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幼兒園區域活動計畫

2021-05-30 22:35:30 字數 4468 閱讀 4760

2023年幼兒園保教工作計畫

新學期,我園堅持以《綱要》、《指南》精神為指導,學《指南》,用《指南》,並根據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及鎮教委的工作意見,圍繞「真教育行動計畫」,盡力讓《指南》的理念與精神落實我園的管理和保教第一線中,切實提高本園的保教質量,關注幼兒的全面發展,使幼兒享受到優質的幼兒教育。

一、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提高自身素養

(一)加強理論學習,轉變輕理論重實際的傾向。堅持用新的教育理論指導工作。

自20xx年9月《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頒發以來,各位老師對《指南》逐漸重視,本學期將繼續多形式開展《指南》全員培訓,深入學習貫徹。

堅持利用每週例會進行學習或利用工作之餘結合自己所教領域,加強學習,樹立和落實正確的教育觀,不斷反思,從根本上保證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培養好幼兒。

(二)完善師德建設體系,引導教師嚴守職業道德和專業操守

舉行「師德承諾」儀式,簽定《師德承諾書》;認真自覺學習《幼兒園一日保教工作規範》,明確工作職責,堅持保教並重。作為老師的我們,要堅持細心、耐心對待孩子,將保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特別是小、中班的保教人員。利用慶祝30個教師節之際,開展師德演講、教師書畫攝影展、羽毛球比賽、幼兒教師卡拉ok比賽等系列活動。

(三)營造文明向上的書香校園,構建有特色的書香校園文化

組織開展《教師要學陶行知》《做教師真難,真好》《重新發現學校》全員讀書系列活動。實現「一人學習,眾人受益,共同進步」。

充分發揮班級圖書區的作用,並結合本班幼兒實際,開展各種形式的讀書活動:好書推薦、經典誦讀(**規)、我是小小故事王、讀書交流會、讀書調查回饋等活動,在教師的指導下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習慣。推選參加鎮幼兒講故事比賽。

以「家校聯動」推進「書香家庭」的建立。通過教師帶動幼兒、幼兒帶動家長,營造上下喜愛閱讀的良好氛圍,樹立終身學習先進典型,並評選書香班級、「讀書大王」、書香家庭等。

(四)鼓勵學歷進修,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全面提公升幼兒園教師學歷水平和業務水平。

二、進一步落實保教常規制度,促進保教工作規範發展

(一)注重落實一日保教規範,時刻關注幼兒一日生活活動的各個生活環節、集中教育活動、遊戲教育活動以及保教人員學習和日常工作常規諸多方面。嚴格規範幼兒園一日作息時間,確保幼兒一日戶外活動的時間、遊戲時間和運動時間。及時有效地實施保教管理,定期深入一線觀摩活動,對教學過程、一日保教活動進行**,思考並提出適宜的意見與建議。

促進幼兒健康成長,切實擺脫重「教」輕「保」和「小學化的傾向。

(二)重視、體教育,力促幼兒全面素質發展

1.貫徹《綱要》《指南》精神,科學編操,在原有編排的基礎上加強佇列練習及體能煅練;堅持按計畫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戶外活動,注重幼兒體能發展,加強對體育活動指導嚴禁放羊狀態;創新形式舉辦運動周及迎新運動會。

2.推行「日行一善「教育實踐活動,通過國旗下講話、早談、主題活動、節日活動、一日活動對幼兒進行品德教育。並利用教師節、國慶節、重陽節教育幼兒愛老師、愛父母長輩、愛祖國等。

強調從日常做起,從小處做起,知善行善,學做結合。

3.繼續開展禮儀教育活動,加強宣傳、以身示教,營造家長、老師、阿姨、幼兒人人講禮儀的氛圍。本學期依舊設立「禮儀小標兵」、禮儀小天使評選活動、每週一節禮儀課、一日生活活動中、重大節日中,使禮儀教育成為我園的辦園特色之一。

