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素材 為啥一封辭職信能火燒朋友圈

2021-06-13 13:24:14 字數 1646 閱讀 1532

新聞背景

4月14日早晨,一封辭職信引發熱評,辭職的理由僅有10個字:「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網友評這是「史上最具情懷的辭職信,沒有之一」。

經採訪得知,作者為2023年7月入職河南省實驗中學的一名女心理教師,已經任職11年之久。如此任性的辭職信,領導最後還真批准了。

為啥一封辭職信能火燒朋友圈

這封醉人的辭職信,來自河南省實驗中學教心理的顧姓女教師,最新訊息說校長已經准奏,教了十一年書的顧老師這就可以出去看世界了。

而顧老師自己肯定也沒料到,這短短十個字,會在兩天裡風靡朋友圈。

怎麼就火成這樣了呢?

想來是因為這十個字,說出了大夥的心聲,世界那麼大,我們都想去看看,所以她這麼一說……等等,類似「想去看世界」這樣的話,每天得有幾萬人在說吧,怎麼偏偏到顧老師這兒就火了呢?

是因為她把這話寫在辭職報告上了。「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是理想,是情懷,而「辭職申請」四個字和那張印有「河南省實驗中學」的信紙,是現實,是生路。在這個社會,理想和現實很少這麼雜糅在一起。

我們總下意識地把情懷藏在心裡,頂多掛在qq簽名上,或者**個朋友圈美文,絕不敢寫成辭職報告拍老闆桌子上——都是要為稻粱謀的人,誰不為現實所累?

而顧老師這麼幹了。她勾起了我們內心鬥爭已久的衝突,讓我們看到居然有人在這衝突中的做了我們原以為不可能的選擇,也看到了理想跳脫現實的可能性。所以我們為之驚詫,繼而心情複雜。

對這種率直灑脫,又有點天真任性的行為,我們心中感性那一半想鼓掌叫好,理性那一半卻在嗤之以鼻。借網友的話說:世界那麼大,可錢包這麼小,這該如何是好?

這幾年,越來越多的人在提倡多元價值觀,但不可否認,絕大部分人始終還是被困在「賺錢為大」的價值牢籠裡,而中國人也習慣了壓抑自我,埋葬情懷,一切以生計和事業為重,要透過在「正經事」上取得成就,來獲得別人的尊重和自我的安全感。「情懷」這東西,是留給不諳世事的小姑娘或者功成名就的大咖大佬抒發的,普通人一般不怎麼敢談,怕人笑話。而若想將某種情懷付諸行動,就更加需要膽量和魄力。

你說要扔了飯碗,去體驗另一種美妙人生,身邊瞬間會湧起無數聲音提醒你:將來呢?老了怎麼辦?

於是你就怕了。那種對於淒涼落魄老無所依的明天的恐懼,像魔咒一樣捆著你,讓你乖乖待在生活的窠臼中不敢造次。

世界這麼大,我們沒膽去看。只是那與生俱來的情懷,又無法抹殺。所以當真的有人去看了,我們都會下意識地看向她,既艷羨又狐疑,既佩服又有點想嘲諷。

當然,這封辭職信的風靡,還有另乙個原因。

中國人說話,從來都是講語境的。在什麼場合說什麼話,跟什麼人說什麼話,都各有套路。辭職這種事,屬於工作的一部分,一般被認為該是嚴肅而正式的,所以我們通常會在辭職報告上看到「感謝單位培養領導關懷」「出於某種原因離開,深感不捨和遺憾」之類正正經經的措辭,而那個離職原因,多半也要涉及個人未來的發展,出國深造、到乙個自己更勝任的單位什麼的,「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這種文藝詩意充滿少女情懷的表達,不大符合套路,尤其還只有這麼一句,不磨嘰,不解釋,跟惡搞似的,實在超出常人常識,從而使人倍感新鮮有趣,忍不住想跟他人分享。

其實誰也沒規定辭職信必須寫夠八百字,更沒規定不能抒發個人情懷,就這麼簡簡單單把事兒說明白了,也沒什麼不好。

世界這麼大,辭職信可以有千萬種寫法,人也可以有千萬種活法。

世界這麼大,實在想看就去看吧,去體驗去解答,去使生命在新的氧氣裡生髮,在藩籬外開出意想不到的花。

雖然總歸還要回到生活裡,還要為稻粱打拼,還要為他人和社會盡一己之力,但一顆充盈廣博的心,想必會更加從容,更有力量。

2019高考作文辭職信

2016簡單的辭職信范文 第1篇 簡單的辭職信范文 敬的xx 自xx年入職以來,我一直很喜歡這份工作,但因某些個人原因,我要重新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最終選擇了開始新的工作 希望公司能早日找到合適人手開接替我的工作並希望能於今年5月底前正式辭職。如能給予我支配更多的時間來找工作我將感激不盡,希望公司理...

一封總經理的辭職信

您好!今天,當我不得不懷著複雜的心情提筆時,心中充滿了感慨和遺憾。現在是7月上旬,算來正好我上任總經理五個月的樣子,期間的酸甜苦辣,一言難盡。儘管這五個月取得了 歷史最好的業績,但我還是決意離開,這種結局帶給我更多的是沉重和反思。一 反思走入 的決策 當初經過跟您和獵頭公司協商,我對公司進行了為期三...

致鎮長的一封辭職信

辭職信尊敬的 領導 我很遺憾自己在這個時候向公司正式提出辭職申請 來到公司也已經快一年了,在這近一年裡,得到了公司各位同事的多方幫助,我非常感謝公司各位同事 我也很清楚這時候向公司辭職於公司於自己都是乙個考驗,我本著對公司負責的態度,建議在張總離開公司之前,公司新招一名人員,這樣方便張總給新人做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