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工作計畫

2021-05-20 09:42:56 字數 4690 閱讀 8757

2、選拔對計算機有特長和愛好的學生,根據不同學生的興趣,利用課餘時間培養不同興趣的學生,並且挑選和輔導學生參加電信杯網上flash動畫設計大賽等省市級比賽。

篇二:一學生情況分析

經過上一學期的教學,我發現在小學裡學習資訊科技課程的學生佔90%以上,因此,學生對基本的計算機操作有一定的基礎。但學生對於為什麼這麼操作、什麼情況下應該用這種操作、還有沒有別的操作方法這些需要思考的內容比較生疏。因此,在上學期的教學中,我非常注重學生在這些方面的培養,乙個專業術語、乙個基本操作,我都要求學生達到規範。

乙個學期下來,學生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觀,原來認為資訊科技就是打電腦的觀念改變了,什麼事情都能問個為什麼了,操作之前都能好好思考一番了。這一學期面臨的任務就是5月份參加無錫市的資訊科技會考,這次考試有乙個比較有難度的方面,就是時間比較緊張,就40分鐘,這就要求學生對於相當熟練,而本學期開學晚,時間上肯能不夠,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就要新課和複習一起,以便能順利通過此次考試。當然考試不是最終的目的,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也不能搞應試教學,還得踏踏實實,和上學期一樣,乙個乙個知識點的教學,讓學生掌握真正的資訊科技知識

二教材分析

本學期我們是教學資訊科技教材中的學期的是進行1、6、7模組以及電子郵件的使用,內容包括:用好多**計算機,多**資訊的獲取與加工,製作多**演示作品。其中製作多**演示作品的內容占本教材的50%,可見製作多**是這學期學習的重點,又是難點。

知識點:計算機的基本硬體組成與特性,管理計算機的系統資源,安裝與解除安裝軟體,獲取影象、聲音、**等多**資訊、用powerpoint軟體製作多**作品重難點:用powerpoint軟體製作多**作品。

三本學期教學的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和中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意見》以及學生的具體情況,明確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四本學期教學的目標

1、了解資訊科技的應用環境和資訊的一些表現形式。

2、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感性認識,了解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培養學生學習、使用計算機的興趣和意識。

3、初步學會用計算機處理文字、圖形的技能,能熟練掌握其中的一些主要功能。

4、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

5、通過學習,使學生了解並掌握一些學習方法和技巧,培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覺性,鼓勵學生之間相互交流,進行某些創新設計。

6、利用powerpoint做乙個多**成品出來。

五、教學措施

本期主要採取課堂教師授課方式、學生自學方式和動手操作三種方式進入學習,適當進行一些小競賽及課堂評價的方式進行教學。其中學生自學和動手是最主要的。

[具體活動]:1、3月份學生電腦作品製作競賽

2、5月資訊科技會考

3、6月份***作品的完成

篇三:依據教研室工作計畫和我校本學期教導處及教科研制定的工作要點及精神,根據資訊科技教研組特點特制定本學期資訊科技教研組工作計畫如下:

一、落實課改理念,組織全組人員深入地學習新教材,掌握新教材的教學方法,推進我校資訊科技學科課堂教學的改革與發展,探索基於現代技術環境下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認真研究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中的問題,努力為教學服務。

二、認真開展教研活動。嚴格圍繞我校學習、實踐、反思、寫作的教科研主題,積極參加教研室組織的各項教研活動,特別是聯片教研和中心備課組活動,配合區教研室開展網上教研活動,加強資訊科技教師個人的部落格管理。經常保持與校外的溝通和聯絡,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公升教學研究的水平。

組織全組教師參加資訊科技學科的新教材培訓、區市級優質課、校本課程的展示、綜合實踐活動課優質課等,在活動中學習借鑑全區各校優秀教師的經驗,提高自身教學能力。並做好相關資料的整理和積累。

三、加強常規管理,嚴格要求以大綱為依據,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資訊科技教學計畫。規範本組教師的教案書寫、反饋、導言、板書設計等環節,使教案充分的為教學服務,提前備課,提前設計,嚴謹教育教學。

四、加大本組教師的業務理論拓展學習,在本學期之內提高本組人員的多**軟體應用技能,為學校製作多**宣傳片和教師的課程設計以及學生第二課堂輔導服務,同時也提高本組教師的業務水平。

五、進一步完善學校校園網建設,加強校園**的維護與更新,使**成為我校特色教育的宣傳視窗,成為學校管理的平台。繼續豐富學校教育教學資訊資源庫,為廣大教師開展資訊科技教學提供資源保障。加強全校各室及班機微機設施的維護和管理,滿足正常資訊科技教學,落實各項電教裝置的管理制度,並做好學期工作小結。

六、配合辦公室、教務處等相關部門做好材料列印工作。

七、組織高中學生資訊科技會考的考試輔導。

篇四:一、指導思想:

人類社會已經進入21世紀,以計算機和網路為基礎的資訊科技已廣泛應用於人類社會的各個領域,資訊科技的掌握與應用程度已成為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之一。學會資訊的收集、儲存、分析、處理、發布和應用是新世紀對第個公民的基本要求。原教育部長陳至立在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會議上指出:

過去的十年中,網際網路的多**技術已成為拓展人類能力的創造性工具,為了適應科學技術高速發展及經濟全球化的挑戰,發達國家已經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培養學生一系列的能力上,特別要求學生具備篩選和獲取資訊、準確地鑑別資訊的真偽、創造性加工和處理資訊的能力,並把學生掌握和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作為與讀、寫、算一樣重要的新的終生有用的基礎能力。在知識經濟時代,資訊素養已成為科學素養的重要基礎。

