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總經理的辭職信

2021-03-04 00:37:18 字數 4845 閱讀 5209

您好!今天,當我不得不懷著複雜的心情提筆時,心中充滿了感慨和遺憾。現在是7月上旬,算來正好我上任總經理五個月的樣子,期間的酸甜苦辣,一言難盡。儘管這五個月取得了××歷史最好的業績,但我還是決意離開,這種結局帶給我更多的是沉重和反思。

一、反思走入××的決策

當初經過跟您和獵頭公司協商,我對公司進行了為期三周的調研,呈交管理診斷報告後我選擇了放棄,兩天後您親自開車到我家,而且告訴我,您組織過中層管理人員集體表決,一致通過聘我做總經理,並讓他們每個人簽了「軍令狀」,如果某一天因為新任領導的管理需要,對他們進行調整或辭退,任何人不得有異議。我很感動,自感無法望孔明先輩之項背,無需三顧茅廬;也看您變革決心之大,告訴我把權力完全下放,可以大膽放手地去幹;還有一點是我的私心——大學畢業二十年一直在外漂泊,畢竟我們公司在老家,中國人有個葉落歸根的情結,種種複雜的原因讓我接受了這份任命。

問題恰恰出在這裡:是因為原因接受了任命,而非因為目的——我邁出的第一步就錯了;而作為您,在各項條件尚未完備,尤其在您沒有足夠思想準備的情況下,就匆忙引進了乙個總經理。

在進入公司兩個月,我逐漸意識到公司過分注重短期效益,授權也遠不夠充分時,提出了離開。是您的誠心再一次打動了我,是啊,來的時間畢竟太短,完全放權也存在風險,公司失敗不起,而員工的渴望、管理的現狀也確需引進外聘的高管;我同樣也失敗不起,作為從業多年的職業經理,更不願意輕易看到自己的失敗。

今天看來,我們雙方的定位就沒有從根本上取得一致。您是想透過乙個外聘的高管把自己的管理思路貫徹下去,您需要的不是總經理,而是乙個總經理助理或者執行副總,無非為了促成我進來,冠了乙個總經理的名頭,儘管您對此一直諱莫如深。

也許您的本意不僅在於自己飛得太高太快,感覺原有的管理隊伍已跟不上自己的思路及企業的形勢;還在於,當您面對那幫剪不斷理還亂的老臣甚至鄰居員工,希望借他人之手革除組織的痼疾,又能避免自己成為炮打慶功樓的朱元璋第二。

但我們配合的最大問題在於,老闆您希望透過乙個職業經理去改變下邊時,卻沒有意識到系統問題的根源大多出在自己身上。職業經理依之,將因錯位導致捨本逐末;反之,試圖改變老闆的結局,往往注定失敗的是自己。

因此,我們××公司招聘高管,必須在您認識並接受改變自己的時候。

二、反思戰略思路的配合上

乙個企業的戰略要統領全域性,是企業發展之大綱。戰略是基於企業使命的基礎上,充分分析優勢、劣勢、機會、威脅等綜合因素並配備必要資源的結果,不同的發展階段需要配合不同的戰略。看一下我們××公司的現狀:

1.幾個主要運營指標:

● 2023年銷售額較上年增長-10.7%,2023年增長率為2.3%;

● 質量方面:09年配套產品退貨率為13.8%;

● 成本方面基本變化不大;

● 交貨期沒有統計資料。

2.下面是摘錄的部分調查問卷、訪談和檔案記錄的資料:

● 了解公司戰略規劃的員工佔比:3.8%;

● 認同企業而留下的佔比:5.1%;

● 員工公平滿意度:29.4%;

● 越級指揮普遍性:74.5%;

● 檔案執行率:13.4%。

近幾年業績徘徊的原因全在這裡:運營指標是結果,問卷調查的資料是原因。您對診斷報告是認同的,我們也不止一次的溝通過,企業由快速增長變成停滯不前,已經說明企業發展遇到了瓶頸,長痛不如短痛,趁現在企業效益還好,市場還給我們喘息的機會,應盡快把工作重心放到規範基礎管理上,否則受技術、人員素質、管理水平、執行力等諸多因素的制約,在質量、交期無法徹底保障的情況下,我們供貨越多風險越大,等到我們的品牌信譽出了問題再去補救,就為時太晚!

