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通縣課題開展調研報告

2021-08-07 19:59:47 字數 2222 閱讀 3656

大通縣教研室楊露蓉

2011-11

大通縣教研室楊露蓉

9月13日至11月11歷時2個月,對我縣2023年立項的12項市級課題、13縣級課題,2023年立項的29項市級課題、128項「校本教研」小課題進行了專項調研。現將課題研究方面的內容小結如下,不當之處激情批評指正。

一、基本情況

我縣的教科研課題較之前幾年得到快速發展,就2023年立項的128項「校本教研小課題」、29項市級課題來看,課題研究在引領學校發展、教師專業成長中的作用已成為全縣的共識。由於我縣課題研究的基礎薄弱,水平底,課題研究還是處於較低的層次,這次課題調研主要採用查資料和座談交流兩種方式,其中資料中主要檢視立項課題、制度、計畫和課題研究過程性資料,組織了160餘位課題主持人或參與人員進行了座談交流。發放「大通縣教科研課題研究現狀教師問卷」 560份。

通過調研全縣課題研究呈現出這樣三種狀態:一是學校有制度、計畫—校領導跟進—教師實施;二是學校有計畫—中間缺乏學校檢查—教師研究程序緩慢;三是學校無制度、計畫—校領導沒有跟進—教師沒有實施。

(一)亮點:

領導行為跟進、制度管理引領、教師積極參與是紮實開展教科研課題的關鍵。調研發現,校長的意識決定著學校工作的高度和深度,這種意識理智、理性的促使大部分學校實踐以課題研究帶動校本教研,以校本教研帶動課堂教學,促進教師和學生的兩個成長。園林小學、橋頭第一小學、石山中心學校、極樂中心學校、青山中心學校、大通女中、良教中心學校、南門灘學校、城關中心學校等單位基本上有教育科研工作規劃、教育科研過程管理制度、教育科研目標考核制度、教育科研成果獎勵制度。

如園林小學的「大課題帶動、小課題深作、常規教研夯實」的教科研理念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橋頭第一小學構建起乙個「總課題——子課題——小專題」的課題網路,學校制訂「課題組工作職責」、「教師課題工作基本要求」、「課題研究進課堂基本要求」、「課題研究重點小專題研究小組活動基本要求」等制度,尤其是「橋頭第一小學課題研究調查表」及時掌握課題研究的程序;極樂中心學校的「教師校本研修手冊」系統的記載了教師研修的全過程,內容翔實。當然,一部分沒有縣以上級立項課題的單位,因校制宜,確立了鎮、鄉級課題,像長寧中心學校的《準確定位教學目標,提高課堂教學實效》,向化中心學校的導學案引領下的《以學論教、以學定教教學模式》,多林中心學校的《先學後教,精講多練,當堂檢測的課堂模式的建立》等課題較好的抓住了學校教學中的問題癥結所在,開展了研究。

(二)問題及建議:

1、課題研究與校本教研不能融為一體,存在兩張皮的現象,無形中增加了教師的工作量。建議學校在確立課題時以學校實際出發,統籌安排,將課題研究與校本教研融為一體,

2、不少學校的課題研究只停留在立項工作上,有重立項輕研究的問題,缺乏過程性管理與檢查。建議學校建立科學、可操作性強的管理、實施制度及計畫,加強精細化管理與過程性管理。

3、一部分學校的立項課題,研究過程簡單、粗略,所呈現的材料不能證明課題研究的內容。建議學校組織課題組成員深入研究課題成果的呈現方式,將課題研究的內容作深、作細,同時做好課題研究的檔案資料的收集與管理。

大通縣教科研課題研究現狀調查問卷

尊敬的各位老師:

為了解我縣教育科研課題研究現狀,發揮教科研課題在教師專業成長中的促進作用,引領學校、教師的專業發展,請您協助調查。希望您能根據下面提出的各項問題,在題後填上相應的選項或簡答。如問題後提供的各選項不能代表您對該問題的看法,請您在所留的空格處填上您的意見。

本問卷為匿名調查,調查結果僅供研究之用,任何關於您個人的資訊將得到嚴格保密,請您不必有什麼顧慮,怎麼想就怎麼填。非常感謝您的合作。

一、單項選擇

1、你主持或參與過學校或以上級的課題研究嗎

a.有b.無

2、職稱評聘、市級優秀教育人才等的評選中課題研究是一項重要指標,你想參與課題研究嗎

a.想b.不想

3、你知道學校有無立項課題嗎

a.知道b.不清楚

4、學校倡導教師參與課題研究嗎

a.有b.沒有

5、你校的立項課題是否在正常進行

a.是b.否

6、你認為課題研究在教師專業成長、學校發展中的作用大嗎? ( )

a.大b.不大

7、學校有無課題研究的常規制度、機制

a.無b.有

8、教研組或年級組有無梳理教學問題的習慣

a.無b.有

9、你需要課題申報、研究過程等的常規知識培訓嗎

a.不需要b.需要

10、你覺得課題研究的驅動力在

a.校領導b.教研組c.教師

二、簡答

1、對於課題研究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2、你覺得乙個學校的發展,關鍵在**

2023年大通縣課題評估成績

大通縣南門灘學校2023年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2009年南門灘學校 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好 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 精神,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創優爭先為統領,以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為核心,進一步深...

2023年大通巷小學體育工作總結

學校體育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施素質教育渠道之一,多年來,我校在上級領導大力支援下,認真貫徹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加強對學校體育工作的領導,逐漸改進辦學條件和辦學思路,以增進學生健康為指導思想,以全民健身為學校體育工作的宗旨,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體育活動。一 領導重視 首先,我們成立了以主...

2023年大通巷小學田徑隊訓練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學校體育工作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參加各部門組織的體育比賽是學校體育工作的乙個組成部分。隨著學校各項工作正常有序的開展,校運動隊在校領導 全體教師及各家長的關心和支援下正式成立。二 目的任務 為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提高學生體育運動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