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制度

2021-03-04 00:43:19 字數 4967 閱讀 9308

長虹醫院婦產科

制度、崗位職責、常用技術操作規程

目錄:1、婦產科工作制度

2、婦產科查對制度

3、病歷書寫制度

4、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制度

5、婦產科門診工作制度

6、危重病人搶救、報告制度

7、轉院、轉科制度

8、病房管理制度

9、**醫師查房制度

10、會診制度

11、疑難病例討論制度

12、術前討論制度

13、死亡病例討論制度

14、值班、交**制度

15、醫療安全與差錯事故防範制度

16、醫療安全獎懲制度

17、醫療差錯事故登記報告處理制度

18、醫療事故及糾紛處理制度

19、手術分類及審批制度

20、婦產科病歷管理制度

21、處方制度

22、請示報告制度

23、繼續醫學教育工作制度

24、業務學習制度

25、消毒隔離制度

26、婦產科工作職責

27、臨床科主任崗位職責

28、臨床主治醫師崗位職責

29、總住院醫師崗位職責

30、臨床住院醫師崗位職責

31、婦產科常用技術操作規程

(1)**體檢操作規程

(2)後穹隆穿刺術

(3)羊膜囊穿刺術

(4)宮內節育器放置常規

(5)吸宮術常規

(6)鉗刮術常規

(7)利凡諾羊膜腔內注射引產常規

(8)水囊引產常規

2023年12月編印

一、 婦產科工作制度

1.就診病員必須先**,按先後順序就診,老年病員可優先就診,急診病人隨到隨診。

2.熱情接待病人,耐心解答問題,詳細詢問病史,認真仔細檢查,合理應用輔助檢查,力求正確診斷,科學合理**。

3.危重病人處理要及時、敏捷,盡心竭力救治,必要時匯報領導,組織人員全力搶救。疑難病人或3次診斷不明者,應及時邀請會診,以求盡早明確診斷,必要時轉上級醫院診治。

4.堅持醫療原則,做到因病施治,合理、安全、科學的用藥,規範書寫病歷、處方,各項記錄完整,注意向病人交待病情和有關事項。健全各種帳冊,資料妥善儲存,認真填寫卡片,字跡清楚,內容完整,資料準確,上報及時。

5.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認真細緻,嚴謹精心施行各項手術,要保證質量,講究實效,防止差錯,杜絕事故,減少併發症。

6.宣傳婦幼衛生知識,開展諮詢服務,做好計畫生育技術指導和婦女五期(經、孕、產、哺、更年期)勞動保護工作,有計畫地查治婦女病,開展婦女保健和圍產期保健。

7.對需入院病人,應做必要的輔助檢查,做出初步診斷,填寫「住院通知單」,辦理入院手續,方可入院。凡需手術**的病人,術前需簽手術同意書。

8.實行首診負責制,堅守工作崗位,不得擅離職守,隨時巡視病人,做到隨喊隨到,認真查診,及時處治。

9.妥善保管各種器械藥品,登記造冊,專人負責,定期檢查,及時補充和更換,防止缺少和損壞,保證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

10.講究醫德,盡職盡責,衣帽整齊,室內整潔,做好科內安全、防火、防盜工作。

11.做好科內空氣、物體表面、地面及醫療廢棄物的消毒及處理工作,防止和控制醫院內交叉感染,一旦發現傳染病人,立即採取隔離等相關措施。

二、婦產科查對制度

1、開醫囑、處方或進行**時,應查對病人姓名、性別、床號、住院號(門診號)。

2、執行醫囑時要進行「三查七對一注意」:取藥後查;服藥、注射、處置前查;服藥、注射、處置後查;對床號、對姓名、對劑量、對濃度、對時間、對用法;注意用藥後反應。

3、清點藥品時和使用藥品前,要檢查質量、標籤、失效期和批號,如不符合要求,不得使用。

4、給藥前,注意詢問有無過敏史;使用毒、麻、限劇藥時要經過反覆核對;靜脈給藥要注意有無變質,瓶口有無鬆動、裂縫;給多種藥物時,要注意配伍禁忌。

5、輸血前,需經兩人查對床號、姓名、血型、交叉配血試驗結果等無誤後,方可輸入;輸血時須注意觀察反應,保證安全。

三、病歷書寫制度

1、病歷書寫是醫務人員醫療活動的記錄,應當客觀、真實、準確、及時、完整。住院病歷應當使用藍黑墨水、碳素墨水(禁用原子筆),門(急)診病曆和需複寫的資料可以使用藍或黑色油水的原子筆。病歷書寫應使用中文和醫學術語,可以使用通用的外文縮寫和無正式中文譯名的外文醫學名詞。