事實上,在我進公司不久,您重新調整了2023年的年度目標。這個目標是在前三年業績徘徊的情況下,銷售額增長32.8%。

回顧一下我們××公司發展的歷史,我們企業的發展,得力於老闆您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和廣泛的社會資源,我們是在行業競爭力極其弱小的情況下,借火爆的行業形勢,靠低端產品和**優勢迅速膨脹起來的,我們賴以成功的增長模式就是複製規模。

儘管您嘴上承認規範管理為第一要務,但內心似乎更偏好規模效益,做得更大,然後更強。×總,做大還是做強,要看企業發展的階段,不是憑感覺或拍腦袋出來的。今天成功的經驗,有可能是明天失敗的根源。

我曾在競爭比較激烈的行業做過,深刻理解殘酷的市場競爭意味著什麼。不用跟家電業比,即使跟普通競爭力的行業相比,我們的生存都是問題。今天汽配行業的競爭形勢已經從藍海跨入紅海階段,但我們的思維還未從根本上轉變。

包括您在內對此不以為然,企業為了快速賺錢難道還錯了嗎?那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不中學畢業就去工作,還要上什麼大學?上大學不僅不賺錢,每年還要花費上萬元,一反一正四年大學下來起碼少賺了8萬!

也許我們思路相悖的原因在於,在老闆您的眼裡,企業從無到有,是自己一點一滴心血的結晶,您對待××更像在對待自己的孩子,尤其隨著規模的發展,對企業命運的擔憂像戰戰兢兢走在萬丈深淵上面的獨木橋,容不得半點閃失,導致在戰略決策的風險評估和選擇上,傾向於經驗避免失敗。

但我一直在想,當行業形勢迅速逆轉後,我們怎麼辦?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在哪?靠技術?管理?市場資源?還是價值鏈?我們都沒有優勢可言!

老闆的格局決定乙個企業的戰略,有什麼樣的戰略就會有什麼樣的企業!

三、反思對下工作的推動上

乙個企業的成功80%在於執行力,優秀的執行力可以彌補和發現戰略的失誤。而在我們公司有乙個很奇怪的現象,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安排會出現大相徑庭的結果。下面從××公司最基本的核心權力構成、組織倫理、人事許可權、紀律規範、組織文化等,分析一下我們不能有效推行的問題出在了**?

建築學中有乙個很形象的比喻:只換乙個包工頭,想領著原來一幫蓋草房的泥瓦匠蓋起高樓大廈,簡直天方夜譚,除非隊伍素質提公升,要麼服從統一指揮。

乙個公司,組織結構的確定要服從於公司的整體戰略,然後根據企業發展的需要進行崗位分析,進而把合適的人員選拔到合適的崗位。而在我們××公司,核心權力層都是跟隨您十年以上的老部下,如果這不是問題,那您身邊的司機,陸續做了部門經理、副總經理的時候,還感覺不出其中的問題嗎?感恩的方式有多種,如果送出去深造,對彼此是不是一種更負責任的做法?

當然,也許問題出在了因為待遇匹配了相應的職位。

在公司組織倫理的管理上,您遠沒有意識到越級指揮對乙個企業帶來的危害。您對××的情感是任何人無法比擬的,您喜歡事必躬親,對企業的了解甚至哪個角落有個螺絲您都清楚;當您看到工人維修效率太低,挽起袖子就下手,或者認為哪個地方需要調整,現場就調動起資源,效率倒是有了,但結果是連他們的主管都不知情,原有的計畫也被打亂。試想老闆您擔任了多年的「救火隊長」,其結果是不是「火勢」越來越大?

問題也像您帶的手機一樣變得越來越多?對此我曾不止一次跟您溝通過,您也意識到其中的問題,但您認為自己就這個脾氣。「法之不行,自上犯之!

」——商鞅。

人事權的控制,將決定乙個管理者的權威。我曾做過兩個不同型別企業的總經理,雖不敢說取得過什麼成就,但至少運做過他們品牌躍公升至前幾位。我非常清楚變革的艱難程度,在千名員工中近1/4是夫妻的複雜環境中,一招不慎甚至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死」不足惜,問題是否死得其所。

在我們××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要接受雙重領導,人事調整過分艱難。乙個影響制度推進的副總的調整,居然耗時乙個半月;就連生產系統內部乙個車間主管的任用上,根據其業績已明顯不適合,我建議其直接主管予以調整,主管說自己早想調整,但此人是您不久前直接任命的,強行調整會帶來系列的問題。我曾三次跟您溝通過,但最終的結果是人事變動我事先都不知情,在其出問題後,您一怒之下當眾拿下。

如此一來,他的直接上級權威何在?部屬有必要在乎他們嗎?乙個個被架空的主管,員工會服從他們的管理嗎?

當層層都可以不服從安排,企業會是乙個什麼樣的局面?

您告訴我,不聽就狠罰。罰款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嗎?當罰款帶來更艱難配合的局面下,對這些陽奉陰違的部屬怎麼辦?

