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0:38:51 字數 1177 閱讀 8993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計算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為了使學生為將來繼續學習計算機知識打好基礎,特制定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基本情況

1、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任

七、八年級的資訊科技課,共有學生109人,七年級57人,八年級52人。通過前面的學習,大部分學生對資訊科技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但部分學生對基本概念知識掌握的不夠牢固,甚至有個別學生基礎仍然很差。另外,所任班級學生的學習情況不一,從整體上看,大部分學生動手操作能力較差。

2、教材分析

本學期使用的是人教版的初級中學《資訊科技》,教材共分3冊,每冊又分上下兩部分。本學期七年級將完成文書處理、多**演示作品製作、影象處理等教學任務,八年級將完成flash動畫製作、資料統計與電子**的教學任務。

二、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

2、讓學生進一步熟悉計算機的基本硬體特性,更有效地使用計算機系統;

3、讓學生掌握獲取日常影象、聲音、**等資訊的一般方法,並嘗試進行簡單的加工處理,使得獲取來的原始素材能夠滿足使用的要求;

4、讓學生懂得如何使用word、powerpoint、excel、photoshop、flash等軟體;

5、讓學生知道應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系統及軟體,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和責任意識;

6、發展學生個性和特長,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具體的措施和做法

資訊科技課是以學生為主體,需要學生自主進行探索和學習的一門不同於其他學科的課程。因此在本學期的教學過程中要具有不同的教學模式。首先,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由於我是一名新教師,在教學某些方面仍有欠缺,這就要求我在平時的教學的過程中,必須認真鑽研教材,將所有涉及的知識點吃透,並且多向有經驗教師學習教學方法與教學技能。

另外,作為一名資訊科技教師,主要的責任不是一味的將知識灌輸給學生而是要讓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主動的進行學習。課堂上教師應該以盡量簡短精練的語言講解每節課堂的知識點,然後把大部分時間留給學生進行練習;在學生練習的過程中教師要及時對知識技能掌握不好的學生進行指導,對多數學生都出現的問題要及時重點解決。在設計練習的過程中,由於學生水平差異較大,這就要求我要將任務分解為基儲提高與擴充套件三個層次,讓基礎較差的同學做基礎任務,學有餘力的同學做提高甚至擴充套件任務,做到因人而異,與學生的接受能力相吻合。

最後,資訊科技課不僅要教會學生怎麼操作,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以及活用資訊科技等能力,在教學的過程中,要適當地貫穿這些資訊。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教育部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綱要 試行 為指導。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 傳輸資訊 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15教學工作計畫資訊科技的能力和素質已經成為新型人才必備的基本素質,與傳統意義上的 讀 寫 算 等能力一樣是一種基本的學習技能。資訊科技是一門講究操作性和實踐性的課程,所以應注重培養孩子的動手操作實踐能力,達到手腦並用,同步發展。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更好地促進學...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6 在課餘時間學習劉京海 成功教育 思想 細節決定成敗 等書籍,並且按學校要求仔細學習網路聯盟知識,使自己完成學校規定的過三關要求,使自己的教學水平上乙個新的台階。7 進一步遵守教師職業道德,在工作崗位上自覺加強師德修養,認真學習 教師職業道德 一書,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8 積極學習 課程標準 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