(三)抓好常規教育,培養幼兒良好習慣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因此幼兒一日常規的培養是相當重要的,也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基礎。有針對性地對幼兒進行有關自理能力的訓練,培養幼兒自己吃飯、穿**服鞋襪,懂得在**的提醒下收拾玩具等。並開展段自理能力比賽。

(四)規範檔案材料行文格式,根據實際情況科學合理制定各類計畫。每週五上交紙質周計畫、每月27日上交各類計畫至網路上的芳鄰。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進一步進行規範和指導。

(五)加大宣傳園的辦學業績、教職工隊伍中的先進事蹟,身邊教育故事,積極參與安海鎮的「**投稿」。

總之,幼兒園期望通過這種常規制度的導向引導大家注重落實一日保教規範,注重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注重幼兒的遊戲教學。 在保教管理中注重量化考核,注重嚴格公正,切實為保教一線服好務。

總之,幼兒園期望通過這種常規制度的導向引導大家注重落實一日保教規範,注重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注重幼兒的遊戲教學。 在保教管理中注重量化考核,注重嚴格公正,切實為保教一線服好務。

三、重視教育教學研究,加強教研工作的引領性

1.重視教育教學研究,建立健全教研制度,圍繞實際問題進行剖析,引導教師進行園本教研。並推薦優秀教師參與鎮幼教學科教研。

2.紮實推進「周四教研日日」和「每聽必評」兩項制度。

3.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以結對帶教的形式,以老帶新的方法幫助新教師快速成長。(本學期:結構遊戲、表演遊戲、體育活動)

4.教研組長要通過引領、交流、討論等多種形式,為新老教師的成長搭建平台。我們期望通過教研能培養新的骨幹教師,又能通過研究來提高教育教學的質量,達到以研促教的目的。

5.科學辦園,防止小學化傾向。本學期注重開展區域活動、結構遊戲、表演遊戲、角色遊戲,積極為幼兒創設有利條件,完善結構遊戲室、角色遊戲室、區域環境、表演遊戲、角色遊戲材料投放,督促按計畫開展活動,定期教研,保證遊戲質量。

本學期將開展區域專項評比活動。

四、重視家園聯絡,實現一致教育

1.注重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兒童觀,在家長會、家長開放日、宣傳欄中要結合例項宣傳正確的育兒觀。

3.鼓勵各班利用家長開放日、節日、主題活動、舉行「家園同樂」活動等,進一步密切家園聯絡。

4.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協助配合開展工作,以點帶面,使家長們進一步了解我園的工作情況,本學期每班評選2名家委會成員。

5.鼓勵家長參與第二屆親子才藝比賽的活動,教師要做好溝通、動源、編排、指導工作。

五、具體工作安排

八月份1.教職工報到

2.各班整理清潔園所,進行環境創設。

3.教研活動:(研討新修訂的《領域活動指導》及《主題活動指導》,確定本學期主題及教學內容)

4.早操的編排。

5.根據教委辦工作計畫,結合本園實際,制定各類工作計畫

九月份(1-5周)

1.小班年段進行家訪並召開期初家長會

2.接待新生,安定幼兒情緒。使期初工作有序,順利開展

3.各段學習早操

4.開展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並進行國旗下講話

5.組織教師參加鎮慶教師節活動,各班開展「我愛老師」慶祝活動,制定好活動方案

6.啟動「周四教研日」和「每聽必評」兩項制度

7.教研活動:《幼兒園保育教育活動常規》、《幼兒園區域活動的設定與指導》

8.推動「書香校園建設行動計畫」實施,開展讀書活動。

9.迎接期初工作檢查

10.開展以「推廣普通話,共築中國夢」為主題的第17屆推普周。

十月份(5-9周)

