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調研報告

2021-03-03 23:38:45 字數 3101 閱讀 4571

河南省羅山縣青山鎮中心校熊偉

一、 調研的目的與背景

關於小學教學研究課題《情境圖應用的研究》在我鎮研討工作已近一年了。雖說中心校課題領導小組在課題研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開展了一系列的專題研討活動,取得了不少成績,但在學校中,特別是在村一級小學數學教師的課堂教學中,學校行動怎樣,教師的參與意識與積極性、學生參與效果如何;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都有哪些變化,各學校教研組在校本教研活動中都開展了那些有效的活動,實效怎樣?等等。

這些都是乙個未知數。為此,作為課題主持人我與課題小組的部分成員,開展了一次為期8天的課題研討調研活動。

二、 調研的範圍、內容與方式。

我們走遍了全鎮11所學校(含3個教學點),重點檢視了學校圍繞中心校課題實施要求所制訂的工作計畫、實施方案,教研組在校本教研活動中都選了那些問題進行了研討,活動計畫實施情況,記錄是否完善。走訪座談教師30餘人,檢視了數學教師的備課、理論自學筆記和教學隨筆。聽課12節,並組織了授課教師說課和聽課教師的評課活動,以及對教師進行了課題調研問卷活動(調研問卷附後),同70多名學生進行了交流。

三、調研情況。

在這段課題調研活動中,就全鎮整體活動來看,我們有以下共識:

成效1、學校校本教研穩步有序。各校都能依照課題組的安排,制訂了符合自己學校實際的活動實施方案和計畫,成立了領導小組,組長分別由校長或教導主任具體負責此項工作,都選擇了一至三個問題進行**,達到重點突破。各校的教研組也都制定了問題研討計畫,並且都能按計畫落實研討工作。

他們以「四課」(備課、講課、說課、評課)活動為載體,做到了每次活動目的明確、內容詳實、記錄完整、活動總結到位,可謂成效顯著。如中心校本部、衝口小學、岳山小學等學校課題研討活動做得都比較好。同時大部分學校還注重了教師一邊參加活動、一邊不斷加強學習的要求。

每位教師都有兩個本,即乙個由學校集體組織的業務學習記錄本,乙個是教師平時自己堅持自學的專業學習筆記本,並且自學筆記都達到了一萬字以上。這樣使教師既能在參加活動中實踐新理念,**新的課堂教學方式,又讓教師在積累豐富的理論基礎上,用理論指導自己的教學行為,提公升自己的理論實踐水平。

2、學校全員參與,師生同樂。在整個調研過程中,我們欣喜地看到,從對學校領導和教師的交流中,大家對《情境圖應用的研究》課題認識都能達到共識,對它的深遠意義和作用認識的非常到位。一致反映,中心校挑選的這個課題進行研討,是站在教學的前沿、具有**遠矚的眼光,是站在一線教師的課堂教學角度來選題的,它符合新的教育理念,是適應《課標》的要求,是解決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兩個方式轉變的最佳措施。

只有掌握了情境圖的教學方法,運用好每個教材情境圖,其教學效果都能達到事倍功半。學生對目前教師關於情境圖的教學也是樂於言表,使他們做到課堂上有話可說,自己思考與相互交流的機會多了,課堂氣氛活了,都能在老師的指導下輕鬆、快樂、自主的學習。基礎知識紮實,達到了最大限度的培養熱愛數學的情感,真正體驗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教師也教的高興、活潑、興致盎然。

3、課堂教學大改觀。在調研活動中所聽的12節課中,我們深深的體會到課堂教學的新變化。現在,課堂教學組織形式靈活多樣,學校有效的教學資源得到充分利用。

如教學掛圖、教具、多**等教學輔助資源,這些都是過去教師嫌麻煩,最不愛用的東西。而今,一改過去教師上課「三一」(乙隻粉筆、一本書、一張嘴)的狀況,教師普遍認為,這些教學輔助手段都是課堂教學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利用好這些教學資源,更有利於學生觀察情境圖,理解圖意。教師也好教了,學生也愛學了。

在課堂教學模式上,教師的教學過程由過去的「複習引入——講授新知——鞏固應用」的三步曲,變為「激情匯入——學生觀察情境圖獲取信心——思考交流——提出問題——自主、合作解決問題——應用、拓展」新的課堂教學方式,真正達到了師生互動、生生互動,體現了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氛圍。