醫學術語和概念要準確。語句中的數字一律用阿拉伯數字表示。

2、病歷書寫應當文字工整、字跡清晰、表達準確、語句通順、標點正確、層次分明、重點突出。表達要明確、客觀,不可含糊其辭或主觀推斷。書寫過程中出現錯字時,應當用原筆雙橫線劃在錯字上,改動醫師蓋章,不得採用刮、粘、塗等方法掩蓋或去除原來的字跡。

各項記錄必須有完整的記錄時間,按「年、月、日、時」順序書寫,按24小時制書寫。每頁標明患者姓名、住院號及頁碼。計量單位一律採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計量單位。

3、病歷應當按照規定的內容書寫,並由相應醫務人員簽名,均須用正楷簽署全名,不得用草書或外文簽名,更不能只簽乙個姓代替全名。試用期醫務人員書寫的病歷,應當經過本院合法執業的醫務人員審閱、修改並簽名。

4、上級醫務人員有審查修改下級醫務人員書寫病歷的責任,對病歷和各項記錄的修改一律用紅筆,應當註明修改日期,修改人員簽名,並保持原記錄清楚、可辨。出院記錄、死亡記錄、死亡病例討論記錄須有主治醫師以上的醫師簽名。因搶救急危重患者未能及時書寫病歷的,有關醫務人員應當在搶救結束後6小時內據實補記,並加以註明。

5、凡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患者入院時要填寫《知情選擇書》,由其自願指定病情的被告知者和醫療活動同意書簽署者負責簽字。對按照規定需取得患者書面同意方可進行的醫療活動,應當由患者本人或其委託**人簽署同意書。患者不具備完全民事能力時,應當由其法定**人簽字;患者因病無法簽字時,應當由其近親屬簽字,沒有近親屬的,由其關係人簽字;為搶救患者,在法定**人或近親屬、關係人無法及時簽字的情況下,可由本院主管院長或者被授權的負責人簽字。

因實施保護性醫療措施不宜向患者說明情況的,應當將有關情況通知《知情選擇書》中所確定的被告知者。

四、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制度

1、不良反應(又稱adr):指合格藥品在正常用法、用量情況下出現的與用藥目的無關或意外的有害反應。主要包括藥品已知和未知作用引起的***、毒性反應及過敏反應等。

2、藥事管理小組負責收集、分析、整理、上報本院藥品不良反應資訊。重點監測上市五年以內的藥品,報告該藥品引起的所有可疑不良反應。上市五年以上的藥品,主要報告該藥品引起的嚴重、罕見或新的不良反應。

3、凡經本院使用的藥品,如有不良反應情況出現時,核實後立即向醫院藥事管理小組匯報,並逐級上報當地藥品監督管理部門。

4、醫生給患者用藥時,應仔細詢問有無藥品不良反應史,如有用藥後異常反應,要及時停止用藥並向醫院藥事管理小組匯報。

5、發現藥品不良反應隱情不報者,根據情節輕重,查實後在質量考核中處罰。

6、未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的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統計資料,不得向任何組織、機構或個人提供和引用。

五、婦產科門診工作制度

1、科主任應加強對本科門診的業務技術指導。應指派一至二名主治醫師以上人員參加門診工作。

2、門診醫護人員應派有一定經驗的醫師、**擔任,須有兩年以上實踐經驗。門診醫師中主治醫師以上人員不得小於三分之二。

3、門診應由主治醫師以上人員及專科醫師擔任,應保證診療質量和診療時間(每一位病人診察不得少於10分鐘)。

4、對疑難重症病人二次複診仍不能確診者,應及時請上級醫師會診。科主任定期出診時,應解決疑難病例。

5、門診工作人員要有高度責任感和同情心,關心體貼病人,熱情接待,太度和藹,耐心解答問題。盡量簡化手續,方便病人。有計畫地安排病人就診,基本消除病人就診「三長一短」現象。

對高燒及重症病人、老弱殘及來自遠地的病人,應提前安排就診。做好門診分診、導診、諮詢服務和候診宣傳管理工作。

7、對病人進行認真檢查、簡明扼要準確地記載病歷,科主任應定期檢查門診醫療質量。門診醫師要採用保證療效、經濟便宜的**方法,科學用藥,合理用藥,盡可能減輕病人的負擔。