1.開展園教師卡拉ok比賽,推選參加鎮教師卡拉ok比賽。

2.教研活動:《指南》引領下的幼兒園體育改革;教師互聽課活動。

3.開展「國慶節」活動,增進幼兒經驗,共享節日的快樂。

4.開展「重陽節「尊老愛幼志願服務活動。

5.舉行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活動

6.舉行幼兒講故事比賽(園)。

7.填寫幼兒發展情況評估。

8.參加鎮區域環境創設專題講座。

9.開展區域創設評比活動(園)

十一月份 (10-14周)

1.教研活動:教師互聽課活動。

2.參加鎮幼兒園講故事比賽。

3.各段開展幼兒自理能力比賽。

4.組織觀摩省示範幼兒園開放活動。

5.結合11、9消防日開展應急疏散演練。

6.參加幼兒園區域創設評比活動。

7.組織觀摩示範幼兒園開放活動(安幼)。

8.參加安海教委辦第七屆德育論壇(習慣養成教育)。

9.迎接期中點園互檢活動(重點三大創造性遊戲、區域活動)

10.組織參加晉江市「幼兒園自主性遊戲」觀摩研討活動。

11.觀摩公辦園新新教師江報展示課評比活動。

12.組織全園幼兒秋遊。

十二月份(14-18周)

1.籌備迎新運動會。

2.教研活動:教師互聽課。

3.參加鎮幼兒自理能力比賽。

4.籌備第二屆親子才藝比賽。

5.參加鎮級幼兒園區域觀摩研討活動。

元月份(18-22周)

1.組織迎新運動會活動,表彰《禮儀小天使》。

2.舉行迎新運動會(家長開放活動)。

3.填寫幼兒發展情況期末測查評估。

4.總結20xx年秋工作,制定20xx年春季工作計畫。

5.全園召開期末家長會。

6.各類資料的整理與歸檔篇二:幼兒園2023年春季工作計畫

0002023年春學前教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推進我鎮學前教育改革,進一步提公升我鎮學前教育的入園率和辦園水平,滿足我鎮人民對學前教育的要求,促進我鎮的學前教育科學發展,根據000教育局幼辦工作指示精神,堅持以科學管理為保障、以師幼發展為根本、以優質保教為中心,中心學校制定了000中心學校2023年春學前教育工作計畫。

二、工作目標和具體措施

1、重視安全保健工作,營造平安溫馨園所。

2、加強教師多方位培養,提高教師綜合素質。

3、組織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促進幼兒和諧發展。

4、密切家園聯絡,形成有效教育合力。

幼兒園區域活動計畫

美工區1 摺紙 提供彩色手工紙 剪刀等 2 玩泥 提供橡皮泥 泥工板等 3 貼上 廢紙 色紙 香糊 濕巾等 4 裝飾畫 提供鉤線筆 油畫棒 圖畫紙等 5 吹畫 提供廣告顏料 墨水 圖畫紙等。訓練幼兒的觀察判斷能力及手眼協調能力。初步學習用正方形的摺疊方法。初步學習吹畫的技能,能選用顏色來進行裝飾。引...

2019幼兒園區域活動總結

第1篇 幼兒園區域活動總結 區域遊戲是在正確的教育觀,兒童觀指導下,使兒童的認識水平 個性品質 社會化能力得到積極主動發展的重要物質條件。結合主題活動開展自主遊戲,為幼兒提供豐富有效的材料,引導幼兒在自由 寬鬆的氣氛中主動探索 學習,區域遊戲是體現幼兒在玩中學,學中玩,寓教育於遊戲中的最好形式好之一...

幼兒園區域活動總結

區域活動是根據幼兒發展需求和主題教育目標創設立體化育人環境,即充分利用各類教育資源,有效運用集體 分組和個別相結合的活動形式,組織幼兒進行自主選擇 合作交往 探索發現的學習 生活和遊戲活動。它是深受幼兒喜愛的活動之一,是幼兒自主學習的主要場所和幼兒自我概念形成的源泉。在這寬鬆 愉悅的學習環境中,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