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331 閱讀 7675

2015-2016學年度下學期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計算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為了使學生為將來繼續學習計算機知識打好基礎,特制定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基本情況

(一)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任七年級六個班的資訊科技課,通過前面的學習,大部分學生對資訊科技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不排除有小部分學生對基本概念知識掌握的不夠牢固,甚至有個別學生基礎仍然很差。另外,所任班級學生的學習情況不一,從整體上看,大部分學生動手操作能力較差,學習興趣不高。

(二)教材分析

本學期使用的是經內蒙古自治區中小學教材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的「義務教育初級中絮兒教科書」內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資訊科技》,教材共分兩冊。本學期將完成第二冊教科書的教學任務。

本教材共分兩章:第一章網路技術基礎;第二章設計與製作**。其中,「設計與製作**」內容為本學期教學重點內容。

二、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

2、讓學生進一步熟悉計算機的基本硬體特性,更有效地使用計算機系統,合法安全地配備自己所需要的計算機軟體;

3、讓學生認識網際網路,熟悉ip位址與網域名稱,能與小組同學合作組建區域網。

要求;4、讓學生懂得如何使用多**整合軟體frontpage進行網頁製作;

5、讓學生知道應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系統及軟體,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和責任意識;

6、發展學生個性和特長,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具體的措施和做法

1、資訊科技課是以學生為主體,需要學生自主進行探索和學習的一門不同於其他學科的課程。因此在本學期的教學過程中要具有不同的教學模式。首先,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由於我是一名新教師,在教學某些方面仍有欠缺,這就要求我在平時的教學的過程中,必須認真鑽研教材,將所有涉及的知識點吃透,並且多向有經驗教師學習教學方法與教學技能。

另外,作為一名資訊科技教師,主要的責任不是一味的將知識灌輸給學生而是要讓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主動的進行學習。課堂上教師應該以盡量簡短精練的語言講解每節課堂的知識點,然後把大部分時間留給學生進行練習;在學生練習的過程中教師要及時對知識技能掌握不好的學生進行指導,對多數學生都出現的問題要及時重點解決。在設計練習的過程中,由於學生水平差異較大,這就要求我要將任務分解為基礎、提高與擴充套件三個層次,讓基礎較差的同學做基礎任務,學有餘力的同學做提高甚至擴充套件任務,做到因人而異,與學生的接受能力相吻合。

最後,資訊科技課不僅要教會學生怎麼操作,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以及活用資訊科技等能力,在教學的過程中,要適當地貫穿這些資訊。例如在講述「設計與製作**」這一章,不僅要跟學生講清楚怎麼插入**、插入**、插入文字框等知識點,更重要的是要引導學生認識到「怎樣根據實際情況行之有效的設計網頁的版面並為此蒐集相關素材」才是最重要的。

白樹民2023年2月28日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和中學資訊科技 課程指導意見 以及學生的具體情況,明確中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 傳輸資訊 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

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工作計畫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明確本學期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 傳輸資訊 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打下必...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總結

3 結合課本配套光碟和課件,使教學過程形象 生動 多 課件以其生動的影象 聲音等效果已越來越受到各學科教師的歡迎。運用多 課件進行教學,可使學生手 腦 眼 耳並用,使學生有新穎感 直觀感,能喚起學生的 情緒 和激發他們的興趣,從而提高教學效率。在每一章或每一節知識講完之後,還可以使用 課本配套光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