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班級讀書計畫

2021-03-04 03:26:30 字數 3816 閱讀 1344

一、指導思想:

書是我們人類智慧型的結晶,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開啟知識和理想大門的密鑰匙!因此,在本學期裡,我們結合學校的營造書香校園設想,在班級開展讀書活動。進一步拓展學生的知識面,讓他們學到更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更加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

讓書成為每乙個學生的好朋友。從小讓學生養成愛讀書、愛看書的好習慣。並在博覽群書的同時,進一步地陶冶學生的高尚的情操,獲得真知、樹立遠大的理想、享受美好生活和人生。

進一步地積極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努力打造書香校園。

二、讀書目標:

每乙個學生都想讀書、愛讀書、會讀書,從小養成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讓學生在讀書中體驗到讀書能給自己帶來快樂。

三、讀書口號: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飄溢校園。

四、閱讀內容:

1、學校規定的閱讀篇目。

2、班級圖書角上的圖書,也可以到學校圖書室去借閱。

3、書包架上、班級裡訂閱的報紙。

4、向其他班級的同學借閱。

5、在自己父母的帶領到圖書館購買或借閱。

四、活動設想:營造乙個書香班級

1、啟動讀書活動準備:

(1)教師、學生制定讀書計畫。

(2)每個學生捐獻兩本書,圖書管理員做好借書的管理登記、工作。班級藏書至少一百冊。

(3)建立學生閱讀個人檔案卡,記錄學生的閱讀內容和成效。

(4)在班級中建立班級圖書角、在家裡教育學生要設立自己的小書庫。要博覽群書。

2、具體活動:

(1) 每個學生制定出讀書成長計畫和讀書目標。包括所讀書的書名;b、摘錄最喜愛的幾句話;c、給書中的乙個片段畫一幅插圖;d、看了以後印象和感受比較深的自己寫寫讀後感,進一步提高閱讀的效率。

(2)每天的晨讀時間朗讀課文,也可以背一首新學的古詩或詩歌。

(3)以身作則,從老師自身做起,每天中午飯後做到和學生一起看書。

(4)利用語文課的前三分鐘時間,讓學生每週背誦三首古詩。利用綜合實踐課,舉辦以「好書推薦」、「名人名言」、 「我最喜歡的……向同學介紹自己看過的好書、新書,交流彼此在讀書活動中的體會,在班級中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5)語文課可以結合語文課外閱讀,同時學習「同步閱讀」,擴大閱讀量。

(6)指導做好 「探星閱讀手冊」,摘抄好詞好句,適當寫讀後感,定期交流,評獎。

(7)鼓勵同學之間有好書要互相交換看,好書共分享,換一本好書交乙個朋友。不僅交換了好書,還加深了同學間的友誼。不過要提醒學生,借閱別人的書,一定要好好愛護。

(8)定期到閱覽室看課外書,班主任定期開展「好書推薦」,指導學生做讀書筆記。

(9)評比「書香少年」,每月評比一次,主要依據:讀完年段必讀書目,《探星閱讀手冊》手冊的積累,每天大閱讀時間的紀律。

五、開展讀書活動,檢查讀書效果。

1、結合學校少先隊工作,在本班開展朗讀比賽、講故事比賽、讀書徵文評比、閱讀知識競賽等活動,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體驗讀書的快樂。

3、每週不定期地組織學生進行自查與互查相結合的檢查活動,督促學生養成良好讀書習慣。

4、以小組為單位,要求每乙個小組,出好乙份手抄報。並將好的向學校推薦。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我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學生將在讀書中求得知識,在讀書中明了事理,在讀書中學會做人!

五年級一班

為了每個學生的發展,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深知閱讀與習作的關係:乙個吸收,乙個表達;閱讀促進習作的發展,在習作中能意識到寫作技巧及語感的不足,進而增強閱讀興趣。

我常給學生讀故事,老師介紹給他們的書目是最易接受的。記得我給他們讀的第一篇**是沈石溪的《狼王夢》。讀到懷有身孕的母狼紫嵐為了尋食,縱身一躍跳入鹿群的瞬間時,他們聽呆了。

隨著我戛然而止,他們的閱讀慾望被調動了起來。第一本書,就這樣在班裡流行開來。

孩子們讀書不求甚解,我和課內培養他們的學習習慣——批註相結合,引導其寫點評。他們獨特的感悟,傳神的再現聽來的情景,令我佩服。

講故事引發閱讀興趣,引導他們養成自覺的閱讀習慣以求得父母的信任與支援。沒有父母怕孩子讀書的,他們抱怨最多的是孩子缺乏自覺性,永續性,不求甚解。根據以往的經驗,我一再提醒學生要用行動獲取家長的支援。

每次買書不求多,看完一本買一本;買書不是獲取書源的唯一途徑,還可借閱或到書店閱讀,量力而行。有些書看看即可,沒有必要收藏就不必購買,要學會選擇好書。

後半年,校信通送我了一本兒童文學作家梅子涵的《閱讀兒童文學》,開啟了我的思路,抽空為他們介紹幾本,成了我們之間的又一樂事。

看童話書、歷史書、文學書、科學書籍,****臺的《百家講壇》和《希望英語雜誌》等欄目。同學們的閱讀興趣很高,每天晚上都會堅持看至少半個小時的書。

寒假,我們的作業之一是閱讀兩本好書,撰寫讀後感,有條件的可直接發在網上。在班級舉行的「好書推薦會」上,同學們暢所欲言,好不熱鬧。也許是對每一次讀書交流的重視,每一次的互動都令我們回味,這在我們的《班級日記》中能找到記錄。