讓乙個人執行不太願意做的事情時,只有兩個辦法:乙個是通過溝通改變其觀念,二是如果不執行意味著將出現其擔心的後果。在紀律規範的過程中,為了有效推行企業的一系枚舉措,我首先實施了部分贏得民心的措施,然後草擬了企業基本規範十條,組織員工充分討論修訂、全員學習、考試並排名獎罰、執行日期事前公布、責任人處理、部門領導違紀率排名、定期張榜公布等,同時為了有效推動,實施了檢查和處罰兩權分立,並階段性借用新入職人員檢查。

感謝您在這一點上的大力支援,實際看到的結果是,一路下來被罰的幾乎都是一些主管,還有您倚重的那些員工。公司紀律也隨之出現空前的好轉。

但問題在後邊,很多人開始提出異議,穿工作服重要嗎?開會響手機能影響企業效益嗎?還不如把精力放到多生產乙個配件上,您的態度也隨之開始動搖。

孫子曰:求之於勢,弗責於民,故能釋民而任勢。其實我的目的在於透給員工乙個資訊——從現在起,凡是新頒布的檔案都會以此為例,以便為將來推行新的管理制度鋪平道路。

心理學中,這叫「首因效應」或「第一印象」。

隨著工作的推進,系列公開競聘中已明顯感覺出人才的匱乏和斷層,隨產量、質量要求的不斷提公升,這種瓶頸制約也會越來越明顯,急需引進一些關鍵的技術、管理人才,打造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因此人才的引進和儲備必須提到戰略的高度。在我們引進了幾個外聘人才後,不同的聲音甚囂塵上,不久,我們就開始追求減員增效,減的結果是關鍵崗位人員儲備計畫也被否掉了。我們的政策就是這樣,一直處在反覆變化中。

我們就不能反思一下,我們招聘的一批批高管為什麼老像走馬燈似地留不住?

在企業文化建設上,一年企業靠運氣,十年企業靠經營,百年企業靠文化。企業文化的構建不是僅僅靠牆上那幾句口號,應該從員工最關注的焦點入手,加以引導,進而變成員工的日常行為。而我們公司的薪酬體系僅僅是乙個工資分配制度,有「薪」無「酬」,這種「計件制」人為地割裂了團隊文化;考核卻又牢牢掌控在直接主管手裡,這種考核方式則導致了組織缺乏公平公正的氛圍。

根據您的要求,我暫把考核體系調整提到了薪酬體系完善前,啟用了被服務部門的閘口考核,也有了乙個很好的開端,本來下一步要通過員工技能評定,推動星級識別工作牌,進而完善薪酬體系,但這需動用大量的資源,在執行力系統尚存在嚴重積弊前,這些工作推得動麼?連年前組織的技能培訓都半途而廢,而這僅僅是我下一步工作中的很小一部分。

以上種種的問題,作為老闆您心裡也非常清楚,而且感受頗深,甚至對下面乙個個小圈子能恨得咬牙切齒,但當面對那些元老,真正解決必然需要企業額外拿出一筆費用時,卻又心疼乃至不甘心:不要以為太陽是被公雞叫出來,自感這些年也沒虧待過他們,但實際上又不能不投鼠忌器,導致這些棘手的問題一拖再拖。財聚民散,財散民聚——「捨得」是一種大智慧型和大境界。

致鎮長的一封辭職信

辭職信尊敬的 領導 我很遺憾自己在這個時候向公司正式提出辭職申請 來到公司也已經快一年了,在這近一年裡,得到了公司各位同事的多方幫助,我非常感謝公司各位同事 我也很清楚這時候向公司辭職於公司於自己都是乙個考驗,我本著對公司負責的態度,建議在張總離開公司之前,公司新招一名人員,這樣方便張總給新人做個培...

一封辭職信引發的思考

作者 李臻 新班主任 2017年第04期 今天下午,我在批改作文時,收到了這樣一張便條,上面寫道 老師,我不想當衛生委員了,太累了。我不敢說我幹得怎麼樣,但是乙個好的班幹部是需要同學們配合的,如果大家都不配合,我的工作是無法進行下去的。衛生委員叫朱嘉樂,在她的努力下,我們班的衛生工作一直走在全年級的...

讀徒弟給我一封《辭職信》的思考

作者 溫柔的老頭 徒弟z 某離開我現在的公司已經二個月了,我們彼此間依然保持著聯絡。在我六十五壽慶時,他和其他徒弟一樣興致勃勃的趕來祝賀。2年前,他到我公司應聘時的情景,仍然清晰的出現在我的眼前。他長得很英俊 很陽光,大學時期擔任班長 學生會主席,小小年紀已是中 員了。我愛不釋手,於是就錄用了他,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