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諾斯《經濟史上的結構和變革》有感

2021-03-04 00:17:20 字數 631 閱讀 2863

在國家「暴力潛力」分配論的引導下,諾思構造了乙個擁有使福利或效用最大化的統治者的國家模型,並且認為,這一模型有三個基本特點:第一,在統治者與選民的交易過程中,國家提供一組提供保護和公正的服務來交換歲入;第二,為最大限度地增加歲入,國家像壟斷者進行**歧視一樣,為不同的選民團體規定不同的所有權;第三,由於面臨著其他國家和潛在統治者的競爭,國家還受其選民機會成本的制約。

諾思還分析了國家提供服務的兩個目標,「乙個目標是規定競爭和合作的基本規定,以便為統治者的所得租金最大化提供乙個所有權結構(即規定要素和產品市場的所有制結構);另乙個目標是,在第乙個目標的框架下,減少交易費用,以便促進社會產出的最大化,從而增加國家的稅收」。這兩個目標是不完全一致的,既要使統治者最大限度的增加收入或說壟斷租金,又要降低交易費用以便使社會產出最大化,因此「國家的存在是經濟增長的關鍵,然而國家又是人為經濟衰退的根源」,這就是關於國家的「諾思悖論」。

在《經濟史上的結構與變革》這本書的序言中,諾思寫到這樣一段話:「如果我們相信對歷史可以作出唯一科學的解釋,那麼我們不過是在欺騙自己。但如果我們不試圖達到那個目標,那便是低估了經濟史這門學科。

」字裡行間無不滲透著諾思對於科學令人折服的追求,也正是因為他有了這樣的追求,才能換來了他在經濟史研究上的突破與創新,賦予了經濟史乙個嶄新的面貌,使經濟史成為一門可以解釋歷史的學科。

世界經濟史上的經典名言

1一幅圖勝過千句話。中國俗語 2生命在自己的哭聲中開始,在別人的淚水中結束,這中間的過程就是幸福。西方哲人如是說。3 當我們做對了,沒有人會記得 當我們做錯了,沒有人會忘記!美國華盛頓國立氣象研究所 4政治就像騎自行車 彎腰但要眼看前方,沉默但要拼命騎踏。比利時首相伏思達 記得連戰的父親這麼對他說過...

經濟史學科的發展與理論

影響經濟史學科發展的理論主要有兩類。一類是經濟史理論 經濟史論 經濟史觀 另一類是經濟史學理論。它們都是當前迫切需要加強研究的。經濟史理論是經濟史學工作者研究經濟發展過程後作出的理論概括與抽象。到了現階段,凡是經濟史學科研究的物件幾乎都有相關的理論。經濟史研究工作者在研究某個問題時,都可以從有關這個...

對於諾丁斯的關懷倫理學的幾點思考

再次,諾丁斯的關懷倫理學除了對於道德教育還涉及到了整個教育系統,她對於教育的理解與建構都是建立在關懷的基礎之上,她還批判了只重視知識技能培養的教育模式,認為教育業應該涉及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方面面,應該培養全面發展的人。關懷倫理重視情感性 情境性和關係性,因此在教育實踐中,關懷教育思想也強調培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