4、課題研討的目的初步得到體現。從授課教師的說課、聽課教師的評課中,我們也同樣感到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以及課題研究的初步成果正被廣大教師所掌握和運用。說課教師都能以新的教育理念來闡明自己在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情境圖組織教學這個話題上來,都能從課始怎樣創設現實生活情境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觀察主題圖和引導學生觀察習題情境圖方面,如何有序、有效地觀察情境圖,達到教學目標等方面,都有自己的做法和見解,都能結合自己的課堂教學,從理論和實踐運用上深入淺出的進行說課、評課。

縱觀教師講課、說課和評課,教師對情境圖應用的**已達到了一定的水平,教師的整體素質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

近一年來,雖說《情境圖應用的研究》的課題研究活動在我鎮開展的轟轟烈烈,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發展是不均衡的,還存在著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

、存在問題:

1、由於個別學校領導認識不足,導致本學校在開展課題研究方面,活動少而且不具體,研究內容空而大,沒有實際效果,找不出切合自己本校實際的問題進行研討,活動形式化,似有春風未度玉門關之勢。

2、在我們這個較偏遠的農村鄉鎮,特別是在村級小學(含教學點),教師年齡偏大,可真是爺爺奶奶教小學。老教師教了幾十年的書,雖說積累不少的教學經驗,但同時思想已成定式,對舊的教學方式難以更新、新的教學理念難以領會,有礙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提高和課題研討的進展。

3、雖說在課題研究的前段,我們通過多種形式讓教師學習新理念,學習了有關報刊雜誌。但對每個教師而言,新的教育理念理解的還不是那麼透徹,自然談不上在實際課堂教學中去如何實踐新理念了。

四、對存在問題的對策:

1、加大課題研究力度,重點抓好教研力度薄弱的學校的課題研討工作。從學校領導的認識和行動做進起,幫助他們提高認識,選好適合本校的研究問題,開展好研究活動,讓他們都行動起來,參與到全鎮整個課題研究的大範圍中來,達到研討活動均衡發展。

2、進一步加強教師的理論學習。

理論源於實踐,對實踐又具有指導作用。要讓教師在邊學習邊實踐的方式中去實踐、學習,再學習、再實踐。為深化課題的研究打下堅實的基礎。特別是年齡偏大的老教師更應做好這一點。

3、繼續以問題當專題的研討方式進行課題研討工作,最大限度地讓全鎮每位數學教師參與,讓全體教師實實在在地靜下心來研究問題,不搞形式主義,走過場。那種只聽課,不討論,不互相交流**的活動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也是達不到研究目的的。

附:調研問卷

關於省級小學數學課題《情境圖應用的研究》

教師調研問卷

學校教師年齡歲

1、談談你對中心校課題組開展的《情境圖應用的研究》課題有何認識?

2、圍繞課題你校都開展了哪些研討活動?效果如何?

3、你在課題研討活動中,做了哪些具體工作?對自己的參與作何評價?

4、你對課題研討工作還有哪些建議?

河南省羅山縣青山中心校課題研究組

2023年12月

課題調研報告8本課題調研報告從三大部分展開精

第一部分,以武鋼黨的建設為背景,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第三屆領導集體確立之後企業黨支部工作的基本經驗.這些基本經驗主要表現在下列五方面 堅持三句話的企業領導體制,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堅持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濟的工作原則 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兩項成果一起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

專業課題調研報告課題彙總 適用於10 09 08級

鹽城師範學院數學科學學院 2011年暑期社會實踐專業課題調研報告課題彙總1.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年級參考實踐課題 不少於10項 1 中小學生暑期文化學習活動狀況的調查。2 農村留守兒童數學學習狀況的調查。3 中學數學教師多 輔導教學狀況的調研。4 鹽城市中小學生數學有效性教學狀況的調查。5 鹽城鄉鎮企...

大學城課題調研報告總稿 精

大學城模式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進創新調查研究 大學城的建設成為大學生擴招 高等教育擴大化的必然結果。它開闢了一條教育資源共享 高校後勤服務社會化 運轉機制市場化 高校與社群良性互動化的道路,是 一種能夠很好地將內涵發展與外延發展結合起來的高等教育發展新模式,是一種理想的 集約化 發展道路。1然而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