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讀後感

2021-03-03 23:52:30 字數 2896 閱讀 9446

1.《老人與海》

我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十分佩服**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乙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描寫的是乙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仍不放棄。

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仍不願就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帶回了漁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2.《童年》

這本書是作者真實生活的寫照,高爾基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再現了黑暗統治下的孩子從覺醒到長大的苦難歷程。阿廖沙是乙個悲慘、可憐的小孩,他的童年是在外祖父家度過的,他的生活可不像我們現在這樣幸福,充滿陽光和愛。他的外祖父性情暴躁,貪婪、自私;兩個舅舅也很自私、粗暴,這些都在年幼的阿廖沙的心裡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了當時沙皇統治時期的困苦生活,讓我知道了現在的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熱愛生活,努力學習,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型把這個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3.《海底兩萬里》

這幾天,我看了一本《海底兩萬里》,這本書非常有意思。其中,我被《海底兩萬里》中的冰山這一節內容深深打動了。他們在南極地區航行,在回來的路上,不幸被冰山困住,但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型拯救了自己的生命。

多麼驚心動魄的一刻啊!想想他們,在危險的情況下,他們頭腦清醒,用智慧型戰勝了困難。那我呢?

我從小到大都很膽小,而且在困難來臨的時候沒有勇氣去面對、去戰勝它。而《海底兩萬里》給了我一些勇氣,我應該學習他們的那種不畏艱險的精神!《海底兩萬里》雖然只是一本冒險**,但它卻給了我許多的勇氣,它讓我勇敢地去面對現實,不能膽小怕事!

4.《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記錄的是海倫.凱勒一生的事。書中感人心腑的故事,總是在我受到困難和挫折是鼓勵我,不要後退。

海倫.凱勒從小就失去了聽覺、視覺和甜美的聲音。她也曾因自己的缺陷而放棄過,可她又很快振作起來。

在莎莉文老師的幫助下,憑著超人的毅力,不但學會了說話,還學會了五種語言文字!她一生熬過了八十七個無聲、無語、無光的孤獨歲月!乙個人只要胸懷大志,並不懈向著目標努力奮鬥,就不會被一些客觀條件束縛,你就會擁有無限的力量去實現它!

堅貞不屈、不斷進取的精神是海倫.凱勒所擁有的,我們——祖國的**人更應該擁有這種美好的精神品質!

5.《水滸傳》

《水滸傳》是部龐大、複雜的**,它生動地描寫、反映出了梁山起義的發生,發展壯大直至起義失敗的整個過程。它明確地描寫出了當時起義的社會根源和原由,並成功塑造出了那些栩栩如生的起義英雄的形象,且通過他們不同的反抗道路展開了起義過程,也具體地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原因。英雄們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況,但是在逼上梁山這一點上,許多人是共同的.

他們不滿官府的剝削,受地主的掠奪和**起而反抗,結果被逼上山落草.勇猛地向統治階級進行衝擊.他們是從血的教訓中覺醒過來的。

6.《居里夫人傳》

《居里夫人傳》詳細敘述了居里夫人的一生,也介紹了比埃爾-居里的事蹟,著重描寫了居里夫婦的工作精神和處事態度。書中引用了居里夫婦的許多信札和日記,書的最後還附錄了居里夫人一生所得的獎金,獎章的情況以及羅列他所得的名譽頭銜,是一本很翔實的個人紀錄。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居里夫人從來沒有浪費時間,只有嚴謹的生活;沒有享樂的懶散,只有英勇的奮鬥;沒有奸詐的人和事,只有和諧的空氣;

沒有醜惡的畫面,只有純潔的靈魂---這是一本最精彩的歷史人物傳記。

7.《傲慢與偏見》

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正如她自己所說,是在兩寸象牙上細細的雕刻,它是奧斯汀的代表作.這部反映婚姻問題的**是作者作品中最受歡迎的一部,也是她本人最喜歡的作品.作品生動的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

其社會風情畫似的**不僅在當時吸引著廣大的讀者,實至今日,仍給讀者以獨特的藝術享受.她是第乙個現實地描繪日常平凡生活中平凡恩的**家,在英國**史上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整部作品沒有滂沱的氣勢,沒有曲折跌宕的情節,但就是這種簡單,精緻深深地吸引著我們.奧斯汀短暫的一生幾乎都是在英國的鄉間度過的,也許就是周圍樸素,寧靜的氛圍孕育了她淡然的氣質.並不能因為沒有豐富的經歷,就對她的對於事物的分析能力有所懷疑,讀過《傲慢與偏見》的人一定會為她細膩,敏銳的情感所折服.

