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科室管理

2021-03-04 09:28:22 字數 2087 閱讀 3891

1、口腔科是從事診治頜面口腔生理與病理改變的醫療專科。

2、隨著醫學的發展和需要,口腔科的分科也越來越細。

3、近幾十年來,由於診斷技術、影像學、材料學、儀器和手術方法的改革,基礎醫學與其他學科研究的進展,使得國內、國外口腔科不僅有顯著的發展,對許多口腔科疾病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好的**方法。

4、隨著醫學學科的不斷發展,口腔微生物學、口腔材料學、口腔病理學、牙體解剖學、頜面影像學、牙體牙髓病學、牙周病學、口腔粘膜病學、正畸學、頜面外科學、口腔修復學等相繼建立。口腔科和許多邊緣學科,諸如超聲學、放射學、免疫學、病理學等關係日益密切。

1.科室規模

(1)牙椅數≥ 張。

(2)門診量≥ 人次/年。

2.診療疾病和開展手術

(1)疾病種類和例數

(2)手術種類和例數

3.醫療裝置

(1)婦產科基本裝置

(2)與醫院其他科室共用的裝置

4.相關科室和實驗室

相關科室:內科、外科、麻醉科、新生兒科。

檢驗科能夠進行真菌、淋球菌、衣原體等病原體檢查;能夠進行腫瘤標記物如ca125、cea、ca199、afp等檢查;能夠檢測婦產科所需激素如hcg、e、p、t、fsh、lh、prl等;能夠進行**細胞學檢查。

5.符合標準的中心手術室

(1) 常規裝置:同普通外科常規裝置要求。

(2) 婦產科特需裝置

6. 醫療質量目標

(1)診斷符合率:

入院與出院診斷符合率≥80%、臨床與病理診斷符合率≥80%。

(2)**率:≥60%。

(3)併發症發生率:<5%。

7.人力資源配置

三年後主治醫師以上人員應≥7名。醫師學歷80%以上為本科以上,其中碩士以上學歷應佔10%以上。

至少有三名不同研究方向的主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包括口腔科內分泌、口腔科惡性腫瘤和產科)。

醫務人員:護理人員(包括助產人員)=1:2。

醫生:主任醫師:副主任醫師:主治醫師:醫師=1:2:4:8。

**:主管護師:護師:**=4:8:18(包括助產人員)。

8.學科發展目標

在年之內,達到市級重點學科的水平;

在年之內,達到自治區級重點學科水平。

(一)組織機構

(二)科室定崗定編

(三)崗位職責

1、科主任崗位說明書

2、**長崗位說明書

1、法律、法規、業務學習

1.1 醫護人員要認真學習、了解相關法律、法規如:《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執業醫師法》、《診療常規》、《操作常規》、《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抗菌藥物分級管理實施細則》、《內蒙古自治區手術分級管理規範》、《***品臨床應用指導原則》、《精神藥品臨床應用指導原則》、《處方管理辦法》等,考核全員達標。

1.2 「三基」理論考試合格率100% ,技術操作合格率100% 。

2、質量安全管理

2.1 科室規章制度健全。

2.2 科室成立質量管理小組(包括護理人員),每月召開科室質量安全管理會議,研究解決本科室質量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並對新上崗人員進行質量安全培訓。

2.3 每年年初結合醫院整體規劃,制定科室切實可行的年度質量管理工作計畫,並認真落實。

2.4 認真落實核心制度,組織科室學習,達到全員知曉並做好相關學習記錄。

核心制度:疑難、危重病例討論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首診負責制度,會診制度,查對制度,分級護理制度,交**制度,臨床用血審核制度,危重病人搶救制度,術前討論制度,**醫師查房制度(科室無副高以上職稱人員由主任代替,住院醫師以上人員管床視為住院醫師),技術准入制度,病歷書寫基本規範與管理制度。其中,病歷書寫基本規範與管理制度要求:

住院病歷在24小時內書寫完成,病歷資料無丟失及損毀,建立科室病歷自檢登記本,出院病歷及時歸檔;病歷書寫:按照《自治區等級醫院評審標準》中病歷考核標準執行,每月對執行病歷、歸檔病歷、門診病歷分別評價,並計算得分,將每月成績填入臨床科室病歷質量考核統計表,病歷得分數以百分數形式納入科室總達標率考核目標。

3、診療計畫

3.1 醫療護理計畫在患者入院後24-48小時內完成。

3.2 要求向病人說明診療計畫,出院後的休養建議,對執行診療計畫中出現的問題有明確的變更或調整程式,對原因進行討論,及時向病人說明,並做好記錄。

醫院婦產科科室工作計畫

2012年是我院醫務工作的關鍵一年,為做好工作,現將一年來工作計畫匯報如下,希望領導及兄弟部門監督。一 規範業務查房,提高查房效果。改變往年查房應付的局面,由管床 負責病歷選取,真正選取科室疑難病歷,書寫護理計畫,責任 負責討論該病的疑 難點護理問題,集思廣義,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達到提高業務水平,...

婦產科爭創巾幗文明科室事蹟匯報材料

在市工會 巾幗建功 活動小組的號召下,在院工會的領導下,我院婦產科熱烈響應,廣大女職工積極投身於兩個文明建設,以飽滿的激情參加到 巾幗文明科室 的爭創活動中,現將有關材料匯報如下 一 婦產科基本情況 二 努力提高醫護人員的思想素質,崗敬業的白衣戰士 優良的職業道德品質是從事醫療護理工作的前提,科室始...

婦產科手術分級管理

冀中能源井礦集團總醫院婦產科手術分級管理規範 一 手術分類 主要根據手術過程的複雜性和對手術技術的要求,把手術分為 一 甲類手術 手術操作過程複雜,手術技術難度大,高風險的各種手術。二 乙類手術 手術過程較複雜,手術技術有一定難度,中等風險的各種重大手術。三 丙類手術 手術過程不複雜,手術技術難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