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閱讀考點針對練一

2021-03-04 00:46:09 字數 1938 閱讀 1810

散文閱讀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後題目。

背水的日子

桃花懷念背水的日子。

一路咕咚、咕咚揹回來的水多甜啊!

水井為一林老樹掩映,水井沿上常年綠樹蔥蘢。初夏時候,漫山的野百合,在風中搖曳飄香。秋天黃昏,那一樹一樹的黃連樹葉,宛如天邊的晚霞,紅得似火,燃碎一寨的寧靜。

冬天下雪時,山崖上零零星星的積雪彷彿百合又開花。

背水,要清晨去。那時,井邊好熱鬧,木水桶一溜兒排放在哨台上,背水的人們在井邊嬉鬧著。只有舀水的人靜靜地蹲在井邊,埋下身子,用木瓢從井裡一瓢一瓢地舀水,身影在井裡晃晃悠悠。

待舀滿一桶,輕輕地跳下井台,將麥秸編的墊圈放在桶底和後腰接觸的部位,桶繩往肩上一掛,微直起身子,便一路咕咚、咕咚將井水揹回去了。

1. 文章第一段十分簡潔,這樣的開頭有什麼作用?

答答案 ①開門見山,點明題旨;②總領全文;③奠定了全文的情感基調;④引起讀者強烈的閱讀興趣。

解析對此類問題,主要從以下幾個角度分析:它主要寫了什麼內容?突出了什麼?

它和標題是否有聯絡,能否起到點題作用?它與下文有什麼關係?是總領全文,是引出下文,還是為後面的內容作鋪墊?

它對奠定全文的情感基調有何作用?有沒有運用修辭?其作用是什麼?

根據這些逐項對照,不難概括出答案。

(2009·江西)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後題目。

在現代旅行中,我們常常因為交通工具的不夠迅捷而焦躁和苦惱。我們祈盼乘坐的車輛眨眼間就到達目的地,幻想它能像閃電一樣穿越莽野。我們有時甚至為最現代的旅行交通工具——飛機——感到焦急,比如說為機場的長長滯留、耽擱,感到慍怒和不安。

我們總是那麼急於從甲地到乙地,總是有那麼多事情要做。我們碌碌奔波,但催促我們行動的激情卻是那樣脆弱和渺小。我們怎麼能夠想象幾千年前,有一位思想者就乘坐著一輛緩慢的牛車或馬車,在大地上往復奔走,是的,他為了自己的思想,為了自己的理念而不知疲倦,並這樣終其一生。

他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古代哲人孔子,還有他的一群**。他們都是一些為思想而激動的不知疲倦者。我們不妨把這些人的一生、把這一切,稱為「木車的激情」。

(節選自《木車的激情》)

2. 本文寫「木車的激情」,作者為什麼開頭用較多筆墨寫現代人及其交通工具?請結合原

文作簡要分析。

答答案 ①引出下文,為下文寫「木車的激情」作鋪墊;②與文中孔子及其**乘坐緩慢的木車艱難求索而不知疲倦形成對比,從而突出「木車的激情」的強大和值得信賴。

解析題目把「木車的激情」與「現代人及其交通工具」對舉出來,暗示解題須解說後者對照前者的原因。這種原因,應該從內容表達與結構脈絡兩方面分析。在內容表達方面,描寫「現代人及其交通工具」是為了襯托木車艱難求索而不知疲倦的「激情」;在結構脈絡方面,是為了引起下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後題目。

夜宿烏鎮(節選)

朱希和我是在穀雨之後走進烏鎮的。高速公路兩邊的青山綠樹煙湖和被稱為「江南」的無錫、蘇州、嘉興、杭州都在身後淡遠,恰似那遠逝的江南。都市的繁華早已厭倦,我的目的地是心儀已久的烏鎮——那個目前還相對原始古樸的江南水鎮,那個孕育了茅盾、老通寶和春蠶的小鎮。

進入烏鎮正是黃昏時分,夕陽下的粉牆黛瓦,小橋流水,曲巷深弄,枕河人家,立刻給我一種江南水鄉風韻的驚喜。……

晚飯後我去夜遊,這是烏鎮最富於詩意的時刻。……

躺在酒店的床上,我很快就醉入了夢鄉。夜夢裡,我於煙雨濛濛中踏著濕漉漉的青石板小路,尋找那江南二胡的一抹憂傷。與其說是尋找二胡的一抹憂傷,還不如說是尋找江南文化的殘夢。

忽又覺得天上飄起了細雨,我撐起一柄油紙傘,徜徉在杏花春雨的小巷,卻始終未尋見那結著愁怨的丁香姑娘……我這才明白,江南文化變得虛無破碎,古典的、文化的江南正在消逝。我不僅是惆悵,更多的是傷感。我始終認為,既然我們的歷史曾因江南文化而綻放光彩,江南文化就不應走向寂寥雨巷的盡頭,這份光彩不應褪色,更不應湮滅。

3. 文章最後一段寫作者的夢,從全文來看有什麼作用?

答答案 ①照應開頭的江南正在遠逝,點明並深化了文章主旨; ②作者表達了對江南文化變得虛無破碎,古典的、文化的江南正在消逝的憂思與傷感,並發出了拯救江南文化的呼聲。

散文閱讀考點

議論性散文閱讀點撥 一 文體知識 1 散文 散文是作者運用生動活潑 形象具體的語言描摹社會生活中的人 事或自然景觀,深入挖掘其中的真諦 哲理,真摯表達對社會 人生 自然的感悟的一種文體。文體特徵 形散而神不散。議論性散文 以抒寫作者對自然 社會 人生感悟為主的散文,這類文章多由感性走向理性,由現象到...

實用類文字閱讀考點針對練五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後題目。美國 富二代 的價值觀 徐賁我認識一位從中國來美國的暑期交換學生,她告訴我一件她覺得奇怪的事情。她寄宿在乙個美國人的家裡。這家夫婦倆都是律師,有4個從上高中到小學的男孩。那戶人家房子很大,有遊艇和私人飛機,非常富有的樣子,生活卻很簡單。有一次,父母兩人出外度假,臨走前在...

古代詩歌鑑賞考點針對練 一

古代詩歌鑑賞 1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過楊伯虎即席書事 張鎡四面圍疏竹,中間著小台 有時將客到,隨意看花開。拂拭莓苔石,招攜瑪瑙杯。昏鴉歸欲盡,數個入詩來。注 這首詩是作者過訪友人楊伯虎居所的即興之作。小台 小樓。結合詩歌內容簡要分析楊伯虎的形象特點。答答案疏竹圍樓台,顯示了居所環境的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