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讀後感

2021-03-03 23:52:30 字數 2719 閱讀 7129

《水滸傳》讀後感

第一點,也是最引人入勝的一點,就是書中那一百單八將.人物雖稱不上個個性格鮮明,但也每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絕活,例如浪裡白條張順水性奇佳,玉臂匠金大堅石刻技術拔群,還有入雲龍公孫勝令人聞風喪膽的魔法,哪乙個不是人中奇才有人說《水滸傳》裡108將是勉強湊齊的,就是為了湊傳說中的108星.我也不否認這點,可如果要是真的有多少些寫多少,那麼不僅少了乙份奇幻色彩,也丟失了一百單八將從天而降的意義,水滸傳在人物塑造方面可謂是極品.

第二點就是《水滸傳》中對劇情的刻畫描述.《水滸傳》從九紋龍大鬧史家村到一百單八將聚一堂,從宋江大破連環馬到宋公明全伙受招安,中間事情的繁瑣,人物的眾多,令人望而生畏.可施耐庵卻用自己優秀的文筆將如此長的故事娓娓道來卻絲毫沒有拖沓之感,而且一環套一環,使讀者不由得繼續往下看,彷彿自己到了真實的故事中去了一般,真是讓人嘆服.

第三點我要說的是《水滸傳》對於歷史的記述.大家可能都要笑我吧,這樣乙個類似於"科幻神話"的故事,根本就是瞎編,哪有什麼真的歷史.的確《水滸傳》是神話故事,可他對當時民不聊生,奸臣當道,外敵入侵,軍隊戰鬥力下降的社會從乙個特殊的角度進行了剖析.

你們想,如果人民生活舒適,那麼怎麼會有100多好漢奮勇起義如果忠臣當道,那麼為什麼高逑會當宰相如果國家太平,那麼金朝來幹嗎如果軍隊豐足,那麼何必招安呢在我看來,水滸傳不止是一本有意思的**,更是一本反映當時社會的歷史書.

我說了這麼多,其實沒什麼用,只不過把《水滸傳》好的地方舉了出來而已,我還依舊喜歡《三國演義》.所以,每個人心目中的好書是不一樣的,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有意義的好書.

名著簡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史詩般的英雄傳記**塑造了保爾.柯察金執著於信念而堅韌不拔的崇高人格,其形象超越時空、超越國界,產生了世界性的影響,振動著數代人的心弦。保爾一生十分坎坷,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他還堅持寫書,對自己毫不顧惜。

書中寫道:他嘔心瀝血寫的稿件丟失了,多麼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巨著。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

「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保爾可謂強者的化身。

《童年》、《在人間》和《我的大學》是高爾基著名的三部自傳體**,描寫了作家童年、少年和青年時代的生活經歷。我們可以從中看出青少年時代的高爾基對小市民習氣的深惡痛絕,對書本的熱愛,對自由的熱烈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

《名人傳》是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所著《貝多芬傳》、《公尺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的合稱。本書的三位傳主都是人類歷史上極富天才而建立至偉的人物,他們的人生豐富多彩,他們的作品精深巨集博,他們的影響歷經世代而不衰,羅曼?

羅蘭緊緊緊把握住這三位有著各自領域的藝術家的共同之處,著力刻畫他們在憂患困頓的人生征途上歷盡苦難與顛躓而不改初衷的心路歷程,凸現他們崇高的人格、博愛的情感和廣闊的胸襟,從而為我們譜寫了另一闋「英雄(綠色圃中小學教育網 原文位址交響曲」。

《魯濱孫飄流記》是一部流傳很廣、影響很大的文學名著,它表現了強烈的資產階級進取精神和啟蒙意識。魯濱孫出身於乙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瞞著父親出海, 船在途中遇到風暴觸礁,唯有魯濱孫倖存,隻身飄流到乙個杳無人煙的孤島上。

