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185 閱讀 3511

《西遊記》讀後感

《西遊記》是我最愛看的書,它是一本神話故事,也是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吳承恩的著作。《西遊記》講的是唐朝時期,有乙個和尚唐僧和他的三個徒弟一起去西天取經的艱難險阻。

唐僧有三個徒弟,分別是:豬八戒。孫悟空和沙僧。

我和大家一樣,最喜歡的就是孫悟空了。孫悟空他神通廣大,樂於助人,有著一雙火眼金睛。其次就是豬八戒了,他鼓著個大肚皮,成天好吃懶做;還揹著個大耙子,天天號稱自己以前是天蓬元帥。

豬八戒是乙個好人,沒有害人之心,並且終於堅持到最後的勝利。沙僧老實厚道,總是揹著師徒四人的東西走在最後面。

總之,師徒四人每人都有長處和短處,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長處,哪怕是他們的短處也必須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如果有的話,要努力改正,克服缺點。

《西遊記》中師徒四人遇到的種種困難在我看來就像是乙個人在人生路上的挫折。《西遊記》這本書告訴我們:人生有許多的困難,這些也許不是自己乙個人就可以克服的,所以我們需要朋友,需要有知心人一起分擔;這些困難也許是自己能克服的,所以我們在此就要鍛鍊自己不怕,勇於攀登!

五年級:黃飛

好乙個能屈能伸的偉丈夫——讀《西遊記》有感

趁著假期,我終於讀完了《西遊記》這部充滿浪漫主義氣息的長篇神話**。讀罷沉吟,感觸頗深。

孫悟空是乙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得名字,他可是書中的頭號英雄,他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真可謂是勞苦功高啊。他七十二般變化樣樣精通、乙個筋斗十萬八千里、上天入地無所不能,可以說是神通廣大無所不能了。本想這樣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了吧,可還不是被如來佛祖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輸給如來有情可原。

可是在西天取經的路上碰上乙個個妖怪打得過就拼一陣,打不過就跑,九九八十一難遇上的妖怪無數,他孫大聖自己擺平的屈指可數,求助成了家常便飯,哪一回不是去求觀音菩薩幫忙,哪一回不是跑去西天求如來、跑去天庭求玉帝,求這些大人物也就算了,就連南海龍王、西海龍太子、五方揭諦、六丁六甲這些小人物都成了求助物件,他孫悟空算哪門子英雄?

但是俗話說得好好漢不吃眼前虧,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跑,這才是乙個能屈能伸的偉丈夫。試想如果當時孫悟空打不過還選擇硬拼的話,將唐僧完好無損的送到西天就有點懸,鬥戰勝佛的稱號那就更是天方夜譚了!

古往今來多少人因為採取這種策略,不逞一時之勇,成就了自己的偉業。

韓信忍受胯下之辱,才有了西漢赫赫有名的大將軍;孫臏裝瘋賣傻,才有了《孫子兵法》這部軍事巨著。

當年紅軍打游擊戰不也就採取了這種策略嗎?這樣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才儲存了自己的實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大捷,直至建立了乙個屹立世界東方的新中國。

孫悟空雖然打不過就跑,但他成功到了西天,修成了正果;如果不是這種明智的選擇,也許就沒有流傳百世的美猴王了。所以我們以後處事中要隨機應變,不能只顧面子不求實際,做乙個像孫悟空一樣能屈能伸的偉丈夫。

簡評:本文題目新穎,語言詼諧幽默,見解獨特,從乙個全新的視角,解讀了人物形象,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山東省昌邑市下營鎮九年一貫制學校初二

讀《三國演義》有感

今年暑假,我又在圖書館中借閱了陪伴我的童年的一本書—三國演義!這本書講述的是三國時期魏、蜀、吳之間的戰爭,最終晉國奪取天下的故事。這本書中刻畫的個個都是英雄豪傑,但書中令我有深刻的感受的只有幾位。

首先是諸葛亮。他本是山中的乙個隱士,後來經過劉備的真誠邀請,才出山擔任劉備的軍師的。他出山後,一直為劉備出謀劃策,每次蜀國經典的戰役都是經過他的指揮才會成功的,比如草船借箭、火燒赤壁、空城計等等。

而且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十分忠誠,鞠躬盡,死而後己,因為有諸葛亮,劉備才能從乙個無名之輩變成蜀國君主,與其他二國爭奪天下!

