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安全自查自糾報告

2023-02-15 18:27:07 字數 4393 閱讀 5654

我市工會所轄13個區縣和3個開發區工會,近年來,各區、縣工會在加強財務管理工作方面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區、縣財政劃撥工會經費尚未全部到位;部分區、縣工會財務預算管理粗放、預算約束不強、配套制度還不完善;鄉鎮、街道、社群及新建企業工會會計基礎工作薄弱等。這些問題與市場經濟形勢下工會工作的發展不相適應,其弊端日漸凸顯,亟待改善和加強。

(一)財政劃撥工會經費不到位

目前在我市十三個區、縣工會中,城三區及雁塔區工會財政劃撥工會經費相對解決得較好,其他區、縣或只解決區、縣工會機關人員的工會經費或定額劃撥經費,與足額劃撥相差甚遠,臨潼區及3個開發區至今尚未解決。

(二)稅務代收的覆蓋面不夠廣

稅務代收工會經費後,各區、縣及開發區工會的建會率及工會經費收繳率與以往相比有了大幅度提高,但仍然存在經費收繳空白點。據調查顯示,碑林區工會所屬基層單位已成立工會的有4000多家,而繳經費的只有1600多家,不到40%;雁塔區工會所屬基層單位已成立工會的有多家,而繳經費的單位只有600多家,也只達到30%。

(三)財務管理制度尚不完善,經費支出隨意性較大

有的區、縣多年來沒有制訂相關的財務制度,有的區、縣財務制度制訂的不全面、財務報銷及審批制度不明確,尤其缺少預決算管理制度,直接導致了經費支出隨意性大。決算情況表明,有的區、縣工會行政費、工會業務費超支達200%,有的經費支出不足預算的5%。有的開發區工會會計、出納一人擔任,不符合會計核算規定,財務管理基礎薄弱。

(四)財務審批報銷制度不夠規範

有的區、縣審批報銷程式中沒有會計人員審核,經辦人直接讓領導簽字報銷,待會計人員作賬時發現問題,為時已晚。還有一些財務人員審核把關不嚴,存在白條報賬及無效票據報賬的現象。有的未嚴格執行現金管理規定,支出時超限額使用現金,發放物品未附發放明細單。

(五)鄉鎮、街道工會財務工作薄弱

我市區、縣工會有181個鄉鎮、街道工會,單獨建立工會賬戶的單位很少,總體上不足10%,工會獨立管理經費的要求落實得不好。地稅代收後,工會組織迅猛發展,但也存在集中建會、突擊建會的情況。有的區、縣工會審批工會組織不規範,2-3人就成立單獨的工會委員會,有的將49個單位組成乙個聯合會,這些單位既不在乙個地域,也無共同的行業特點,工會組織難以單獨建立銀行賬戶,也難以對工會財務進行有效的管理和監督。

(六)人員素質不高,會計基礎工作薄弱

有些區、縣工會財務人員不具備相應專業知識,業務水平低,人員變動頻繁,同時又身兼多職。加之有的財務人員責任意識不強,存在會計核算不及時、科目使用不準確、憑證裝訂不規範等現象。有的單位未制訂票據的管理、使用制度。

收經費時每人一本收據,開出的收據無人監督和管理,有的長達數年票據和錢無法收回,同時還存在提前開收據和票據丟失的現象。縣級文化宮的財務人員很少參加業務培訓,無法適應財務管理工作發展的需要。

二、原因及分析

(一)財政劃撥工會經費的問題

地稅代收後,各單位的經費收入主要分為三大塊,即地稅代收經費、財政劃撥經費及自收經費。在財政劃撥工會經費問題上,各區、縣工會都不同程度地做了一些工作,但由於區、縣財政比較困難,加之我們的協調溝通工作也不到位,導致財政劃撥的工會經費不能全部到位。

(二)工會經費收繳率不高的問題

區、縣及開發區工會認為地稅代收後經費已經比原來多了,夠花就行,認為稅務局代收多少就收多少,收不上來也沒有辦法,催繳經費工作不到位。有些單位趁著稅務局抓的不嚴,工會經費想交多少就交多少,有些單位甚至不向稅務部門申報繳納工會經費。地稅代收工會經費的資訊化、網路化工作未步入正軌,財務人員每次對代收資訊進行手工分類及彙總,這樣就很難及時掌握應繳未繳及未足額繳納單位的資訊,工作效率不高。

(三)財務管理基礎薄弱的問題

一是多年來對如何管好、用好工會經費重視不夠,沒有制定相應的制度來確保工會經費的合理、有效使用;二是縣級工會財務人員大多缺乏專業知識,加之培訓工作未能跟上,因此,縣、區工會財務工作不能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

(四)鄉鎮街道一級工會財務管理問題

我市鄉鎮、街道工會工作範圍廣,肩負的任務重,人員編制少,非公企業多問題多。如工會經費開支由行政領導審批,工會經費無法正常保證,只能依靠區縣工會的補助等,管理起來困難很大。

三、對策及建議

(一)採取有效措施,提高代收經費收繳率及財政劃撥工會經費到位率

各區、縣及開發區工會要克服地稅一代收就萬事大吉的思想,充分發揮收繳經費的主動作用,及時掌握基層單位的職工人數、工資總額情況。針對代收經費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採取與稅務局聯合下發催撥通知或與稽查局聯合檢查的方式,督促基層單位足額繳納工會經費,逐步減少收繳經費的盲區。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大財政劃撥工會經費工作力度,在調查研究,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向同級黨委和**匯報,與同級財政部門進行協調,切實將財政統發工資的行政事業單位的工會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力爭全面實現行政事業單位計撥工會經費由財政統一劃撥。

