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城課題調研報告總稿 精

2023-02-10 00:39:05 字數 4875 閱讀 2638

大學城模式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進創新調查研究

大學城的建設成為大學生擴招、高等教育擴大化的必然結果。它開闢了一條教育資源共享、高校後勤服務社會化、運轉機制市場化、高校與社群良性互動化的道路,是「一種能夠很好地將內涵發展與外延發展結合起來的高等教育發展新模式, 是一種理想的「集約化」發展道路。 1然而在大學城高速擴張的背後, 人們往往忽視了大學新環境對高等教育的挑戰, 對大學生培養的挑戰。

其中, 新環境的改變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響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關注和重視。因此,本文選擇了從「大學城」的視角來研究當代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狀況, 以期為正在逐步完善中的大學城建設和大學城教育模式提供一些借鑑。

一、論大學城環境對思想政治教育的影響

(一以往研究的簡略回顧

不管人們對興建大學城是贊成還是反對, 大學城環境如今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得不面對的既成事實。 隨著眾多高校入駐大學城, 思想政治教育在適應大學城環境的同時, 也優化著大學城環境。 大學城及其思想政治教育的創新發展實踐, 得到了理論界一定程度的回應。

通過對期刊**網(cnki 上相關**的檢索和分析, 我們發現只有 7篇**直接探索了大學城環境下思想著政治教育問題 2,而相當多的相關**則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1方春平伍世強 《大學城校區學生思想狀況特點》 ,科技諮詢導報, 2023年 no.9, 207

2這 7篇篇**是張鈴:《 「大學城」對德育工作提出了新課題》 , 《思想教育研究》 2023年第 2期,第 24-26頁。周青利:

《構建大學城和諧思想政治教育環境》 , 《新鄉師範專科學校學報》 2023年第 6期,第 66-68頁。許冬琳:《試論大學城模式下思想著政治教育的新問題與

在各種思想政治教育專著和教材中, 尚沒有對大學城環境開展專門研究。 可見, 以往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研究對大學城環境有所忽視,使理論研究滯後於實踐發展。為什麼會這樣呢?

究其原因, 一是大學城建設經歷了乙個從興起到叫停的歷史發展過程, 與此相應, 理論界對此的態度也經歷了從贊成到反對的轉變。 過多的負面評論、 過多的情緒性觀點影響了學者的研究積極性; 二是大學城環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為人們日常生活所熟知,熟知非真知, 同時研究大學城環境與思想政治教育的關係, 要達到一定的理論深度,是比較困難的。薄弱的研究現狀,在增加研究難度的同時,給我們留下了巨大的研究空間。

如果我們研究得法有力, 將會使理論創新的餘地變大。 理論創新是實踐創新的先導, 大學城環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進一步發展, 迫切要求在理論上形成創新成果。

以往 7篇**的研究狀況,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對大學城思想政治教育的綜合研究, 第二類是對大學城網路思想政治教育的專門研究, 第三類是對大學城生活區思想政治教育的專門研究。這三類研究有共同的研究模式,這就是遵從「出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研究模式。

例如, 《 「大學城」對德育工作提出了新課題》一文指出,大學城的發展呈現出社會性、共融性、實踐性、競爭性等新特點,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強化市場、公德、合作、實踐、競爭、主體、創新、成才、創業、法制十個意

對策》 , 《科技資訊》 , 2023年第 16期,第 552頁。姚永平等:《高校新校區網路思想教育的現狀及措施——以重慶大學城 4所高校調查為例》 , 《重慶工學院學報》 2023年第 5期,第 166-168頁。

傅曉斐韓巍:《長情大學城高校網路思想政治教育調查研究》 , 《中國輕工教育》 2023年第 3期,第 33-36頁。江先鋒等:

《松江大學城學生社群思想政治教育狀況、問題與對策》 , 《遼寧醫學院學報》 2023年第 3期,第 87-89頁。林豐:《**大學城高校學生公寓教育管理工作》 , 《大眾科技》 2023年第 5期,第 185— 186頁。

