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自查自糾制度

2021-03-04 00:43:19 字數 2058 閱讀 9196

一、目的

為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及時發現並處理工作面的各種安全隱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保障職工生命安全,財產安全,確保全隊實現安全生產。結合礦井【2010 46號檔案《關於印發安全監督檢查制度的通知》】檔案精神,特制定《安全自查自糾制度》(暨《安全檢查》制度)。

二、使用範圍

使用於本隊全體員工。

三、安全檢查形式

1、隊長或副隊長、技術副隊長、機電副隊長等人員下井時對工作面進行安全自查。

2、跟班隊長各工作面及工作地點日常巡迴檢查。

3、班組長日常工作面進行檢查。

4、作業人員作業現場進行整改。

四、監督檢查內容

1、每班的安全自查中,要按照「三大規程」的規定認真對照現場、盯住現場、抓住重點,檢查內容包括:

①檢查各項規程、條例、指示精神的落實情況;

②檢查各項規章制度及施工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

③檢查安全專項工程的進度情況;

④檢查安全培訓和安全教育情況;

⑤檢查作業現場安全生產中存在隱患情況;

⑥檢查作業現場安全監測、監控、通訊設施、通風設施,重點檢查「一通三防」、防治水、頂板、機電、提公升運輸等環節。

⑦檢查現場作業員的操作行為情況;

2、跟班隊長各巷日常巡迴檢查,檢查內容包括:

①檢查各作業現場安全生產中存在隱患情況;

②工作面現場及配套環節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及與其他單位配合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③檢查各現場作業人員的操作行為情況;

3、班組長日常巡迴檢查內容包括:

①檢查作業現場安全生產中存在隱患情況;

②檢查作業現場各項設施裝置的運**況確保安全執行;

③檢查現場作業人員的操作行為情況;

4、作業人員作業現場進行自查內容包括:

①檢查作業現場安全生產中存在隱患情況;

②檢查自己操作的裝置及使用的工具器具完好情況;

③相互監督檢查現場作業人員的操作行為情況;

5、安全自查出的問題,及時安排進行整改,對現場不能整改的要及時上報,由24小時值班隊長安排下一班進行整改,不准拖、推。

6、對安全檢查出的問題和隱患,各班組安全責任人要立即指定專人按要求進行整改,及時匯報整改效果,對整改態度不積極、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班組或個人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7、跟班隊長、班組長日常巡迴檢查出的問題,現場立即進行處理,並全程跟蹤、落實結果,對於當班處理不了的不安隱患,及時向隊值班人員匯報清楚,由隊部協調處理,對所查的問題應及時進行追蹤與匯報。

8、對本班沒有及時處理完的安全隱患,要及時向下一班跟班隊長、班組長交接,並填寫在現場交**記錄上,**班組長要及時了解情況組織人員進行整改,並把處理情況填寫在現場交**記錄上。

9、作業人員作業現場進行自查,對查出的問題要立即停止工作,上報班組長,班組長接到匯報後要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整改,問題處理完畢後方可進入人員作業。

五、事故隱患的整改與落實

1、按照安全大檢查的要求,由隊長或副隊長組織人員進行安全大檢查,檢查出的問題能當班進行處理整改的當班進行整改處理,不能當班進行處理的問題進行匯報,並對檢查出的問題進行彙總,下班後填寫《隊幹部跟班帶班記錄卡》,把問題及時進行登記。

2、班組人員接到安排的整改問題後,積極組織人員在限定的時間內容進行整改,並按要求對整改結果進行匯報與反饋。

3、接到隱患整改反饋後,跟班隊長進行對現場的整改結果進行複查,對整改效果做到及時整改、及時複查。

4、各班組在當班未能及時整改徹底的問題必須交接給下一班的人員進行整改,並在交**記錄上註明。

5、對現場隱患整改必須重視,任何人員必須在隱患整改完畢後方可進行正常的施工作業。

六、考核辦法

1、隊內嚴格對安全自查自糾過程進行監督,凡無按要求進行自查並及時進行登記記錄卡的按《安全效果考核辦法》進行考核。

2、發現工作場所存在重大隱患或主要隱患和「三違」的按《雙基建設考核辦法》要求進行考核。礦井查出按重大隱患500元,主要隱患300元。

3、對現場發現的一般隱患拒絕整改者,對班組扣「雙基」2分;整改不力或不及時或未及時反饋者,扣「雙基」1分。

4、由於整改不力釀成主要、重大隱患或事故者按相應制度進行考核。

5、在執行過程中出現的其他問題按相應的考核辦法進行考核。

安全自查自糾制度

一 目的 為貫徹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及時發現並處理各種安全隱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保障職工生命安全,確保全礦實現安全生產。特制定 安全自查自糾制度 二 使用範圍 使用於本科全體員工。三 安全檢查形式 1 科長或副科長 技術員等人員下井時對礦井通風系統 通風設施 監控系統 ...

班組安全自查自糾

為貫徹落實滇能集團排查治理制度,提高班組安全生產,安全自查自糾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針對本班組安全生產方面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進行電站現場裝置 不安全隱患及班組人員不安全行為的落實整改。一 發電廠主 輔裝置的安全隱患 1 發電機上位機實際引數與現場引數不符,如發電機軸承溫度與上位機有出入,壓力表與實際...

安全自查自糾報告

為切實加強我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有效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深入貫徹落實xx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關於開展秋季非煤礦山企業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的通知 x 2010 號檔案精神,進一步推動我公司安全生產監管的穩步發展,堅持集中整治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的原則,及時制定工作方案,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