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的寫作技巧及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843 閱讀 7082

第四,要真實自然。就是要寫自己的真情實感。自己是怎樣受到感動和怎樣想的,就怎樣寫。把自己的想法寫的越具體、越真實,文章就會情真意切,生動活潑,使人受到啟發。

從表現手法上看,讀後感多用夾敘夾議,必要時借助抒情的方法。敘述是聯絡實際擺事實。議論是談感想,講道理。

抒情是表達讀後的激情。敘述的語言要概括簡潔,議論要準確,抒情要集中。三者要交融一體,切忌空話、大話套話、口號。

從表現形式上看,也有兩種:一種是聯絡實際說明道理的。這是用自己的切身體會和具體生動的事例,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闡明乙個道理的正確性,把理論具體化、形象化,使之有血有肉,有事有理,以事明理,生動活潑。

另一種是從研究理論的角度出發,闡發意義。根據自己的研究和理解,闡明乙個較難理解的思想觀點,或估價一部作品的思想意義。它的作用是從理論上幫助讀者加深對原文的理解。

這一種讀後感的重點仍在「感」字上,但它的理論性較強,一定要注意關照議**論點鮮明、論據典型、中心明確突出等特點。

《斑羚飛渡》讀後感

看了《斑羚飛渡》這篇文章,我的心裡掀起了千層巨浪,感慨萬千。它描寫了一群被逼至絕境的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擺脫困境的壯舉。

每乙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乙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這是一種為了種族的延續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是一種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道路的精神!

「沒有擁擠,沒有爭奪,秩序井然,快速飛渡」,沒有乙隻老年斑羚從注定死亡的那撥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撥去,它們的心裡很坦然,很踏實:為了下一代,我們有了堅定的勇氣,可以無悔地犧牲自己,完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

我敬佩這些勇敢的斑羚,特別是鐮刀頭羊,他沒有做人類的奴隸,沒有做人類的囚徒。「只見它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它維護了自己的尊嚴,也維護了種族的尊嚴。

而有的人,卻甘於屈服,在生死抉擇之際,他們毅然選擇了在他人的膝下苟活,只為了一己私利。這是可恥的自私蒙蔽了人類的思想,沖昏了人類的頭腦,埋沒了人類的心靈。

但有的人也具有和老斑羚們一樣的犧牲精神,那就是四川汶川大**中,有多少人本來能逃生卻為了救別人而犧牲。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譚千秋老師。這是一位英雄的教師,當救援人員發現他時,他雙臂張開著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著四個學生,四個學生都活了下來,他卻永遠離去了。

還有乙個小男孩手刨四個小時從廢墟下救出了同學,但他的雙手卻血肉模糊,他就是馬健。

他們的心靈是偉大高潔的。假如我們能搏擊藍天,那是他們給了我們騰飛的翅膀;假如我們是擊浪的勇士,那是他們給了我們弄潮的力量;假如我們是不滅的火炬,那是他們給了我們青春的光亮。他們和斑羚們一樣,都是可以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去為他人付出全部的英雄,他們是我們的驕傲。

在讚美斑羚的同時,我也為那些狩獵的人感到心痛,他們是罪魁禍首。大自然是需要和諧的,雖然我們是最高端的動物,但其他的動物依然有它們自己的生活和情感,它們也有深愛的夥伴,也有感人至深的親情,但幾聲槍響,破壞了它們的安寧,讓它們失去了美好的家園。這對我們來說並不算什麼,因為我們不是斑羚,但對它們來說呢?

失去親人的痛苦又有誰能體會,人們為什麼不能和它們和諧相處呢?畢竟它們也是生命,我們大家都是大自然的孩子。

將心比心吧,蒼天最終還是讓斑羚們繁衍了下來,這是它們用生命的代價換來的,而我們人類,從來不需要用任何的代價來換取生存的機會,和它們相比,我們幸福多了。它們用無私感動了上蒼,它們的善良代代相傳,這一飛渡的壯舉譜寫了生命的樂章,也帶給我們深深的自責與愧疚。

其實,生命需要奉獻與犧牲,這樣才有意義。當你的生命為他人開一朵花,你生命的芳香就會燦爛一片;當你的生命為他人增添乙份溫暖,你生命的芳香就會沁人心脾;當這一切在你的心田蕩漾著漣漪的時候,你一定會感受到一種溫情關愛的芳香。我想,那些為了救年輕斑羚而失去生命的老斑羚們一定也是這樣想的。

我合上書,閉上眼,只聽見窗外蕭蕭細細的雨聲,那一幕情景,依舊栩栩如生,只是生命已去,再多悔恨的眼淚也只能化作春夜的一絲細雨,滋潤那片曾經茂盛歡騰的草原……

讀後感寫作技巧

讀後感的寫作技巧有哪些?當人們讀到一則材料,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往往會由此及彼地聯想到生活中的許多人和事,而產生一些感觸 聯想和體會,把這些感受行之於文,便是讀後感。讀後感寫作訓練是把范文講讀和寫作訓練兩個環節結合起來,對學生進行閱讀和寫作綜合訓練的乙個重要途徑。下面就從讀後感的內容和結構兩方面談談自...

初中語文讀後感的寫作技巧

一 仔細閱讀原文,認真領會文章精神是寫好讀後感的前提。感 是從讀中產生的,不認真讀,就不能深刻領會原文的精神實質,就不能把自己的感想激發出來。如果對原文都沒讀懂,那也就不可能寫出有價值的感想來。二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

初中語文讀後感寫作技巧

感 是從讀中產生的,不認真讀,就不能深刻領會原文的精神實質,就不能把自己的感想激發出來。如果對原文都沒讀懂,那也就不可能寫出有價值的感想來。二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開雜貨鋪一樣,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腦地寫上去,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