(二)加強領導,為財務人員履行職責創造條件

各單位領導要切實加強對財務工作的領導,認真研究解決經費收繳、財務管理、資金使用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要對存在的問題,逐一檢查,尋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限期整改;要充分調動財務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財務人員依法按章履行職責創造條件。

(三)強化財務管理,建立健全工會各項財務制度

制度重在管理,管理重在規範。市總工會財務部已針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制定了一系列強化區、縣工會財務管理的工作制度。要求各單位逐步聯絡實際建立和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符合當前工會財務工作實際的相關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財。

四、加強檢查指導,提公升鄉鎮、街道工會財務管理工作水平

建議進一步加強對鄉鎮(街道)工會財務工作的檢查指導,根據基層單位的實際情況,25人以上的單位可單獨建立銀行賬戶,對這些單位進行規範管理。25人以下的單位及聯合會可由行政代管,但必須保證工會經費的足額計提及獨立使用。充分發揮鄉鎮(街道)工會的承上啟下的作用,在縣級、鄉鎮(街道)工會、基層工會開展以非公企業工會為重點,收好、管好、用好工會經費為主要內容的財務規範化建設達標活動,一級抓一級,一級幫一級,一級促一級,層層落實,促使工會財務管理水平上台階。

財務安全自查自糾報告

一、基本情況

市水利局是隸屬於市**的正縣級行政單位,其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省及市委、市**有關水利水電等工作的法律、法規、方針和政策,擬定並組織實施全市水利工作的發展戰略和中長期規劃,統一負責、管理全市水資源、水利工程建設、水土保持、防汛抗旱、水電及電網規劃等。局機關執行行政事業單位會計核算制度,在農行開設賬戶4個(零餘額賬戶、基本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和一般賬戶各1個)。

你局獨立核算的下屬單位有:市水利水電規劃設計院、市水電管理局、市水電管理局和市水利水電建築公司。水利水電規劃設計院在職人員為自收自支,離退休人員財政實行差額撥款;和水庫管理局部分事業編制人員財政實行差額撥款,其餘人員為自收自支;水利水電監理公司和水利水電建築公司為自負盈虧的企業單位,水利水電建築公司目前在崗約30餘人。

現局機關在職人員88人,離退休人員65人,內設計財科、辦公室、人教科、水政科、水保科、建管科、農水科和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8個科室。

二、預算收支和財務收支情況

20xx年總的經費收入中,財政年初預算安排和年度追加兩項合計1083.94萬元,佔當年整個經費**的64%。從審計的情況來看,由於年初預算安排的公用經費較少,在年度追加的經費中,除一部分帶帽的資金外,有相當一部分是彌補機關公用經費。

但局機關因近幾年來為爭取專案資金、改善辦公條件等發生的費用較大而使得公用經費往往捉襟見肘,從而擠占專項資金已成不爭的事實。預算收支詳見附表。

三、20xx年專項資金撥付情況

四、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

以上問題依據國家財經法規另行下達審計決定。

五、審計建議

1、市水利水電規劃設計院、,不能違背國家的法規法令而逆行;市水利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應進一步加強對下屬單位財務和經濟事項的監管。

2、積極爭取上級部門和市本級財政的支援,以保證正常的行政經費支出,杜絕擠占專項資金。

3、下屬個企事業單位應進一步增強納稅意識,及時足額繳納各項稅費。

財務安全自查自糾報告

我委根據檔案精神,從12月上旬起,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對本單位會計基礎工作情況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就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財務收支情況

在財務工作過程中,本單位嚴格按照《會計法》的規定,依法設定會計賬簿,並保證其真實完整,根據本單位實際發生的業務事項進行會計核算、填製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財務會計報告。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財務法規,所發生的各項業務事項均在依法設定的會計賬簿上統一登記、核算,依據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規定進行會計核算,確保資料真實、有效。在安排支出時,分輕重緩急,保證常規和重點支出需要,既體現實際工作需要,又考慮財力可能,根據辦公室各項工作任務,在財力可能的情況下,有保有壓,確保重點,統籌安排,合理支出。

二、單位內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執**況

根據本單位工作實際,在建立並實施內部監督和控制制度過程中,制定了《財產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各項制度的同時,相關人員在工作過程中嚴格遵守這些規章制度,有效地實施了內部監督和控制,保證了會計工作的真實性、完整性以及單位財產的安全,加強了對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監督和管理,杜絕了各種漏洞的發生,達到了以下三點要求:

1、明確了記賬人員與審批人員、經辦人員的職責許可權,使其相互分離、相互制約,以明確責任,防止舞弊,各項業務事項得以有序進行。

2019財務自查自糾報告

2015財務自查自糾報告范文 1 在衛生局召開了院長會議,會後院領導對我院的財務管理情況非常重視。結合衛生局對鄉鎮衛生院財務專向治理的工作要求,對我院財務狀態進行了自查,現將我院自查情況報告以下 1 財務管理情況執行收支兩條線制度。防保站 一體化收進納進衛生院總賬,不存在賬外賬資金或小金庫。關於坐收...

安全自查自糾報告

為切實加強我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有效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深入貫徹落實xx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關於開展秋季非煤礦山企業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的通知 x 2010 號檔案精神,進一步推動我公司安全生產監管的穩步發展,堅持集中整治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的原則,及時制定工作方案,精...

安全自查自糾報告

根據秦建總公司 陝秦建字 2012 24號 檔案精神,關於組織開叉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為進一步增強工人安全意識和安全觀念,全面提高建築工地的安全生產環境。近期,我華府御園7 樓專案在建設單位的重視下,協同監理單位組織,現場施工人員 各班組負責人展開了一次安全自查自糾大檢查,對施工中存在的隱患問題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