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2021-06-01 06:40:54 字數 2680 閱讀 3239

1.目的

為確保工廠產品的市場占有率不斷提高,以優質的產品提高工廠產品的市場競爭力,通過與同行競爭對手的比較,制定企業的戰略計畫並實施。

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廠各部門業務活動的整體規劃。

3.定義

3.1經營計畫:針對工廠特定的、戰略的專案和目標的檔案,其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3.2經營結果:表現企業有其策劃的經營成效方面能達到的情況。

3.3員工滿意度:員工對企業的感覺、員工的需求和期望應通過廣泛的質量活動來實現。

4.職責

4.1廠長依據市場趨勢和工廠執行狀況闡明工廠總體經營方針、目標。

4.2計畫**部是企業戰略策劃控制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彙總各部門業務計畫,制訂工廠的總體近、遠期經營計畫。

4.3各部門根據工廠總體經營方針、目標制定本部門的業務計畫交計畫**部彙總。

5.工作程式

5.1企業戰略的策劃

5.1.1由計畫**部按《服務控制程式》要求對顧客進行訪問/服務時,盡可能了解和調查同行的有關市場、質量、研發、生產能力、經濟狀況等資訊,以便了解同行的經營狀況以及顧客的要求和未來的期望,並及時將資訊傳遞到相關部門。

5.1.2各業務計畫制定部門除根據計畫**部提供的資訊外,還須通過參加行業活動、各種展覽會、研討會等了解國內外同行的產品和經營情況,每年將計畫**部提供的和本部門收集的同行和顧客資料彙總編制各項業務調查分析報告,交計畫**部歸檔,並通過對工廠的質量趨勢、執行能力(生產率、效率、有效性、質量成本)以及關鍵產品/服務質量水平通過統計技術確定目前工廠水平。

5.1.3各業務計畫制定根據業務調查分析報告和工廠目前水平進行比較分析,確定業務目標,制定長期(3年以上)和短期(1-2年)業務計畫,計畫須說明總體目標和各階段完成的目標和時間以及具體的措施等,並考慮顧客目前和未來的期望,確保業務計畫內容的可實現性。

5.1.3.1由計畫**部制訂以下業務計畫:

a.預期銷售額;

b.市場占有率以及市場開發計畫;

c.顧客滿意度計畫;

d.分承包方供貨產品實物質量方面。

5.1.3.2由財務部制訂以下業務計畫:

a. 財務策劃(如預期利潤、流動資金/資金周轉期控制、資產運轉及增值投資等);

b. 產品的目標成本;

c.產品的質量成本。

5.1.3.3由廠辦制訂以下業務計畫:

a.人力資源開發(如人員配備、人員培訓和教育、技術水平、人員引進、員工公升遷等)計畫;

b.企業形象計畫;

c.健康安全方面業務計畫;

d.企業發展計畫;

e.員工滿意度計畫。

5.1.3.4由技術開發部制訂以下業務計畫:

a.產品研究與開發方面(如產品發展趨勢、產品開發計畫、產品改進計畫、技術改造計畫等)及環保方面的計畫;

b.參與制訂工廠/設施規劃和調整計畫。

5.1.3.5質量保證部制訂以下業務計畫:

a.產品質量目標;

b.關鍵內部質量指標(cpk、ppm值等);

c.分承包方質量保證體系方面。

5.1.3.6由生產準備部制訂以下業務計畫:

a.制訂工廠/設施規劃和調整計畫;

b.制訂關於裝置、工裝模具等的利用率等計畫。

5.1.3.7由生產部制訂關於生產率、人員利用率方面的業務計畫。

5.1.3.8以上業務計畫必要時須各部門共同參與、並由廠長負責協調,確保各項業務計畫的一致性,經計畫**部彙總後報廠長審核批准。

5.1.3.9所有業務計畫均須受控,業務計畫和業務調查分析報告均為工廠機密檔案,未經計畫**部許可不得調閱和分發,員工應知曉業務計畫中目標要求。

5.2業務計畫的實施和監控

5.2.1由各部門組織實施業務計畫,在實施中廠長負責協調各部門工作。業務計畫的實施必須採用跨部門方式進行,部門間應充分溝通,以利於產品、過程的質量改進。

5.2.2由計畫**部負責定期對各部門業務計畫實施情況進行彙總、記錄各項指標趨勢(包括質量趨勢、生產率、工作/裝置效率、內外部故障成本、產品/服務水平、工廠利潤、現金流量、銷售額、資產增值、資產運轉、流動資金、市場份額、廢品率、產品變異、技術改造週期、倉庫周轉頻次等),以測定工廠的經營情況,並與業務計畫中所確立的目標對比,採用圖表法表示目標值與目前達到的指標的對比情況。

通過對比了解工廠目前狀況以便於在下一階段採取相應措施以確保和超過計畫的目標值。

5.2.3將業務計畫實施情況提交管理評審,並重新審核所制定業務計畫的可行性和適宜性,必要時對業務計畫進行更新和修訂。

5.2.4通過將實際達到的指標與業務計畫中所確定的目標值的對比,發現工廠經營狀況的優劣,同時由廠長負責組織各部門制訂改善計畫,優先解決與顧客有關

的問題,並利於工廠長期規劃和決策。

5.3由計畫**部按《服務控制程式》每年通過向顧客發出《顧客滿意度調查表》了解調查結果,並以圖示方式對企業業務計畫中的目標值和同**況進行對比,了解工廠目前的活動使顧客滿意的程度,並報告廠長審閱。

5.4工廠的一切工作都依賴於員工的工作效率和積極投入,因此員工對工廠的態度直接影響工廠的經營結果,為確保員工能積極投入工作,由廠辦負責每半年向全體員工發出《員工滿意度調查表》,以了解員工對工廠的期望和需求,並通過統計員工的缺勤率和生病率以及員工的流動情況,確定員工對工廠提供的各種設施、工作條件、福利、工作環境以及各項資源滿意程度,編制員工滿意度調查報告,由廠辦對員工滿意狀況採用排列圖確定主要改善課題,並制訂相應的改善措施。

6.相關檔案

qr/sh01.02-01《員工滿意度調查表》

qr/sh19.01-03《顧客滿意度調查表》

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受控狀態發放號 常州偉德精密壓鑄 依據iso ts16949 2002 版次 a 0 編制 審核 批准 發布日期 20 年月日檔案編號 1.目的 對公司業務計畫進行管理與綜合平衡,確保其可行性和可追溯性,使各部門工作有明確的目標方向,且與公司總目標保持一致.2.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業務計畫的編制 ...

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程式檔案 qp 8.4 02 發布 2010 10 20實施2010 10 20 xx汽車配件 發布 龜形圖過程識別 1 目的 根據公司長遠的發展需求,結合國家有關的產業政策,規劃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並明確公司階段性的業務計畫和經營目標及發展戰略,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使企業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

007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業務計畫控制流程圖 1 目的 正確有效的制訂組織的經營戰略目標,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使各項工作有序進行,保證公司經營方針目標的實現,讓顧客滿意。2 適用範圍 適用于勝捷產品業務計畫的制訂和管理。3.職責 3.1 綜合部負責長期和短期業務計畫的制定 實施 跟蹤 考核和管理。3.2總經理負責組織管理層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