識,這實際上論述了大學城環境現狀對思想政治教育內容的影響。大學城的發展呈現出開放性、經營性、實踐性、共建性、侷限性等新特點, 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積極探索德育新體系、 育人新格局文化新氛圍教育新框架, 這實際上**了大學城環境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3

正因為直接研究大學城環境下思想政治教育問題比較薄弱, 所以我們必須尋求更多的理論支援, 以擴大研究視野。 我們認為, 對大學城建設本身的研究,有利於把握大學城環境的特點及趨勢; 而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理論, 可以作為本課題研究的理論基礎和指導思想。 這樣, 我們的目光就自然轉向大學城建設的理論成果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理論。

關於大學城建設的理論成果比較豐富。 比如, 關於大學城資源共享問題的研究、 關於大學城與素質教育關係的研究, 關於大學城建設中學生教育管理問題的研究, 對本課題的研究有較大的借鑑意義。

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理論在學術界的努力下,已經初步系統化, 其中的理論亮點引人矚目。 學術界研究了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的特點與功能、 優化與開發, 總結了古今中外的思想政治教育環境思想。 中山大學李輝教授的創新成果有:

發現現代社會新生的環境因素包括虛擬環境、 競爭環境、 風險環境系統**環境適應和優化之間的關係, 等等。 電子科技大學戴鋼書教授的創新成果是:找到環境與人之間的中介機制,建立環境、人的素質、思想

3張鈴:《 「大學城」對德育工作提出了新課題》 , 《思想教育研究》 2023年第 2期,第 24-26頁。

政治教育三者關係的數學模型,等等。適當借鑑一點理論成果, 對本課題應該有所裨益。 4

(二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現代發展過程中的大學城建設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的形成發展受到複雜因素的制約和影響,其中環境是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馬克思指出,環境和教育對人起改變作用, 而環境正是由人來改變的, 教育者本人一定是是受教育的,三者統一於不斷變革的社會實踐。 5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及其環境對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起改變作用, 而思想政治教育及其環境也處於永無止境的發展變化中。

思想政治教育環境是影響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的客觀的、 動態的要素, 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學性、實效性,不能不關注環境的變遷。 1、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的構成要素及其現代發展

思想政治教育環境是影響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切外部因素的總和, 尤其是影響人的思想政治素質的形成和發展的外部條件的總和。 對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的理解不能是泛化的、 僵化的和孤立的,要充分認識它的育人性,發展性和系統性等本質屬性。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發揮強化、導向、感染、約束等功能,具有自發性與導向性並存、 滲透性與驅動性共生、 直觀性與感染性互動等作用特點 6。

當代大學生面臨著紛繁複雜的、 快速變化的育人環境。 思想政治教育環境依據其外延和內涵可分為社會環境、 學校環境和家

4參見李輝:《現代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研究》 ,廣東人民出版社, 2023年。李輝:

《大學生環境適應優化理論與方法》 ,人民出版社, 2023年。戴鋼書:《德育環境研究》 ,人民出版社, 2023年。

5《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 1卷,人民出版社 2023年版,第 55頁。

6張耀燦等:《現代思想政治教育學》 ,人民出版社 22023年,第 242-247頁。

庭環境。社會環境依據其構成要素分為經濟環境、政治環境、文化環境和生活環境。學校環境依據其構成要素 , 分為校園學習環境、校園生活環境、校園精神環境和校園物質環境。

競爭環境、 媒介環境、 虛擬環境和風險環境是現代社會轉型過程中新生的四個環境因素,對大學生思想和行為影響的廣泛性、 深刻性和複雜性前所未有。 在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的條件下競爭環境得到強化, 從巨集觀上的經濟競爭、 政治競爭和文化競爭, 到微觀上的學業競爭、 求職競爭、 發展競爭等對大學生的思想和心理產生了新的影響。 現代社會是乙個人為積累、 制度製造風險的社會,自然風險、社會風險和精神風險突發,其發展就意味著風險及其積累。

