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0:06:24 字數 1013 閱讀 4183

2015教學工作計畫資訊科技的能力和素質已經成為新型人才必備的基本素質,與傳統意義上的「讀、寫、算」等能力一樣是一種基本的學習技能。資訊科技是一門講究操作性和實踐性的課程,所以應注重培養孩子的動手操作實踐能力,達到手腦並用,同步發展。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更好地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發展,大膽開設資訊科技課程,深入有效的開展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提高素質教育和教育現代化發展水平。把先進科學技術盡早普及到孩子們手中,讓他們樹立現代化的資訊理念,將來更好地為社會,為國家做出貢獻。

二、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仍擔任七年級六個班的資訊科技課。經過上學期的資訊科技學習,學生對電腦有一定的認識,能夠正確的開機關機,能進行簡單的計算機操作,製作演示文稿、電子版報。但在學習上仍處於一種玩電腦的狀態。

由於資訊科技課時比較少,大多數學生學習後沒有充裕的時間鞏固,學生掌握的情況不是很理想,參差不齊。家中有電腦的學生,操作練習鞏固的時間相對多一些,操作較熟練,有部分學生純粹是上課時間練習,課後就沒有鞏固的機會,所以,這一部分學生對所學知識遺忘較大,操作易生疏。

三、教學目標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綱要(試行)」所確定的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文化、倫理和社會等問題,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手段,為適應資訊時代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所以在本學期教學中我計畫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進一步使學生了解資訊與資訊科技。

2、了解計算機如何處理以及傳達資訊。

3、初步學習認識excel應用軟體。

4、培養學生學習資料排序、分類及圖表處理。

5、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操作能力,能夠較熟練的掌握演示文稿製作軟體。

6、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和自學能力,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資訊科技的方法。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教育部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綱要 試行 為指導。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 傳輸資訊 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6 在課餘時間學習劉京海 成功教育 思想 細節決定成敗 等書籍,並且按學校要求仔細學習網路聯盟知識,使自己完成學校規定的過三關要求,使自己的教學水平上乙個新的台階。7 進一步遵守教師職業道德,在工作崗位上自覺加強師德修養,認真學習 教師職業道德 一書,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8 積極學習 課程標準 努力...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計算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為了使學生為將來繼續學習計算機知識打好基礎,特制定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 基本情況 1 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任 七 八年級的資訊科技課,共有學生109人,七年級57人,八年級52人。通過前面的學習,大部分學生對資訊科技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但部分學生對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