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442 閱讀 8300

程式檔案

qp-8.4-02

發布 2010-10-20實施2010-10-20

xx汽車配件****發布

龜形圖過程識別:

1.目的

根據公司長遠的發展需求,結合國家有關的產業政策,規劃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並明確公司階段性的業務計畫和經營目標及發展戰略,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使企業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提公升,以促進公司持續發展和經營。

2.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本公司短期的(1-2年)和長期(3年或3年以上)的業務計畫。

3.引用檔案

qp-4.2-02 《質量記錄控制程式

qp-8.2-01 《顧客滿意度控制程式

4.術語和定義

年度業務計畫:指公司根據每年實際的生產經營狀況所制定的下一年的年度業務計畫(包括經營目標),其主要著重於跟上一年度相關生產經營狀況的數值比,並根據年度業務計畫中的相關內容制定出各相應的目標或指標,使公司全體人員都能圍繞經營目標或指標進行工作。

長期業務計畫:指公司根據長遠的發展需求和未來的發展前景所制定的3年或3年以上的長期業務計畫(包括經營目標),其主要著重於引導和指明公司的經營方向和發展戰略。

基準確定:指調查確定競爭對手或同類廠家的產品和過程效能水平,將其與本公司現有水平進行分析、比較,並明確其差距和制定趕超計畫並付諸實施的活動。

5.職責

總經理負責制定公司中長期業務計畫。

技術部負責制定公司年度業務計畫並對計畫執**況進行跟蹤及效果驗證和評價。

相關部門負責業務計畫的實施和執行。

各部門主管負責對業務計畫進行評審。

6.工作流程和內容

6.1總經理根據公司長遠的發展需求和未來的發展前景制定並頒布公司的基本經營方針,以表明公司基本的經營理念。

6.2總經理於每年年度結束前根據企業的發展目標、行業發展趨勢、競爭對手或同類廠家的產品效能水平、市場調研結果、市場風險評估、產品結構以及顧客當前和未來的需求與期望組織各相關部門主管以行業競爭對手分析手法(swot)制定正式的、形成檔案的全面的長期業務計畫。

6.3辦公室於每年年度結束前根據公司長期業務計畫和當年實際的生產經營業績(包括當年的公司級資料和資料的分析和使用)及各部門提供的相關資料組織各相關部門主管制定正式的、形成檔案的、全面的下一年度的年度業務計畫,並將競爭對手或同類廠家的產品效能水平與本公司現有水平進行分析比較,然後明確其差距並制定趕超計畫。

6.4業務計畫(指年度業務計畫和長期業務計畫)的內容可採用以下客觀的過程來確定資訊範圍和收集的頻率及方法:

6.4.1與市場有關的問題(如:

產品在市場中的占有率、銷售產值、銷售額、銷售利潤、銷售產品的種類、產品結構、市場調研、市場風險評估、市場開拓、****的趨勢、目前相關產業的形勢、競爭對手/或類廠家/世界級最佳公司的產品/過程效能水平的趨勢、顧客當前和未來的需求與期望等),由於每年度結束前銷售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綜合管理部彙總。

6.4.1.

1顧客當前和未來的需求與期望之資訊收集工作由技術部門、銷售部門人員於每季度一次針對顧客對本公司產品質量、交付、服務等所反饋的資訊(包括需求與期望)、投訴/抱怨(包括顧客退貨)、滿意度調查的結果、市場調研報告(包括市場的形勢和產品在市場中的趨勢)等進行,並對其進行統計、彙總,然後將其提交本單位主管由其進行確認、審查後報綜合管理部,由綜合管理部於每年度結束前根據各單位每季度所統計、彙總的顧客當前和未來的需求與期望的資訊資料進行整理,列入公司的年度業務計畫或長期業務計畫中。

6.4.2財務策劃及成本(如:財務預算、採購成本、生產成本、質量成本,由財務部門每年度結束前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彙總、統計並提供給總經理。

6.4.3增長**(如:利潤增長**、產量增長**、產值增長**、產能增長**等),由生產部門及財務部門每年度結束前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彙總、統計並提供給總經理。

6.4.4工廠/設施計畫(如:機器裝置投資計畫、、企業擴大再生產投資計畫等),由生產部門每年度結束前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彙整、統計並提供總經理。

6.4.5目標成本(如:銷售目標成本、利潤目標成本、質量目標成本等),由財務部門等部門每年度結束前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彙整、統計並提供給總經理。

