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常見法律問題解答之一

2021-03-04 00:37:18 字數 1967 閱讀 4095

一、基本問題

1、勞動法律對人力資源管理有何影響?

答:隨著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等一系列勞動法律的頒布,執法機關不斷地加強執法,勞動法律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越來越大。主要為:

首先,加大了人力資源管理的難度。勞動法律對單位的行為進行了進一步的限制,擴大了勞動者的權利,使單位人力資源管理的任意性大大降低;其次,增加了單位用成本。這些法律擴大了經濟補償金的範圍,增加了雙倍工資的規定,加大了對單位的經濟處罰力度,且單位解除合同收到更加嚴格的限制,單位的用工成本不斷增加;再次,對單位規範化管理的要求不斷提高。

特別是關於勞動合同解除的嚴格程式、不簽勞動合同的制裁措施、規章制度的民主程式、社保費徵收的措施的強化等,都要求單位規範用工。

2、何種情形被確認為事實勞動關係?

答:具備下列條件的關係,就是事實勞動關係:

首先,單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其次,職工是單位的員工,其所從事的業務是單位的業務的組成部分;再次,職工受單位的指揮、領導、管理;最後,職工以在單位從事勞動為收入的主要**。

一般來說,就單位用工而言,如果無特別的合法合同的約定,無特殊情形,用工就會被認定為勞動關係。

3、事實勞動關係的風險有哪些,如何規避?

答:不簽勞動合同,僅僅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單位的責任是:從第二個月其支付雙倍工資,一直到第12個月期滿;一年後不籤勞動合同的,直接認定單位與職工之間存在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關係。

4、人力資源管理三種形態的劃分標準是什麼?那個型別風險最大?

答;從人力資源管理規範化的角度劃分,人力資源管理分為嚴格規範化、一般規範化、不規範化三種狀態。從律師實務來看,一般規範化的風險最大。

5、「臨時工」與單位之間是不是勞動關係?

答:自2023年1月1日其,不存在臨時工的說法,統稱為勞動者。他們與單位之間只要形成了用工關係,就是勞動關係,享有與其他職工同等的勞動權利。

6、人力資源外包的風險有哪些?如何控制?

答:人力資源外包主要的風險在於單位在承包單位違反勞動合同法時,與承包單位一同承擔連帶法律責任。基於此,人力資源外包時,一定要控制承包單位的違法行為,採取合同約定的手段,控制住承包單位不予勞動者簽訂合同、不交社保費、不及時支付工資的危險。

徹底的辦法是,直接與承包單位簽訂「承攬承包合同」,不搞勞務派遣。

7、如何規避人力資源法律風險?

答:人力資源法律風險的規避,需要:首先,單位的規章制度規範、合法、可操作;其次,單位人力管理文字法律化、規範化;再次,人力資源日常管理要對法律風險要進行分析判斷,恰當選擇。

8、如何合法的降低單位人力成本?

答:首先,單位的部分業務可以搞外協,讓其他單位去完成;其次,單位的用工可以搞成非全日制的用工方式或勞務派遣的形式;再次,要對工資結構進行合法調整,為社保費繳納、經濟補償支付、工傷停工留薪期待遇支付減少費用;最後,人力管理要規範,對職工違紀處罰要符合法定程式,有足夠證據。

9、目前我市的勞動爭議呈現何種態勢?單位應如何應對?

答:目前我市的勞動爭議呈現:(1)案件數量激增。

近2023年,南陽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案約500件,這不包括兩區及各縣市仲裁委員會的受案簡述(2)單位敗訴率高。由於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不規範,法律意識及法律操作能力差,單位敗訴率高。(3)職工訴請複雜化。

職工的訴請,開始由支付工資向繳納保險、支付雙倍工資、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等方面轉化,訴請愈加複雜。(4)職工維權意識及能力增強。由於勞動法律的廣泛宣傳,加之勞動爭議不收費用,職工維權意識空前高漲。

單位面對這種態勢,首先要規範自己的人力資源管理,使其走向規範化、制度化、法治化;其次要提高人力管理人員的法律知識,增加法律操作能力;最後要建立完備的規章制度及個性化的人力資源管理文書系統。

10、勞動法保護勞動者權利,單位該怎樣辦?

答:單位對於勞動法律,要不斷地加強學習,提高勞動法律應用能力;同時要善於利用法律對單位的授權或法律的空擋,為單位預埋風險控制措施;最後要依法規範人力資源管理,不留隱患。

11、單位的用工形式有哪幾種?

答:單位可以使用全日制工、非全日制工、學生工、退休返聘工、外派工等形式,具體要考慮單位的人力戰略、經營實際等因素。

我國農村法律常識和常見法律問題解答

農民法律常識解答 農民享有哪些基本權利和義務 農民本身也是公民的一部分,因此,農民享有憲法規定的公民基本權利和承 擔憲法規定的公民基本義務。基本權利包括如選舉權 被選舉權 接受教育的權 利 人身不可侵犯的權利 宗教自由的權利等。基本義務包括計畫生育的義務 扶養未 的義務 贍養老人的義務等。村民委員會...

教務管理常見問題解答

一 申請成績核查 申請時間 每學期開學一周之內 從開始上課算起 提出核查申請有效,其它時間提出的申請一律不予受理。查詢範圍 僅受理前一學期的課程成績查詢申請 含正常考試 重修考試成績 其它學期的查詢申請一律不予受理。程式 1 進入教務處主頁學生 專區 華中農業大學課程成績核查申請表 填寫具體 完整在...

關於南韓國際法律經營大學常見問題解答

tlbu faq 是什麼?tlbu是南韓國際法律經營大學transnational law and business university的簡稱,是一所開設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課程的法律研究生院。學校前身為成立於1987年的國際法律經營研究院 transnational law and bu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