8、門診檢驗、超聲、放射等各種檢查結果,必須做到準確及時。門診藥房劃價、發藥必須做到準確無誤。門診手術應根據條件規定一定範圍,必須有本院能勝任的醫師參加。

醫師要加強對換藥室、**室的檢查指導,必要時親自操作。

9、加強檢診,做好分診工作,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防止交叉感染,做好疫情報告。

10、門診各科與病房加強聯絡,以便根據病床使用及病人情況,有計畫地收病人住院**。

11、門診工作人員要遵守勞動紀律,準時開診。不得離崗缺崗,特殊情況須請假,經臨床科主任同意,作好代班安排。未經批准,不得自行停診停號。

六、危重病人搶救、報告制度

1、搶救工作應由科主任(或主治醫師)、**長負責組織指揮。應指派有一定臨床經驗和技術水平的醫師和**擔任搶救工作。重大搶救需根據病情提出搶救方案,並立即報告院長。

涉及法律糾紛時,要報告有關部門。

2、搶救器械及藥品力求完備齊全,要定人保管,定位放置,定量儲存,定期檢查,隨時補充。值班人員必須熟練掌握各種器械、儀器效能及使用方法,做到常備不懈,搶救室物品一般不外借,以保證應急使用。

3、醫師未到前,護理人員應根據情況及時測脈搏血壓、建立靜脈通道、止血、給氧、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按摩等。

4、參加搶救人員必須全力以赴,明確分工,緊密配合,聽從指揮,堅守崗位,嚴格執行各種規章制度。搶救所需涉及有關科室部門,應全力配合,暢通無阻。

5、對危重病人搶救時必須做到檢查細緻、診斷準確、處置妥善,並要嚴密觀察病情,記錄及時完整,註明詳細時間。對危重病人應就地搶救,待病情穩定後才能移動。

6、嚴格執行交**制度,對病情變化、搶救經過、用藥情況要詳細交待。嚴格執行查對制度,所用藥品的空安瓶,經兩人核對方可棄去,口頭醫囑執行時應加複核,並及時補記。

7、及時與病人家屬及單位聯絡,病情變化隨時告知家屬,必要時請家屬簽字,病危要籤病危通知單。

8、臨床搶救完畢,對危重病人和經搶救無效死亡的病人均要做好搶救登記、記錄和小結,完整填寫搶救登記簿或危重搶救(死亡)報告單中的各項內容,並要做好消毒工作。

七、轉院、轉科制度

1、因限於技術和裝置條件,對不能診治的病人可轉院診治,由科內討論或由科主任提出,經院長或主管業務副院長批准。

2、病人轉院**時,應由經治醫師寫好病歷摘要,科主任審批簽字,徵得家屬及單位同意。

3、需轉院的病人,應及時聯絡120急救車接送,在120急救車到來前應做緊急處理。並及時寫好病歷摘要隨病人轉去。

婦產科消毒隔離制度

1 醫務人員上班時間要衣帽整齊,離開工作場所脫去工作服,一般情況下穿工作服不得進入非工作場所。2 護理處置工作前後均應洗手或手消毒,進行無菌操作時遵守無菌操作規程。執行注射 皮試一人一管一用一消毒,體溫表使用後浸泡消毒。3 嚴格執行醫療器械 器具的消毒工作技術規範,並達到以下要求 進入人體組織或無菌...

婦產科試題

婦產科n0級 第1月理論考試題 一 填空題 1 因護理工作疏漏,服務態度等原因引起行風投訴或糾紛的 及護理單元,報醫院質量控制委員會討論,有效投訴扣科室基礎管理考核分,一般投訴扣分。2 保持病房避免 做到 3 每日核對搶救物品,班班交接,做到帳物相符。各種急救藥品 器材及物品應做到 五定 4 在搶救...

婦產科工作制度

婦產科母嬰保健工作規章制度 一 分娩室工作制度 1 分娩室每日24小時應有人值班,值班人員不得擅自離開分娩室。2 分娩室工作人員必須更換工作服 帽子 口罩 鞋方可進入分娩室。3 分娩室的藥品和急救裝置,要有專人保管,定期檢查,補充和更換。4 值班人員應嚴密觀察產程,並記錄觀察情況,如有異常情況不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