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賃合同甲方違約責任處理有什麼規定

2023-02-08 08:00:05 字數 1029 閱讀 9880

熱門推薦:租房合同門面租賃合**屋租賃糾紛租房合同違約租房違約金租房糾紛房屋租賃房屋轉租

對於出門在外的務工人員,租房子是日常生活中經常打交道的事情。租房就要簽署房屋租賃合同。在現實生活中,因為某種原因,甲方違約的情況比較多見。

那麼▲房屋租賃合同甲方違約責任處理有規定嗎?下面簡單介紹下。

▲一、甲方違約責任處理規定

1、甲方因不能提供本合同約定的房屋而解除合同的,應支付乙方本合同月租金的兩倍作為違約金。

2、如乙方要求甲方繼續履行合同的,甲方每逾期交房一日,則每日應向乙方支付月租金0.5%的滯納金。

3、由於甲方未及時履行維修義務或情況緊急,乙方組織維修的,甲方應支付乙方費用或折抵租金,但乙方應提供有效憑證。

4、甲方違反本合同約定,提前收回房屋的,應按照合同月租金的兩倍向乙方支付違約金,若支付的違約金不足彌補乙方損失的,甲方還應該承擔賠償責任。

5、甲方因房屋權屬瑕疵或非法出租房屋而導致本合同無效時,甲方應賠償乙方損失。

在房屋租賃關係上,要求解除租賃合同的一方,應該提取1個月通知對方;否則就屬於違約(合同另有約定除外)。合同中有約定違約金的按照合同的約定執行,但約定的違約金過高或過低可以請求變更,合同中沒有就違約金進行約定,那麼違約金就是違約方造成損失的數額。

▲二、相關法律規定

《民法總則》第一百一十一條違約責任,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條件的,另一方有權要求履行或者採取補救措施,並有權要求賠償損失。

《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條實際違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第一百一十三條賠償損失,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損失賠償額應當相當於因違約所造成的損失,包括合同履行後可以獲得的利益,但不得超過違反合同一方訂立合同時預見到或者應當預見到的因違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損失。

第一百一十九條防止損失擴大的義務,當事人一方違約後,對方應當採取適當措施防止損失的擴大;沒有採取適當措施致使損失擴大的,不得就擴大的損失要求賠償。當事人因防止損失擴大而支出的合理費用,由違約方承擔。

論合同違約責任與侵權責任競合及其處理

三 對違約責任與侵權責任競合的處理 一 各國立法的規定 眾所周知,處理合同責任競合法律後果的原則,是採取擇一方式,只能從兩個請求權中選擇乙個行使 乙個請求權行使後,另乙個請求權即行消滅。當違約責任與侵權責任競合時,我們並不能同時提起違約之訴和侵權之訴,而只能擇其一。我國 合同法 第122條規定 因當...

違約責任適用主設計合同

7.8 因設計人設計質量問題導致設計變更 變更洽商單上的經濟費用佔總設計費用的比例不超出3 含3 否則給發包人造成的返工損失 工期損失等由設計人予以賠償,設計人應減少收取總設計費的3 作為違約金支付給發包人 7.9 未經發包人研發設計中心審核和書面許可,設計人不得將設計資料 檔案 設計變更直接發給發...

論合同法違約責任

一 不可抗力 根據我國 合同法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預見 不能避免並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具體地說,不可抗力獨立於人的意志和行為之外,且其到合同的正常履行。構成不可抗力的事件繁多,一般而言,包括災害和事件兩種。不可抗力的後果。對於因不可抗力導致的合同不能履行,應當根據不可抗力的影響程度,部分或全部免除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