當代大學生在全面發展中面臨學習風險、 擇業風險、思想價值取向風險、網路**風險,這些對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戰。 虛擬環境與現實環境相對照, 是現代社會的網路資訊和網路生活環境。 現代社會通過國際網際網路等載體生產和傳遞海量異質的資訊和知識, 對於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正在形成中的大學生而言, 既是其成長不可缺少的條件, 也造成其成才不可避免的困擾。

隨著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 網際網路構築起一種全新的工作、 學習和生活方式, 對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產生廣泛的有益的影響的,也對一部分大學生產生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7大學城環境是隨著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和社會轉型變遷而新生的又乙個重要環境要素。 不管人們對大學城的看法如何, 大學城環境作為客觀事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得不面對和正視。

實際工作者在大學城環境下發揮主體能動性,積累、創造了 7參見李輝:《大學生環境適應優化理論與方法》 ,人民出版社, 2023年,第 1-36頁。

豐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實踐經驗, 有必要把相關的實踐經驗上公升到理論高度,以指導大學城環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進一步改進創新。 因此, 依據從以往研究中提煉概括的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理論, 開展大學城環境與思想政治教育關係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2、作為思想政治教育新生環境的大學城及其特殊性

大學城作為一種高等教育現象, 率先出現在英美等一些高等教育發達的國家。 大學本身的規模越來越大, 有的大學聚集在一起, 大學周圍或大學校園本身成為具有一定規模的城鎮, 這種圍繞大學建立的社群就是大學城(university town ,可為大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和便利的食宿交通等條件, 為高等教育提供生存發展的適時的充足的物質與精神資源。 國外大學城的生成方式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自然生成,另一種是主動構建。

20世紀 90年代以來,大學城開始在我國蓬勃發展。我國大學城以大學為主體, **、 企業為主要投資者, 採取市場化運作, 產業化經營、 社會化服務的辦學新模式。 這種高等教育模式是貫徹科教興國、 人才強國的戰略方針的產物, 也是依靠社會力量辦學、 校企合作的嶄新模式。

這一創舉及時地為高校擴大招生創造了比較優越的辦學條件, 提供了豐富的教育資源, 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因此,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跨越發展,大學城在全國高校擴招的背景下如雨後春筍般在全國各地興起。 但是眾多高校大學城進駐大學城, 大學城的發展面臨諸多困境, 如何做好大學城環境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面臨的嶄新課題。

我省貫徹黨的十六大、 十七大精神, 提出了加快發展高等教

育事業的目標。 福州大學城的建立和投入使用, 為我省和全國的高等教育提供了寶貴的發展思路和實踐經驗。 福州大學、 福建師範大學等多所高校進駐大學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與此同時, 也產生了諸多需要研究的新課題。 面對大學城對德育工作者提出的新問題、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加強研究、努力探索,積極推進德育工作的創新, 使福州大學城真正成為培育人才的教育園區。

大學城實習報告

2011 2012年第一學期 實習報告 科目考查卷專業 建築工程學院班級 建築學10 1 任課教師 常民,郝慧敏,葉鵬 姓名 李健龍學號 10044010110 成績廣州大學城規劃範圍約43 3平方公里,可容納學生18 20萬人,總人口達35 40萬人 包括村鎮人口 相當於乙個中等規模的城市,估計總...

大學城報告書 給學生

台州大學園區理工醫學 後勤設施專案一期工程 環境影響報告書 environmental science research design institute of taizhou city 國環評證乙字第2002號 二oo二年九月 責任表建設單位 台州大學園區工程建設指揮部 編制單位 台州市環境科學設...

大學城培訓市場調研 英語07徐源

山東輕工業學院外國語學院 成績 英語專業基礎階段 認知實踐報告 院系名稱外國語學院 學生姓名徐源 學號 200710011074 專業班級英語07級3班 指導教師李書倉 二 九年九月六日 專業認知實踐日誌 關於長清大學科技園英語培訓市場狀況調查 調查目的 了解長清大學科技園英語培訓市場狀況,為長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