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經營管理中的問題分析及解決方案

2021-03-03 23:35:40 字數 2361 閱讀 1274

2、晉公升制度不完善。

公司沒有制定出一套科學的晉公升制度,沒有準確的人才評估系統,沒有制定各崗位的任職資格。管理人員的晉公升基本是由公司高層來任命。調查中,只有23%的員工承認公司晉公升制度的合理性。

3、作息、考勤、休假制度不合理。

公司目前的休息日、假期不太固定,每月4天的休息日原則上是根據員工的工作忙閒程度自行調節,這使一些崗位繁忙、工作量大的員工因此長期得不到休息,無法及時休整,使員工身心疲憊,承受了較大的壓力。調查中,只有7.8%的員工認為作息、考勤制度較合理,5.

2%的員工認為休假制度合理。在關於人性化管理方面,有76.3%的員工希望能有「合理的作息、休假制度」。

三、薪酬福利方面

1、薪酬制度不科學。

公司薪酬水平對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大部分員工都滿意自己的待遇(只有5.2%的員工不滿意),但工資結構過於簡單,同一級別的員工工資基本相同,沒有拉開檔次,有類似「大鍋飯」的感覺。調查中,只有37%的員工認為薪酬制度較科學合理。

2、福利政策不完善。

公司目前沒有養老、醫療、失業等基本的社會保險制度,未能解除員工的後顧之憂,使其失去了對公司的安全感。68.4%的員工認為「福利政策不完善」。

3、激勵機制不健全。

對自己的出色表現,員工希望能得到公司的認可與表揚,以激勵其更好地工作,44.7%的員工認為「激勵不合理是公司管理中的主要問題」。

四、改善方案

1、完善人力資源制度、加強企業執行力。

人力資源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源,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要制定一套有關人才選、育、用、留方面的制度,來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及工作意願,使人力資源真正成為企業發展的動力。

對相關管理制度,應加強監督、檢查力度,特別是對中層管理人員的檢查,使管理人員能以身作則,進而帶動全體員工對制度的執行。

建議由辦公室、生產部等相關部門組成檢查小組,採用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對規章制度、重點工作、行為規範等進行檢查,及時發現並糾正員工的違規違紀現象,並按照80/20法則進行處罰,即員工出錯,本人承擔20%的責任,主管承擔80%的責任,以督促主管對下屬的日常教育、檢查。檢查及處罰結果要定期公布。

2、授權與控制。

公司高層及各級管理人員應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開展工作,而不是事必躬親、代包代辦或隨意指點。適當的授權能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及創造性,使其充分發揮自身能力,同時也避免了越級指揮和越級匯報現象的發生。當然授權並不意味著放手不管,定期的反饋、匯報及過程控制能防止員工自主工作中出現的差錯。

3、合理的用人制度。

優化現有人力資源結構,使公司人力資源發揮最大效能:①充分了解每位員工的特點及能力,根據其性格、能力、經歷、學歷、專業、特長等來選派合適的崗位,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②將個人能力作為企業用人的重要標準,只要能力符合崗位任職資格,就委以重任,以調動積極性。

③因事設人與寧缺勿濫原則,所有的人才任用都要遵循因崗設人的原則,不符合崗位要求的人,不論其資歷、背景、關係如何,都不予任用,避免出現人浮於事、效率低下現象。

4、晉公升制度與職業規劃。

科學的晉公升制度能讓員工看到個人發展的前景,看到自己在企業的「奔頭」。設計晉公升制度時,要以崗位任職資格為標準,以人才評估為依據,通過測評,使符合崗位要求、德才兼備的員工得以重用。

為骨幹員工設計職業生涯規劃,能讓其看到自己在企業的發展路線,並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前進,最終達到個人提公升與企業發展的「共贏」。

5人性化管理。

企業文化不是通過口號喊出來的,也不是通過會議講出來的,而是在日常管理中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人性化的管理無疑是詮釋企業文化的最好方法。文化活動、假期旅遊、生日祝福、員工慰問等,雖然投資不多,卻能讓員工真切感受到企業的溫情,體會到公司的體貼與關懷,拉近了公司與員工的距離。人性化的管理在人力資源中長期規劃中,對穩定員工隊伍、凝聚人心、陶冶情操、塑造文化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6、科學的薪酬福利政策。

以職務級別、崗位重要性、個人能力為依據,參考同行業平均工資水平及企業經濟效益,來制定薪酬標準。將工資劃分為不同的等級,每一等級又劃分出不同的級別,根據員工的個人能力及崗位性質享受不同的工資待遇,從而體現薪酬制度的公平、合理性,做到「勞有所得、多勞多得」,使薪酬成為激勵員工、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

隨著公司發展規模的不斷擴大,應逐步完善相關福利政策,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必要的商業保險,能解除員工的後顧之憂,增加工作安全感,使員工能長期、穩定地為企業工作。

7、激勵制度。

採用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相結合的方法,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激發工作熱情。如表揚、稱讚、光榮榜、榮譽證書等手段的運用,能滿足員工的自尊心與自豪感,更好地為企業創造價值。

總之,過硬的產品及經營管理體系是企業生存的基礎,而良好、和諧的軟環境則是企業吸引人才、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希望公司在經營發展中注重軟環境的塑造,通過實施規範化管理,通過企業文化建設來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長足發展。

洛陽偉業軋鋼****

辦公室二oo六年四月十六日

旅行社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旅行社作為旅遊業的重要產業部門,是旅遊業的銷售系統,擔負著招徠旅遊者和接待旅遊者的重要職能。因此,其經營管理水平直接關係到乙個國家和地區旅遊業的發展。我國加入wto後,旅行社行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到來,使國內與國際之間的區別日趨淡化。國內競爭國際化,國際競爭國內化,使旅遊市...

如何解決建築企業經營管理中問題及措施

2010 04 06 16 04 54 清華大學領導力培訓廖衛中 字型大小 t t 企業經營管理的目的就是追求企業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信譽,經營管理的宗旨是追求企業長遠 健康和可持續性發展。因此,完善企業內部管理與控制制度,加強施工專案管理顯得尤為重要。現結合本人的工作經驗和體會,就企業經營管理的六...

析建築企業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白衣秀士 日期 2010 03 02 我根據自己在執業過程中接觸的建築企業的經營管理情況,及 案件過程中發現的情形,對部分建築企業及建築分包商在企業管理 承接工程及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簡要的分析,以期能引起相關的企業和人員的注意,對他們今後的工作能有所幫助。第一,建築企業在與建築工程有關的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