一些養成了習慣,就成了自然,因此,每次讀書活動都是有聲有色。

老師是同學們的主心骨,讀書活動點燃了多少智慧型的火花,凝聚著大家的智慧型與力量。在交流中成長。上學期,為了掌握漢字的構成規律,他們查閱書籍,在閱讀中提高,之後製作課件,相輔相成,使才盡其用、用得其所。

這學期一開學,我們用了2周的時間閱讀了曹文軒的《草房子》。由《初看桑桑》,到《再看 》,再到分析自己喜歡的一句話,乙個段落,大家在一次次碰撞中擦出智慧型的火花。第一次閱讀完書籍後,我們一起**了電影《草房子》,由文字到鏡頭的轉變,也促進了他們的理解,他們似乎一下子感悟到了不曾有過的感受——文字可以用來記錄生活,而且更加細膩;閱讀過文字後,能更迅速地捕捉到作品的精髓。

精讀《草房子》,促進了對《野風車》《細公尺》《青銅葵花》等作品的閱讀。這周,我們又選定了人物傳記,人物及書目自定,意在從審美角度及個人情操方面有新的提公升。

教師就是乙個引領者,是乙個交流平台的搭設者。在忙碌中,我從中發現了自己的潛能,我看到了乙個樂學、和諧的班集體,他們能夠充滿自信、樂觀面對乙個個困難,能夠在腳踏實地的同時,把目光投向未來……

五年級二班

一、活動宗旨:教學生愛讀書、會讀書、多讀書、讀好書,「語文素養不一定都來自於讀書,但是乙個不愛讀書,不會讀書,沒讀過幾本書的人,則斷無語文素養可言」,「讀書是培養語文能力,提高語文素養最簡單有效最經濟最根本的方法」,特制定此閱讀活動計畫。

二、學生現狀分析:經過幾年的語文學習,孩子們還是愛語文的,在老師讀故事的薰陶下,對課外知識的嚮往強烈。但就課外閱讀來說,大多學生沒什麼體驗,因為他們的課外讀物只有作文、日記或者自己買的動漫書,少數同學擁有《安徒生童話》《一千零一夜》等,上學期閱讀了《吹小號的天鵝》《時代廣場的蟋蟀》等兒童文學作品,其引發的閱讀熱還沒冷卻,但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和閱讀方法還有待進一步培養。

現在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學生沒什麼書可讀,學校圖書室資源缺乏,屬於學生自己的讀物太少;再者我校的中心工作是提公升教學質量(就是分數成績)學生的課外作業繁重沒時間可讀;三是周邊環境和家長可能對閱讀的重要性不能認同,使課外閱讀缺乏氛圍,甚至會不許學生讀課外讀物,

三、活動目標和要求:通過簡單而有效的閱讀活動,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讓學生在閱讀中愛上讀書,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語文素養;通過閱讀,讓學生學會讀進去,產生真實的體驗,進而在師生交流、討論中完善體驗並受到潛移默化、薰陶感染。

四、活動措施:結合學生閱讀現狀和學校實情,積極有效地組織好班級閱讀活動。

1、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盡量保證每個孩子都有書可讀。清理清理學校圖書室的書籍,挑選出適於學生閱讀的,組織學生有序借閱;鼓勵學生將壓歲錢、零用錢積攢起來,由老師統一去五里牌書店購買大家喜歡的讀物;將所有手頭的課外書集中起來,設立班級圖書角,方便大家閱讀。

2、與家長密切聯絡,爭取家長的支援。在開學初與家長進行交流,盡量得到他們的理解與認同,家校一起為學生的閱讀創造條件、有效督促。

3、給學生閱讀的時間和空間,課後作業少布置,利用早自習、午休,讓學生閱讀或交流感受,並實施指導。

4、閱讀方法的指導,教學生如何理解詞句,感受作品人物形象,積累語言素材,體會人物情感,獲取作品表達方式等,每星期交流一次自己的收穫。

小學五年級班級讀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書是我們人類智慧型的結晶,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開啟知識和理想大門的密鑰匙!因此,在本學期裡,我們結合學校的營造書香校園設想,在班級開展讀書活動。進一步拓展學生的知識面,讓他們學到更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更加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讓書成為每乙個學生的好朋友。從小讓學生養成愛讀書 愛看...

2019小學五年級班級寒假讀書計畫

新源縣中心小學五年級班級寒假讀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書是我們人類智慧型的結晶,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開啟知識和理想大門的密鑰匙!因此,在本學期裡,我們結合學校的營造書香校園設想,在班級開展讀書活動。進一步拓展學生的知識面,讓他們學到更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更加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讓書成為每乙個學...

五年級班級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上學期 六年級德育計畫 王克仕榴園鎮育才小學 2014 09.1 六年級德育計畫 新學期開始了,本學期根據學校的統一要求,結合本班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班主任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總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深入開展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為目標,圍繞學校主題教育活動,提高學生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