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典名著有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265 閱讀 9681

讀經典名著心得體會

放寒假了,學校號召家長和孩子一起讀書,一起讀世界經典名著,從而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為響應學校的號召,我決定假期裡和孩子一起捧起世界名著,一起津津有味的看起書來,通過這次的親子讀書活動,我感覺受益匪淺!和孩子一起讀書真好,因為和孩子在一起讀書時,在母女間親情濃郁的互動氛圍感染下,不經意間我和孩子一起融入到乙個充滿新奇的故事海洋中,陶醉之餘,我不得不驚嘆,原來陪孩子看書、閱讀、講故事是這般生動、趣味而富有詩情畫意!

作為一位母親,此時的我在心境觸動的同時,更多的是慚愧和內疚,自己平時忙於家務事、工作瑣事,在教育和引導孩子讀書方面不是很在意,只是平時多注意培養她的生活自理的能力和良好的習慣。但通過這次親子閱讀活動我才知道,原來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是多麼的重要。

我和孩子一起讀世界經典名著,共同經歷著書籍帶來的喜怒哀樂,我們一起討論匹諾曹的優缺點,一起爭論《綠野仙蹤》的四位主人公的遭遇,我們都為多羅茜、稻草人、鐵樵夫、膽小獅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而努力奮鬥而驚嘆,同樣的心情讓我和孩子貼得更近,彼此間沒有隔閡,我們象朋友那樣親密無間,無話不談,可以零距離感受到孩子心理和思想的變化,以便於及時調整方式方法,更好的為孩子創造學習環境,家庭環境。比如說,避免了大人之間說得熱鬧,而孩子卻無從插嘴,備受冷遇,或者孩子想要傾訴什麼,大人們卻一無所知,被孩子翻白眼的尷尬場面出現。孩子也在討論的氛圍中更容易接受意見和建議,而不會感受到壓力和緊迫,自然會較好的成長。

所以我們要多抽時間來陪孩子閱讀,這樣做不僅讓我們自身的素質有所提高,也可增進我們母女間的感情。讀書好,每天都堅持陪孩子讀書,讀經典名著更好! 因為在世界經典名著的世界裡,它打破時空限制,克服個人生命的有限範圍,把孩子們引入民族與世界、古代與現代思想文化的寶庫與文中人物進行心靈的交流,精神的對話,你將會觸控到集中了大智大勇的高貴的頭顱,融合了人間大歡喜大悲憫大憎恨的博大情懷,你們將在有聲有色有思想有韻味的語言世界裡流連忘返,透過美的語言,你窺見的是美的心靈的世界。

這世界經典名著的世界,猶如乙個燃燒的大海,將把你的生命燃燒起來!你將會和這些人類的精英們一起思考、探索、共同承擔生命的輕與重,就在你同哭同笑同焦慮同掙扎的過程中,你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變了,變得更複雜,也更單純,更聰明也更天真,你內在的智慧型,思考力,想像力,審美力,批判力,創造力一一被開發出來,你的精神變得更開闊了,你的心靈變得更美好了。

書是我們人類的高營養必需品,書是我們人類進步的平台。讀書可以讓我們學到各種不同的知識,也可以讓我們的心靈淨化。讓孩子多讀書,多讀好書,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讓孩子體會讀書的樂趣,和孩子一同讀書,一同學習,也是我們為人父母的一種樂趣吧。

總之,每天抽出一點時間與孩子同閱讀,不僅培養了孩子閱讀的興趣和能力,還增加了親子感情,這樣一舉多得的事情,我要持之以恆的做下去。

讀一本好書的心得體會

勵志和成功方面的書現在社會上流傳很多,但當我的視線進入《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的時候,我的心被重重地撼動了,一本不足百頁,僅四萬字的薄薄小冊子,竟有如此衝擊和震撼力,我想這就是這樣一本全球最暢銷書的魅力所在吧。

我們正經歷乙個多變的社會,體制的變革把我們從一條風平浪靜的計畫經濟的小溪推向了充滿驚濤駭浪的汪洋。這種變化是徹底的、革命性的,又是客觀的,必然的。而《誰動了我的乳酪》用寓言式的故事討論了二個鮮明的主題;那就是變化。

在變化來臨之前,怎樣預見變化,在變化到來之後,怎樣對待變化、適應變化。

要知道,事物的變化是客觀的、絕對的,而不變是主觀的、相對的。其實,我們周圍每天都在面對變化,只是因為這種變化是細微的,不易感知的,容易忽略。我們很多的人都習慣於這樣一種情形,即漠視身邊細微的變化,而面對急劇的變化表現出頑強的抗爭,抑或是徒勞的抗爭。

然而,問題是很多情況下,變化是在悄然間發生,卻未被感知和覺察,以至於鑄成悲劇,就像乙隻扔進冷水裡慢慢被加熱煮熟了的青蛙。當我們守著眼前的一片天空,習慣於自己擁有的工作、財富、幸福時,我們總是躊躇滿志,怡然自得或夸夸然暢談美好的未來,而很少想到萬一,想到去聞一聞「乳酪是否有變質」或看看是否正在少去。直到乳酪忽然沒有時,我們才開始追問為什麼,但為時晚矣。

當我們真正意識到危險來臨的時候,可能已經無能為力,無法挽回了。我們中的一部分人平時象哼哼一樣,面對失去的那份安逸天天叫嚷著:「誰動了我的乳酪?

」然後意志消沉,苦等所謂老天開眼的奇蹟,結局只可能是在空空蕩蕩的房間裡餓死。在這個多變的時代,如果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書中的「嗅嗅」和「匆匆」恰是我們的榜樣。

居安思危,對多邊的「乳酪」變化密切注意,把跑鞋掛在脖子上,隨時準備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尋找新的「乳酪」。只有敏銳地注視著局面的細微變化發展,未雨綢繆,主動做好知識積累、技能積累、身體和精神積累,我們才能應付自如的面對發生的變化。

一本好的書就是能讀自己。從《誰動了我的乳酪》一書中所能悟出指導工作、學習、生活的理念,正如劃出了乙個人走向成功和新生活的航線。當然,真正啟動航程的還是靠你自己。

讀名著有感

讀 不向命運低頭 有感 上帝給了我們生命,是讓我們在凡間開創屬於我們自己的一片藍天.讓我們把這些阻攔我們人生的岩石推開.讀完 不向命運低頭 後,這句話就一直在我耳邊縈繞.在這篇文章裡講述了一位因病癱瘓的小女孩盼望能和正常小朋友一樣走進美麗的校園,面對朝氣蓬勃的太陽公公.開始的時候,小女孩自暴自棄,怨...

讀名著有感作文

精選作文 讀名著有感 作文既然已經步入初中的殿堂,那就少不了閱讀名著的習慣,因為每一學期的考試的有名著的介入。這個寒假我就在看名著 貝多芬傳,讓我來講講我的感受吧!貝多芬出生在乙個貧窮的家庭,父親是個歌劇演員,性格粗魯,愛喝酒,母親是個女僕。貝多芬本人相貌醜陋,童年和少年時代生活困苦,還經常被父親的...

讀教育名著有感

讀 教育新理念 影響學生的101個經典成長案例 陶行知教育文集 魏書生文集 教育名著有感我的班主任 王明哲 在我校開展讀書活動中,我讀了 教育新理念 影響學生的101個經典成長案例 陶行知教育文集 魏書生文集 等幾本教育著作,從這些教育名著中我深深體會到,現代教育思想有了根本性的改變,強調多元 崇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