元件修復後需經測試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四、修舊利廢的質量認定

(一)各類修舊利廢裝置、備件等主要以修復後安裝使用壽命來確定其經濟效益。

(二)修舊利廢的質量由技術組認定,分廠領導審批。

五、修舊利廢的經濟測算

外委維修或自行修復的裝置、零部件經驗收使用合格後,單項修舊利廢工作經濟效益測算:

修舊利廢的價值=(市價*80% 修理費殘值)×修復零件使用壽命/新零件壽命。

(其中修理費包括:材料費、人工費、運輸費、檢驗試驗費及發生的其他費用;殘值指廢舊物件的估價)。

六、修舊利廢工作程式

(一)修舊利廢的實施計畫

1.分廠裝置管理員與維修班組長定期對檢修更換下來(或者庫存時間較長的)的零部件、裝置等進行初步鑑定,並將可修舊利廢的部分統計,技術組核對後上報分廠,經分廠領導審核後技術組編制實施計畫。

2.技術組負責提出年度修舊利廢的控制指標,上報分廠領導批准並負責外委維修的具體實施。

3.由分廠組織修舊利廢的質量評定工作。

(二)修舊利廢工作的實施

1.分廠技術組應從保證安全、技術可靠、經濟合理等角度,結合備品備件實際庫存量及預計發生的修理費用來安排實施細則。

2.修舊利廢物件經驗收合格後,裝置管理員建立修舊利廢的成品臺帳,在生產中要優先使用,充分發揮修復物資的價值。

3.修復物資再利用時,盡量不使用在安全隱患較高的部位。崗位操作工、班組長、維修人員要密切注意其執行狀況。

4.技術組每季度彙總分廠修舊利廢經濟效益報表。

5.裝置管理員要做好修舊利廢物資使用質量的跟蹤記錄。

6.負責制定分廠修舊利廢的工作程式和相關**(包括《廢舊物資修復申報表》、《廢舊物資修復鑑定表表》)。

八、考核獎罰

修舊利廢工作季度考核,半年兌現。

附件:1.《獎勵比例》

2.《廢舊物資修復申請單》

3.《廢舊物資修復鑑定表》

附件1獎勵比例(單位:元)

附件2廢舊物資修復申請表

附件3廢舊物資修復鑑定表

修舊利廢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管理辦法適用於 集團 第二條為進一步加強集團各單位修舊利廢管理工作,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充分挖掘廢舊裝置的剩餘價值,對被拆卸下來的裝置或配件等進行修復利用,同時提高員工的成本意識和維修技能,充分調動企業員工修舊利廢的主動性 積極性,實現修舊利廢,保證生產的順利進行,特制定...

修舊利廢管理辦法

一 總則 修舊利廢工作是變廢為寶,挖掘裝置潛力,發揮物資效用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措施。通過修舊利廢工作的開展,能提高員工的檢修工藝水平和主人翁意識。通過對修舊利廢工作的適當獎勵,能有效的推動修舊利廢工作的開展,提高廣大檢修人員修舊利廢的積極性。二 修舊利廢的分類 修舊利廢根據力度不同分為三類。1類 修...

修舊利廢管理辦法

修舊利廢管理規定 為了降低成本,杜絕浪費,充分利用報廢 積壓 閒置的裝置 配件 閥門等物資,提高綜合經濟效益,進一步推進公司節能降耗活動健康發展,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此管理規定。一 組織機構 為保證公司修舊利廢工作順利開展,成立修舊利廢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 考核辦 裝置部 倉庫 各車間 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