第二是趙雲,當年曹操帶領百萬大軍襲來,他為了能保住劉備的家人安全,不惜用他那強大的**,單槍匹馬,殺死曹軍數字猛將,幾十位兵士,令曹操看了還不禁讚嘆說:趙雲真是勢不可擋呀!趙雲那種勇猛、忠於主公的精神一直銘刻在我心,我想:

當年劉備有這麼好的武將,為什麼會取不了天下呢?

第三是劉備,他從當年的桃園三結義就可以看出他的有情有義,在之後的戰鬥中有看出他富有愛心,當年曹操打的他落花流水,棄城敗逃,而他在逃跑路上還關心著老百姓,讓他們與他一起走。真是他這樣的性格,導致他日後總以仁義待人,成就霸業!不過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劉備有乙個缺點,也是他的優點—重情義,在關羽被東吳所殺時,悲痛欲絕,不聽勸告,導致進攻東吳時被火燒連營,西蜀實力大衰,令日後的北伐都不能成功!

還有乙個人,就是劉阿斗,因為他這個不爭氣的帝王,令諸葛亮北伐屢屢遭到阻礙,在諸葛亮死後,他沉迷酒色當中,寵幸宦官,又走上了當年東漢平帝的老路,最終導致蜀國被滅在了晉國的手上,我想,如果當年劉備晚死一點,立次子為帝,恐怕漢室就能復興,天下就將重新落入漢室之手!

暑假重讀這本書,令我明白了許多:劉備讓我明白了對人要仁義,趙雲讓我明白了對人要忠心耿耿,我們只要取長補短,移多補少,就能無所畏懼,戰勝一切攔路虎!

廣東揭陽惠來縣外馬二小六年級

不是奸雄——讀《三國演義》有感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伴隨著**我總會思索劇中的一位人物,他,在戲劇中被定格為奸臣,在正史中又倍受讚揚;書中他是奸雄,但魯迅稱它是英雄,但在我看來他並不是乙個矛盾的人,因為曹操的身份只有乙個。

開啟《三國演義》,時光倒流,來到漢朝末年,這裡已沒有昔日漢武帝的輝煌,只有桓、靈二帝統治下的民不聊生,黃巾起義打破了黑暗,中原就此成了戰亂之地。黃巾之亂過後,董卓之禍開始了,曹操假獻刀真刺殺被董卓識破,爾後諸侯會聚,三英戰呂布,董卓挾持天子逃亡長安,奔向長安的西涼駿馬在黃沙影裡時隱時現,時間也如飛奔的馬蹄般把場景拉到官渡這個地方。這裡沒有乙個百姓,只有互相對陣的士兵,在這裡將決定今後北方的命運。

曹操坐在營帳中,眉頭緊鎖,他面前的敵人是有比自己多幾十倍兵力的袁紹。袁紹是當時北方最強大的一股勢力,也是曹操統一北方最強大的敵人,袁氏一門,自袁紹曾祖袁安以下「四世居三公位」,「門生故吏遍於天下」。跟這樣的對手交戰,曹操真的需要靜下心來。

首先,在未到達官渡之前袁紹大軍壓境的情況下,曹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擊破劉備,轉而對付袁紹。「劉備,人傑也,今不擊,必有後患。袁紹雖有大志,而見事遲,必不動也。

」曹操正是基於這種認識之上,才會做出第一步行動,面對屬下的驚恐,曹操給予安慰:「吾知紹之為人,志大而智小,色厲而膽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畫不明,將驕而眾令不一,土地雖廣,糧食雖豐,適足以為我奉也。」「二十一世紀什麼最重要?

