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合同法違約責任的規定

2021-03-04 00:35:44 字數 741 閱讀 1176

當事人就遲延履行約定違約金的,違約方支付違約金後,還應當履行債務.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五條當事人可以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六條當事人既約定違約金,又約定定金的,一方違約時,對方可以選擇適用違約金或者定金條款。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條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據不可抗力的影響,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責任,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當事人遲延履行後發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責任。

本法所稱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預見、不能避免並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八條當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應當及時通知對方,以減輕可能給對方造成的損失,並應當在合理期限內提供證明。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當事人一方違約後,對方應當採取適當措施防止損失的擴大;沒有採取適當措施致使損失擴大的,不得就擴大的損失要求賠償。

當事人因防止損失擴大而支出的合理費用,由違約方承擔。

在合同法第一百二十條當事人雙方都違反合同的,應當各自承擔合同法相應的責任。

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一條?當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違約的,應當向對方承擔違約責任。當事人一方和第三人之間的糾紛,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按照約定解決。

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二條因當事人一方的違約行為,侵害對方人身、財產權益的,受損害方有權選擇依照本法要求其承擔違約責任或者依照其他法律要求其承擔侵權責任。

論合同法違約責任

一 不可抗力 根據我國 合同法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預見 不能避免並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具體地說,不可抗力獨立於人的意志和行為之外,且其到合同的正常履行。構成不可抗力的事件繁多,一般而言,包括災害和事件兩種。不可抗力的後果。對於因不可抗力導致的合同不能履行,應當根據不可抗力的影響程度,部分或全部免除有關...

論新《合同法》關於違約責任的規定

內容提要 合同締約人訂立合同的目的是為了使自己的利益得到實現,而合同一方當事人的違約行為可能使得對方當事人的利益得不到實現。因此,研究違約行為及其救濟方法,對於保護合同當事人有著重要意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公布實施,將中國完整的合同制度正式昭示於世界,結束了中國合同法三分天下的局面。然而,在理論...

合同法中對違約責任的規定條款

一 合同法違約責任制度內容 1.違約形態 一是根據違約的時間,將違約分為實際違約和預期違約。實際違約是指事實上已經發生了的不履行合同或不適當履行合同的情形。正如第107 條的規定,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承擔相應的違約責任。預期違約是指合同還未到履行期,但合同一方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