6.4.6人力資源開發(如:人員內訓/外訓專案開發、人員招聘**開發等),由綜合管理部每年度結束前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彙整、統計。

6.4.7 研究與開發計畫,預算及已有經費的專案(如:技術創新專案的研究與開發計畫經費預算),由技術和各相關部門每年度結束前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彙總、並提供給總經理。

6.4.8預期銷售額(如:月度預期銷售額、季度預期銷售額、半年度預期銷售額、年度預期銷售額等),由每年度結束前銷售部門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彙總。

6.4.9質量目標(包括:公司各部門的年度質量目標、公司總的年度質量目標等),由企質部門每年度結束前根據以上內容負責收集、彙整、統計(各部門負責於每年12月25前提報)。

6.4.9.

1公司年度質量目標(包括各部門年度質量目標)的統計由各責任部門主管自行安排人員於每月度結束後5日內進行統計、彙總後,由各事業部負責組織召開質量分析會進行評審。年度質量目標(包括各部門年度質量目標)如未能100%達成時各部門主管應對其進行原因分析,並提出糾正和預防措施對其進行改進,以便於下一步能達成其質量目標;對已達成或超過的質量目標,由各部門主管每半年一次分析其可再提高的可能性,重新確定其新的目標值,並制定執行措施,以確保達成新的質量目標從而實現對公司質量管理體系有效性的持續改進。

6.4.9.2公司年度質量目標(包括各部門年度質量目標)完成情況各部門必須在每次管理評審會議上進行提報和分析。

6.4.10顧客滿意計畫目標由銷售部門每年收集統計一次。

6.4.11關鍵內部質量及執行能力指標(如:關鍵產品的質量過程能力指標ppk或cpk、cmk、ppm等,由各事業部質量部門每年度結束前負責收集、彙總。

6.5業務計畫(指年度業務計畫和長期業務計畫)和業務目標必須以對競爭對手產品的分析或汽車行業內同類廠家的產品效能水平的基準確定研究為基礎。

6.7業務計畫(指年度業務計畫和長期業務計畫)和業務目標經總經理審核批准後,按照《檔案和資料控制程式》進行分發、**、歸檔等管理。

6.8業務計畫分發後,(必要時制定相關具體措施或將其落實到個人),經部門主管審查、管理者代表核准後實施,並將其在本部門全體員工中進行貫徹和溝通,使本部門全體員工產生為實現該計畫和目標而努力的積極性。

6.9各部門主管應於每季度針對本部門的計畫進度目標進行追蹤、總結,對未能達成的計畫和目標進行檢討和原因分析並擬定糾正與預防措施,直到此問題得到有效處理。

6.10業務計畫和業務目標經審核批准頒布分發後,總經理按將其在公司全體員工中進行貫徹,以確保該計畫和目標在公司整個組織中得到適當的實施和溝通,使公司全體員工產生為實現其計畫和目標而努力的積極性。

6.11為確保業務計畫和業務目標在公司得到有效運作和實施及執行,總經理在每年度結束前至少一次對業務計畫的執行進行追蹤、總結和評審,對未能達成的計畫和目標由相關責任部門進行原因分析並擬定糾正與預防措施,並由綜合管理部針對相關責任部門擬定的糾正與預防措施作效果確認,直到此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6.12業務計畫經對其執行狀況進行追蹤、分析、總結和評審後,如對其相關內容及指標有進行調整、修改或更新。

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受控狀態發放號 常州偉德精密壓鑄 依據iso ts16949 2002 版次 a 0 編制 審核 批准 發布日期 20 年月日檔案編號 1.目的 對公司業務計畫進行管理與綜合平衡,確保其可行性和可追溯性,使各部門工作有明確的目標方向,且與公司總目標保持一致.2.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業務計畫的編制 ...

007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業務計畫控制流程圖 1 目的 正確有效的制訂組織的經營戰略目標,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使各項工作有序進行,保證公司經營方針目標的實現,讓顧客滿意。2 適用範圍 適用于勝捷產品業務計畫的制訂和管理。3.職責 3.1 綜合部負責長期和短期業務計畫的制定 實施 跟蹤 考核和管理。3.2總經理負責組織管理層評...

戰略業務計畫控制程式

1.目的 為確保工廠產品的市場占有率不斷提高,以優質的產品提高工廠產品的市場競爭力,通過與同行競爭對手的比較,制定企業的戰略計畫並實施。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廠各部門業務活動的整體規劃。3.定義 3.1經營計畫 針對工廠特定的 戰略的專案和目標的檔案,其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3.2經營結果 表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