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2021-03-03 23:37:11 字數 2990 閱讀 2299

1 目的和適用範圍

1.1 目的

為了確保市場占有率並不斷提高顧客滿意度,本程式規定了《業務計畫》的策劃方法和實施要求。

1.2 範圍

企業戰略決策涉及公司產品開發、質量、市場、製造、人力、財務和環保等工作。

2 職責(rasic)

3 定義或術語(無)

4 工作程式

4.1 制定業務計畫的依據

4.1.1 顧客與市場的資訊反饋是制定業務計畫的基礎,銷售部應定期進行顧客需求、競爭對手和顧客滿意度調查和評估。顧客滿意度評估的內容包括:顧客滿意度調查結果、顧客投訴及退貨分析、各銷售指標的完成情況及顧客訪問中的資訊反饋。

顧客滿意度評估報告應提交總經理及公司領導層討論。顧客滿意度評估辦法按《顧客滿意監視控制程式》執行。

4.1.2 總經理根據顧客滿意度評估報告、競爭對手分析報告、公司的下一年度目標和三至五年發展規劃及公司內部執行績效,召集各業務分管領導對年度目標進行分解。各業務分管領導根據分解的目標組織所轄業務部門進行目標分解。

4.1.3 各部門根據分解的目標,總結上年度的執行績效並結合公司的下一年度目標和三~五年發展規劃,制定資源需求計畫和下年度部門業務計畫(工作目標)。

4.2 業務計畫的制定與審批

4.2.1 《業務計畫》的制定一般安排在每年十二月份。總經理負責組織確定年度業務計畫及三~五年戰略規劃的總體方案。各部門負責編制相關內容草案,經主管領導審核後交管理者代表彙總。

4.2.2 公司各業務分管領導將所轄業務部門的相應的資源需求計畫及業務計畫彙總,提交管理者代表進行初審彙總後,報總經理工作會議進行專題講座對各部門資源需求計畫和業務計畫進行綜合評審或調整,納入《業務計畫》。

4.2.3 《業務計畫》經評審後報總經理批准。

4. 3 業務計畫的至少包括以下內容

4. 3. 1 研發部業務計畫

產品開發計畫

4. 3. 2生產技術部業務計畫

1) 技術改造計畫

2) 工藝裝備改進計畫

4. 3 .3銷售部業務計畫

1) 市場開發計畫

2) 顧客滿意度計畫

3) 產品銷售計畫

4. 3. 4生產部業務計畫

1) 生產裝置計畫

2) 生產計畫

4. 3 .5 質量控制部業務計畫

1) 質量工作計畫

2) 試驗設施裝置計畫

3) 質量改進計畫

4.3 .6 財務部業務計畫

財務計畫

4. 3. 7 採購部業務計畫

1) 物資**計畫

2) 供方體系開發計畫

4. 3. 8 綜合部業務計畫

1) 人力資源發展計畫

2) 員工能力及培訓計畫

3) 員工滿意度計畫

4.3.9動力部業務計畫

1)生產裝置計畫

2)it管理計畫

4.3.10綜合部業務計畫

1)ts16949質量體系推行計畫

2)6s管理計畫

4.4 業務計畫的跟蹤和監控

各部門負責對相關指標跟蹤,定期將相關資料(按《資料分析控制程式》報主管領導和綜合部,總經理定期以管理評審形式對《業務計畫》的完成情況進行評審和總結,必要時修訂《業務計畫》。對於《業務計畫》在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按照《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執行。

4.5 質量目標體系的結構和層次

主要有下列四個層次:

1) 中、長期質量目標

2) 年度整體質量目標

3) 職能部門質理目標

4) 作業層次質量目標

4.6質量目標的制訂和展開

4.6.1公司中、長期質理目標的制定:由總經理組織高層管理人員依據質量主針制定(見《質量手冊》0.1條。各項質量目標必須有量化的測量方法。

4.6.2公司年度質量目標的制訂:

每年年未,各職能部門針對上一年質量目標的完成情況,下年度的《業務計畫》,對照公司長期規劃及發展需要,提出下一年度質量目標設想,送綜合部,由綜合部呈報管理者代表(必要時可召開會議)制定公司下一年度質量目標,經總經理批准後下發至部門。

4.6.3職能部門質量目標的制訂:

各職能部門依據公司年度質量目標,結合職責範圍,制定本部門質量目標,並將此目標報綜合部,由綜合部統一協調及綜合平衡,經管理者代表批准後作為部門質量目標下發。

4.6.4 如需進一步將部門質理目標分解到作業層次,由部門負責人組織相關人員繼續展開個人質量目標或任務(工序)目標的分解。

4.6.5 質量目標的制訂依據:

b) 市場需求和顧客要求:

c) 國家的法令、法規和政策:

d) 行業競爭對手的情況:

e) 企業總體發展規劃:

f) 質量方針

g) 業務計畫等。

4.6.6 質量目標分解和展開的要求:

a) 四個層次的質量目標要保持銜接和對應關係;

b) 質量目標分解和展開到盡可能量化、用資料表達的程度;

c) 結合工作特點進行分解和展開,要立足於改進而非維持。

4.7質量目標的執行

4.7.1各職能部門須對作業層次的質量目標採用「部門方針、目標展開表」,制訂實施措施計畫,計畫至少應包括以下內容:目標、措施內容、負責人、時間進度要求。

4.7.2 各級人員依計畫進行實施。

4.8 質量目標的考評

公司級和部門級質量目標的內容應包含於經營計畫中,由綜合部按規定的週期進行考核。

4.8.1考評內容:

a) 目標及其實現情況

b) 措施計畫及其實施情況

c) 目標責任部門及人員工作質量

d) 目標適宜性

4.8.2考評時機及許可權

注:可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制訂考評時機和許可權

5 相關檔案

《資料分析控制程式tf/qp-805

《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tf/qp-806

《顧客滿意監視控制程式tf/qp-801

6 產生的記錄

《業務計畫tf∕qr-502-01

《部門方針目標展開表tf∕qr-502-02

《質量目標分解表tf∕qr-502-03

7 流程圖

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受控狀態發放號 常州偉德精密壓鑄 依據iso ts16949 2002 版次 a 0 編制 審核 批准 發布日期 20 年月日檔案編號 1.目的 對公司業務計畫進行管理與綜合平衡,確保其可行性和可追溯性,使各部門工作有明確的目標方向,且與公司總目標保持一致.2.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業務計畫的編制 ...

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程式檔案 qp 8.4 02 發布 2010 10 20實施2010 10 20 xx汽車配件 發布 龜形圖過程識別 1 目的 根據公司長遠的發展需求,結合國家有關的產業政策,規劃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並明確公司階段性的業務計畫和經營目標及發展戰略,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使企業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

007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業務計畫控制流程圖 1 目的 正確有效的制訂組織的經營戰略目標,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使各項工作有序進行,保證公司經營方針目標的實現,讓顧客滿意。2 適用範圍 適用于勝捷產品業務計畫的制訂和管理。3.職責 3.1 綜合部負責長期和短期業務計畫的制定 實施 跟蹤 考核和管理。3.2總經理負責組織管理層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