在寫《傲慢與偏見》時,她只是乙個十幾歲的女孩,難道這不是一種天賦麼?她的確很少接觸"外界",但思想存在,想象存在,這一切的存在就足夠了。

8.《永別了**》

乙個告別了**的人,不是敵人的俘虜,就是愛的俘虜.我不是不善於自我保護,實在是乙個放棄自我保護的人.就如同生命的資料庫,已經不需要進入的密碼,隨時都可以開啟全部程式,可以讀出全部的檔案.

我說的俘虜,就是這個意義上的俘虜.當我把自我放到陽光下的時侯,我明白從此不能有所偽裝,隱蔽的日子一想起就令人不安.當我意識到抗拒的無奈,有多少時間無可挽回,有多少記憶漸漸從內心淡出.

說到底,俘虜就是乙個不能抵擋傷害的人,就是要有足夠的勇氣放棄希望,必須承受生存的全部壓力.本來,在屬於個人的空間,可以沉浸於獨自的幻想,可以從塵埃裡開出虛擬的花朵.而乙個放棄自我保護的人是連欺騙自己都不能,只有不斷地淨化內心世界.

9《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我在假期中已經看了好幾遍了,它是我最喜歡的課外讀物之一,其中有關人生意義的段落,我還能把它給背誦出來呢!

人應該怎樣地活著才有意義呢?保爾柯察金用行動回答了這一問題.保爾他殘廢後,毫不灰心,還要頑強的學習,努力工作,並且開始了文學創造.

後來雙目失明了,這對於已經癱瘓的人來說,要是一場多麼沉重的打擊呀!可是他卻毅然拿起筆來,摸索著,堅持寫作,每寫乙個字,他都需要付出極其艱苦的勞動.經過頑強的努力,他終於成功的寫出了**《在暴風雨裡誕生》的前幾章.

讀著,讀著,我也禁不住熱淚盈眶,心潮澎湃.保爾柯察金那堅毅的臉龐,彷彿就在我的眼前.保爾這樣乙個普通的戰士,竟有比鋼鐵還要堅強的意志,這是什麼力量在鼓舞著他呢?

我讀完這本書,在書中我終於明白了,這是那最偉大,最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在召呼著他創造奇蹟,這就是他頑強地與疾病作鬥爭的動力.

名著讀後感

讀 狼圖騰 有感 狼圖騰 靜靜的躺在書桌上才,那是一本5厘公尺厚的書,塵封已久。拿起它看一看,就放不下了。這部 主要講了乙個北京知青,自願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 長達是一年。知道1979年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研究生院。在草原,他鑽過狼洞,掏過狼崽 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 也與狼纏綿過。並與他親密的...

名著讀後感

水滸傳 讀後感 第一點,也是最引人入勝的一點,就是書中那一百單八將.人物雖稱不上個個性格鮮明,但也每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絕活,例如浪裡白條張順水性奇佳,玉臂匠金大堅石刻技術拔群,還有入雲龍公孫勝令人聞風喪膽的魔法,哪乙個不是人中奇才有人說 水滸傳 裡108將是勉強湊齊的,就是為了湊傳說中的108星.我也...

名著讀後感

他們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到了真經。從這本書裡,我學到了做什麼事情都要三思而後行,不要太魯莽。還有做什麼事情都要堅持,不能做到一半,就不做了,就象小嬰兒學走路,即使摔倒了也不要害怕,爬起來繼續向前走,最終才能達到目的。篇三 名著讀後感 這個學期,我讀了吳承恩寫的 西遊記 它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