人才!」《天下無賊》中的這句台詞用到漢末年間恰到好處,袁軍築箭塔,先下手為強,曹軍大敗,曹軍二度前來,帶上了謀士劉曄製造的霹靂車,箭塔這齣徹底唱完了。與袁軍相持數月,曹操感到身心疲憊,心生退心,謀士荀攸的一席話讓曹操感到勝讀十年書,信心指數一再飆公升,有精神頭了,吃嘛嘛香。

袁紹手下謀士許攸投靠曹操勸其進攻烏巢,曹操親自領騎兵五千,人銜枚,馬勒口,各帶柴草一束,決定勝負的熊熊大火燃燒了,面對前後有敵軍的情況,曹操告訴眾人一心向前,敵人到了背後才可以攻擊,簡單來說,就是領導大喝一聲:「小夥子們,衝啊!」於是,前面的全掛了,後面的也活不成了,北方就此完全落入曹操的手中。

在漢末年間,糧食**是令各統治集團頭疼的問題。曹操採納部下的建議,利用攻破黃巾所繳獲的物資募民屯田,開展民屯制度,爾後又加入了軍屯,當年即大見成效,得谷百萬斛,「後遂因此大田,豐足國用,摧滅群逆,克定天下。」此話不假,否則司馬懿怎麼能夠屢次在祁山等地把戰術上沒有什麼錯誤的諸葛亮拖垮呢?

靠的就是充足的物質保證。俗話說得好,兵民是抗戰之本,想漢中之戰曹操戰敗之時,卻順利地從漢中武都等地遷出了十三四萬戶人口,以一戶人家四口人計算,這就是五十多萬,想想蜀漢投降時不過二十八萬戶九十四萬口,就能明白這對劉備是什麼樣的釜底抽薪!可見曹操深諳其道。

實際上曹操還是非常關心百姓的,他任命王修、司馬芝、楊沛、滿寵等人為官,專門負責壓制世家大族,嚴禁地主兼併土地,由此可見,曹操並非亂臣賊子,相反倒是一位治世能人。

誰說君王只會打仗,出自魏王之手的《蒿裡行》讀來令人回味,曹操還著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等,除了崔瑗、崔實、張芝、張旭外,章草大家五人中的另一人就是曹操,真可謂多才多藝的一代霸主。

「居家為父子,受事為君臣。法不徇情,爾宜深戒。」面對父親的告誡,曹彰明白了作為曹操的兒子應該做什麼,他果然沒有讓父親失望。

曹氏子孫在曹營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們可不是酒囊飯袋,為曹家的江山立下了汗馬功勞。反觀孫劉兩家的後代,那可真是有天壤之別,所謂的奸臣家庭教育反而成了三霸主中最成功的了。

曹操是安徽亳州人,我認為每乙個安徽人都應該以徽州出了這一位大人物而感到驕傲。在那個亂世中,他能做出挾天子以令諸侯的英明舉動,實在是完美的體現出他那獨到的眼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年邁的他雄心依然不減當年,不像劉備被陸遜一把火燒回白帝城後就一病不起,不像孫權奪取荊州守著父兄的基業就面南稱帝,他把堅強演義到頂峰。

「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曹操的所作所為引發了後世一位仁德之君的感嘆。偉人的功績,歷史不會磨滅,小人的齷齪,歷史不會掩蓋。

初三:譚倓

名著讀後感

1.老人與海 我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 老人與海 十分佩服 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乙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描寫的是乙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

名著讀後感

讀 狼圖騰 有感 狼圖騰 靜靜的躺在書桌上才,那是一本5厘公尺厚的書,塵封已久。拿起它看一看,就放不下了。這部 主要講了乙個北京知青,自願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 長達是一年。知道1979年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研究生院。在草原,他鑽過狼洞,掏過狼崽 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 也與狼纏綿過。並與他親密的...

名著讀後感

水滸傳 讀後感 第一點,也是最引人入勝的一點,就是書中那一百單八將.人物雖稱不上個個性格鮮明,但也每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絕活,例如浪裡白條張順水性奇佳,玉臂匠金大堅石刻技術拔群,還有入雲龍公孫勝令人聞風喪膽的魔法,哪乙個不是人中奇才有人說 水滸傳 裡108將是勉強湊齊的,就是為了湊傳說中的108星.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