二、教學目標

1、認識計算機的硬體組成,正確的開關機,了解計算機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2、簡單使用計算機,了解鍵盤、滑鼠的使用,能輸入簡單的文字。

3、掌握文字錄入的基本方法,養成正確的姿勢,科學的指法,培養盲打的習慣。

4、認識作業系統,了解應用軟體,了解windows中檔案、資料夾的基本操作,學習使用附件中的畫圖程式。

認識軟盤、光碟等儲存介質,掌握使用windows附件中的錄音機、計算器等應用程式。學習使用word文字處理軟體,進行文書處理。

1、八年級學情:

八年級學生已經上過乙個學年的資訊科技課,具有計算機的基本操作技能。這個年齡段的學生大都非常喜歡計算機,他們的強烈探索熱情會使沒有組織的課堂完全亂套。上個學期我採取的是課前在教室裡上理論課的,交代清楚學習要點後再來機房實踐,效果還不錯,這個學期要堅持這種教學方法。

同時加強八年級學生的教學管理,根據他們好動,不喜歡受約束的特點,多安排實踐性的學習內容。比如課堂學習以遊戲、活動為主,盡量將理論學習的時間壓縮在20分鐘以內。八年級學生要給他們規範的學習方式,用建構主義原理幫助他們建立關於計算機的系統知識,提倡他們運用資訊科技於其他學科學習中,均衡地發展學生的資訊科技素養。

2、七年級學情:

七年級學生剛接觸資訊科技,充滿好奇和渴望。我打算先讓他們去感受一下什麼是計算機,培養學習興趣,再進行理論和實踐的學習。

三、教材分析:

教材設計了學習目標、想想看、知識窗、試試看、 做做看和思考與練習等一系列欄目。教材以淺顯易學的例項帶動基本知識的學習和應用軟體的操作。各課大都從完成某一任務著手,提出問題或目標,通過示範操作或閱讀課本完成任務,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材以資訊處理為主線,注重培養學生的資訊意識以及獲取、分析、處理、傳遞、運用資訊的技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能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四、教學的突破點與創新點

1、以課改理念設計、教學,積極發揮學生的主體參與作用。

2、發揮資訊科技的工具職能,整合學科教學。

3、發揮小能手的幫學作用,提高課教學效率。

4、組織學生合作學習,培養團隊精神,增強合作意識。

5、每課以主題鮮明的任務驅動,在實踐操作和探索的過程中學習操作技能。

6、組織小擂台、操作小能手、我真行等多形式、多層次的比賽活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適應時代新潮的競爭意識。

7、加強學法指導,積極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

8、注重對弱勢物件的幫扶補救。

五、教學的方法措施

1、運用任務驅動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

2、教學時通過演示計算機應用軟體的形式向學生介紹知識。

3、傳授知識時突出乙個新字、落實乙個趣字、突出乙個活字、落實乙個學字(為學生服務);教學過程突出乙個難字(找準知能點、難點及關鍵)、落實乙個行字(引導學生進行思維訓練和認知能力訓練);鞏固知能突出乙個實字(雙基訓練應落到實處)、落實乙個促字(促進學生學以致用、創新實踐)。

篇五:一、指導思想:

1、 根據資訊學科的特點:技能性、實踐性強,知識專業且深奧

2、 根據大綱要求:重點培養學生掌握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和一些基本技能,培養興趣與資訊素養

3、 根據學校工作要求及資訊學科課時規定:一周一節資訊課

4、 教學過程中既教書育人又要提高自已的綜合業務水平

5、 我們將繼續發揚資訊科技學科積極拼搏精神,認真落實好資訊科技教學工作,以認真積極負責的態度,積極創新,優化教學結構,在提高效益和教學水平方面多下苦功,努力成為全市資訊科技教學學科強校。

二、學生與教師基本情況分析:

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學生通過上一學期的整體訓練,基本走上了軌道,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操作具備了一定的基礎和能力,但是打字速度各年級還有待進一步的提高,同時模組訓練不需要進一步的提公升和加強,初一學生這一學期還要按部就班的順著課本的內容來學習,初二的學生除了學習課本的知識外,還要加強會考模組模擬訓練,初三的學生直接進行會考模組的訓練和知識的綜合鞏固。

三、教學工作具體措施:

1、根據資訊學科的特點和學校的統一要求備好每一節課,吃透課本的內容,將專業深奧的知識轉化為口語化的語言,把知識講解明白;

2、資訊學科實踐性很強,在教學的過程中安排好理論講解與上機實踐合理配合,上機時間要稍多一些,這一學期上機內容重在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實踐操作技能上;

2019初中資訊科技工作計畫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計算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為了使學生為將來繼續學習計算機知識打好基礎,特制定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 基本情況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任九年級的資訊科技課,共有學生81人。通過前面的學習,大部分學生對資訊科技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不排除有小部分學生對基本概念知識掌握的不夠牢固,...

初中資訊科技工作案

課題河北大學出版的初中版第二冊,第一章 第二節 網頁的基本操作 工作單位及作者懷安縣懷安城中學李文高 指導思想與理論依據 注重以學生為主體,把課堂教學的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生,為學生搭建自主 和發現的操作平台,尊重學生的學習需求和在學習過程中的情感體驗。依據建構主義理論,在課堂教學中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強...

初中資訊科技教師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主要擔任以初三66到72班的資訊科技課的教學工作和電教室的一些工作等。同時本學期還有乙個重要工作就是做好初三學生資訊科技考試的準備工作。為有效地進行資訊科技教育教學工作,保證學生的資訊學奧賽輔導質量,特做如下計畫安排 一 認真做好備 講 練 評等常規教學工作,上好每一節課。資訊科技課是一門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