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讀書活動方案

2021-03-04 09:59:57 字數 1784 閱讀 6091

榮成市青山小學五年級語文組苗鳳君

一、活動目的:

書是人類的朋友,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為了拓寬學生的知識面,通過開展「與好書交朋友」的讀書活動,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讓每乙個學生都想讀書、愛讀書、會讀書,養成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並在讀書實踐活動中陶冶情操,獲取真知,樹立理想!

二、活動目標:

1、通過活動,培養學生讀書、愛書的好習慣,為他們今後的成長及終身學習提供文化底蘊和發展後勁,在年級內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

2、通過活動,使學生能充分利用班級的圖書資源,養成博覽群書的好習慣,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能力,豐富他們的知識,拓寬他們的視野;

3、通過活動,促進學生知識更新、思維活躍、綜合實踐能力等各方面素質的提高並在讀書活動中陶冶情操、獲取真知、樹立理想。

三、活動主題:好書伴我成長!

四、活動時間:2023年3月——6月

五、活動步驟:

1、確定各班的必讀書目(附後)及選讀書目。

2、制定讀書計畫書:

(1)每個學生結合個人實際,制定讀書成長規劃和讀書目標。具體格式可讓學生根據自己喜好來設計、裝飾,做到生動活潑、各具特色,其中要有讀書的內容、目標、措施、完成時間等。

(2) 每個班級結合學生的計畫和班級實際情況,也制定出相應的讀書成長規劃書,其中要有措施、有保障、有效果、有考評,簡潔明瞭,易於操作。

(3)各班根據制定的計畫開展各種讀書活動。主要利用午讀時間和每週的閱讀課,結合「讀書博覽會」、「名人名言」、「書海拾貝」、「我最喜歡的_____」、「好書推薦」、「科學探索」等小板塊,向同學們介紹自己看過的新書、好書,交流自己在讀書活動中的心得體會,在班級中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3、 組織讀書活動:

(1) 每個學生收集有關報刊小資料、格言和讀書的心得體會等,每月出一張讀書板小報。

(2)紮實開展詩詞讀誦活動,合理利用週三的「大閱讀」背誦《論語》和推薦詩詞。

(3) 5月中旬組織一次年級組的讀書手抄報報評比活動。

(4) 積極參加學校及有關的讀書競賽活動,組織學生將好的讀書心得向報刊雜誌投稿。

(5)每個學生都要準備一本「讀書成長冊」或「讀書筆記本」,將讀書活動中讀到的精彩片段、好詞好句、名人名言、心得體會以及制定的讀書計畫書,參加讀書實踐活動的作品,獲獎情況等記錄下來,6月中旬年級組將組織評比「讀書成長冊」。

4、 讀書活動獎勵措施:

(1)每學期能讀書5本以上,並能精讀其中5篇的學生,經班級讀書活動管理小組考核申報,可評為年級讀書活動積極分子,並優先獲得「讀書明星」的評比。

(2)參加讀書活動獲獎班級和個人將按等級加分,計入班級考核,並作為文明班隊評比的考核依據之一。

六、附:各班的必讀書目:

1、必備詩詞:《馬詩》、《明日歌》、《元日》、《天竺寺八月十五夜桂子》、《清平樂村居》、《絕句》(古木陰中)、《望洞庭湖贈張丞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過故人莊》、《別雲間》、《歸田園居(二首)》、《錢塘湖春行》、《月夜》、《憶揚州》、《書湖陰先生壁》、《竹石》、《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塞上聽吹笛》、《次北固山》、《送友人》、《渡荊門送別》、《山坡羊》(潼關懷古)張養浩

2、必讀書目:

《繪本聊齋》《寄小讀者》《有老鼠牌鉛筆嗎?》《我要做好孩子》《狼王夢》 《狼獾河》《鐵絲網上的小花 》《魯賓孫漂流記》 《湯姆索亞歷險記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小王子》 《永遠講不完的故事》 《不老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飛向人馬座》 《潘家錚院士科幻作品集》 《安德的遊戲》

《世紀三國》《我們的母親叫中國》 《老子說莊子說》《中國孩子的夢》

《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 《希利爾講藝術史》 《諾貝爾獎獲得者與兒童的對話》 《居里夫人的故事》

五年級讀書活動方案

詩詞讀誦的展示活動。3 5月中旬組織一次年級組的讀書小報評比活動。4 積極參加學校及有關的讀書競賽活動,組織學生將好的讀書心得向報刊雜誌投稿。5 每個學生都要準備一本 讀書成長冊 或 讀書筆記本 將讀書活動中讀到的精彩片段 好詞好句 名人名言 心得體會以及制定的讀書計畫書,參加讀書實踐活動的作品,獲...

五年級讀書方案

得法於課內,得意於課外 創書香家庭 五年級段主題閱讀活動方案 活動目的 1 通過讀書活動,在班級內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 2 培養學生閱讀,優化課外閱讀的習慣 3 促進學生 精神發育 豐富閒暇生活,陶冶精神,啟迪智慧型,享受閱讀的喜悅,感受生活的快樂。活動構思 一 構建閱讀體系 一 讀書活動系列化 ...

五年級讀書方案

英才小學 五 六年級讀書匯報會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標 1 交流閱讀感受,加深對作品的理解,激發學生對書的熱愛。2 採用 班級讀書匯報會 的形式促使個性化閱讀與合作化閱讀的融合。二 活動時間 2015年4月17日 三 活動過程 一 激情匯入,揭題板題 今天我們召開班級讀書匯報會,交流的就是這段時間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