他用簡單的工具製作桌、椅等家具,獵野味為食,飲溪裡的水,度過了最初遇到的困難。 他開始在島上種植大麥和稻子,自製木臼、木杵、篩子,加工麵粉,烘出了粗糙的麵包。他捕捉並馴養野山羊,讓其繁殖。

他還製作陶器等等,保證了自己的生活需要。雖然這樣,魯濱孫一直沒有放棄尋找離開孤島的辦法。 第24年,島上又來了一群野人,帶著準備殺死、吃掉的俘虜。

魯濱孫發現後,救出了其中的乙個。魯濱孫把被救的土人取名為「星期五」。此後,「星期五」成了魯濱孫忠實的僕人和朋友。

接著,魯濱孫帶著「星期五」救出了乙個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親。不久有條英國船在島附近停泊,船上水手**,把船長等三人拋棄在島上,魯濱孫與「星期五」幫助船長**了那幫水手,奪回了船隻。他把那幫水手留在島上,自己帶著「星期五」和船長等離開荒島回到英國。

《西遊記》孫悟空法號行者,是唐僧的大徒弟,會七十二變、騰雲駕霧。一雙火眼金睛,能看穿妖魔鬼怪偽裝的伎倆;乙個筋斗能翻十萬八千里;使用的兵器如意金箍棒,能大能小,隨心變化,小到繡花針,大到頂天立地。他佔花果山為王,自稱齊天大聖,攪亂王母娘娘的蟠桃勝會,偷吃太上老君的長生不老金丹,打敗天宮十萬天兵天將,又自不量力地與如來佛祖鬥法,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多年。

後來經觀世音菩薩點化,保護唐僧西天取經,三打白骨精,收服紅孩兒,熄滅火焰山,一路上降魔鬥妖,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成正果。他嫉惡如仇,不怕困難,堅韌不拔,英勇無畏,取經後被封為鬥戰勝佛。

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但又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難分敵我。他對師兄的話言聽計從,對**忠心耿耿,為唐僧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是個被人們喜愛同情的喜劇人物。

《水滸傳》 明代長篇**。施耐庵, 一般認為是元末明初人。《水滸傳》以它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 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

《水滸傳》的社會意義首先在於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水滸傳》的藝術特色 《水滸傳》作者以其高度的藝術表現力,生動豐富的文學語言,敘述了許多引人入勝的故事,塑造了眾多可愛的個性鮮明的英雄形象。《水滸傳》繼承與發展了中國古代**與講史話本的傳統特色。

故事極富傳奇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起伏跌宕,變化莫測。每一故事的高潮,都緊扣讀者的心弦。 如「拳打鎮關西」、「智取生辰綱」、「宋江殺惜」、 「武松打虎」、「血濺鴛鴦樓」、「江州劫法場」、「三打祝家莊」等等,數百年來一直膾炙人口。

但《水滸傳》 並不是單純為了追求故事情節的離奇而迎合群眾的,而是緊緊圍繞著「官逼民反」這一思想,把故事情節和人物性格融合在一起。

名著讀後感

1.老人與海 我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 老人與海 十分佩服 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乙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描寫的是乙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

名著讀後感

讀 狼圖騰 有感 狼圖騰 靜靜的躺在書桌上才,那是一本5厘公尺厚的書,塵封已久。拿起它看一看,就放不下了。這部 主要講了乙個北京知青,自願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 長達是一年。知道1979年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研究生院。在草原,他鑽過狼洞,掏過狼崽 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 也與狼纏綿過。並與他親密的...

名著讀後感

他們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到了真經。從這本書裡,我學到了做什麼事情都要三思而後行,不要太魯莽。還有做什麼事情都要堅持,不能做到一半,就不做了,就象小嬰兒學走路,即使摔倒了也不要害怕,爬起來繼續向前走,最終才能達到目的。篇三 名著讀後感 這個學期,我讀了吳承恩寫的 西遊記 它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