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讀書方案

2021-03-04 00:20:23 字數 1268 閱讀 8833

得法於課內,得意於課外—創書香家庭!

——五年級段主題閱讀活動方案

活動目的:

1、通過讀書活動,在班級內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

2、培養學生閱讀,優化課外閱讀的習慣;

3、促進學生「精神發育」,豐富閒暇生活,陶冶精神,啟迪智慧型,享受閱讀的喜悅,感受生活的快樂。

活動構思:

一、構建閱讀體系

(一)讀書活動系列化

1、設立每日的「三讀時間」:一是晨間大聲讀,每天由孩子與老師推薦好的文章,進行晨誦;二是午間休閒讀,鼓勵每個學生手執一書,讀上一讀,思上一思,講上一講,盡情享受知識帶來的快樂;三是睡前放鬆讀,晚上完成家庭作業以後,都是閱讀課外書籍的寶貴時間,一天的閱讀時間一般不少於30分鐘。這樣,早有晨讀,午有書伴,晚有閒適。

2、每週四的「書香童年」,或者進行課外閱讀指導,或者給予學生自由閱讀,或者開展生生、師生之間的「聊書課」。

3、每月推薦合適的讀物開展師生共讀,針對此書進行一次「師生侃書課」。(建議:每月四節書香童年,指導課、閱讀課、聊書課、侃書課各一節)

4、每學期開展一到兩次的親子閱讀,由教師推薦讀物。閱讀後(中),家長與孩子互相交流書中內容,並記錄交流內容或撰寫交流感想。

5、建立好書交換站。第乙個交換站:小組內交換,選定組長,經常交換讀到的好書。

小組長要做到心中有數,對後進生要進行幫扶。第二個交換站:班級內交換站,也可讓讀書多的學生不定時的向全班推薦好書,渲染讀好書的氛圍。

(二)討論形式多元化

班級讀書會免不了要進行討論,為了避免單一模式的刻板行動,可以通過形式的多元變化,激盪更多討論的空間與思考的創意,提公升討論的樂趣。以下列出幾種討論形式。

1、六六法

方式:每六人分為一組,成員自由提出討論問題,帶領人歸納彙整後,依次討論問題。最後由發言人上台報告討論成果。

2、配對法

方式:(1)成員自由或指定兩人一組進行討論。(2)兩人討論階段性獲得共識後,再去找一組,成為四人小組進行討論。

(3)四人小組獲得階段共識後,再去找一組,成為八人小組,再成為十六人小組,最後全體融入團體討論。

3、開放討論法

方式:(1)讓想提問題的成員自由提出乙個最想討論的問題,寫在白紙上,並簽上自己的名字。(2)將白紙貼在牆上,其他成員自由選擇最想討論的議題旁簽署姓名,參與該組討論。

(3)沒有其他成員署名的提問者取消他的議題討論小組,自行選擇小組參與討論。(4)帶領人設定時間,到點後,由各小組報告討論結果。

二、 優化評價策略

一項活動能長期、有效地進行,肯定離不開多元、有效的評價方式。好的評價是促進閱讀向良性的發展的重要保障。

五年級讀書方案

英才小學 五 六年級讀書匯報會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標 1 交流閱讀感受,加深對作品的理解,激發學生對書的熱愛。2 採用 班級讀書匯報會 的形式促使個性化閱讀與合作化閱讀的融合。二 活動時間 2015年4月17日 三 活動過程 一 激情匯入,揭題板題 今天我們召開班級讀書匯報會,交流的就是這段時間我們...

五年級讀書活動方案

詩詞讀誦的展示活動。3 5月中旬組織一次年級組的讀書小報評比活動。4 積極參加學校及有關的讀書競賽活動,組織學生將好的讀書心得向報刊雜誌投稿。5 每個學生都要準備一本 讀書成長冊 或 讀書筆記本 將讀書活動中讀到的精彩片段 好詞好句 名人名言 心得體會以及制定的讀書計畫書,參加讀書實踐活動的作品,獲...

五年級讀書活動方案

榮成市青山小學五年級語文組苗鳳君 一 活動目的 書是人類的朋友,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為了拓寬學生的知識面,通過開展 與好書交朋友 的讀書活動,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讓每乙個學生都想讀書 愛讀書 會讀書,養成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並在讀書實踐活動中陶冶情操,獲取真知,樹立理想!二 活動目標 1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