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對聯學十點知識

2021-03-03 23:18:48 字數 1063 閱讀 6623

著名教師章聞,教學方法靈活多樣,曾自編一副包含十個知識點的對聯給學生,並讓學生自己翻閱工具書或上網查詢對聯所涉及的內容。不僅大大地豐富了學生的知識庫存,拓寬了學習視野,還使學生養成勤於查閱、自主學習的好習慣。其對聯是:

讀三蘇、誦三曹、研三袁、探三玄,志求三樂;

溫四史、展四庫、惜四孟、度四美,心美四君。

此聯一氣呵成,讀來琅琅上口,而且妙在涵蓋了或是文學、或是歷史、或是古代漢語,共十個知識點。雖然不深奧難懂,但必須知道這十點知識,才能更好地理解其意蘊。

三蘇:指北宋文學家蘇洵(亦稱「老蘇」)與其子蘇軾(亦稱「大蘇」)、蘇轍(亦稱「小蘇」)三人。其中蘇軾的成就最高,在詩、詞、文各方面都有重要地位。

蘇洵、蘇轍長於書策散文。三人皆入「唐宋八大家」之列。

三曹:指漢魏間曹操與其子曹丕、曹植。他們因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學上的成就,在當時的文壇上很有影響,所以後人合稱為「三曹」。

三袁:明代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三兄弟的並稱。他們都是「公安派」代表作家。《明史·袁巨集道傳》:「袁巨集道,字中郎,公安人。與兄宗道,弟中道並有才名,世稱三袁。」

三玄:《老子》、《莊子》、《周易》三書的合稱。《顏氏家訓·勉學》說:「《莊》《老》《周易》,總為三玄。」魏晉玄學以老、莊糅合儒家經義,把此三書作為玄學的經典。

三樂:三種樂事。《孟子·盡心上》:「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無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四部史書的合稱。閱此四部書列在二十四史的前四部,也稱「前四史」。

四庫:《四庫全書》的簡稱。此書由清乾隆年間大學士紀昀主持編修,共收書三千五百零三種,七萬九千三百三十卷,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共稱為「四庫」。

四孟:夏曆四季第乙個月的總稱。即孟春正月,孟夏四月,孟秋七月,孟冬十月。例如:《漢書·劉向傳》:「日月薄蝕,山陵淪亡,辰星出於四孟。」

四美:四種美好的事物。此處指良辰、美景、賞心、樂事。王勃《滕王閣序》:「四美具,二難並。」

四君:指戰國時齊國的孟嘗君、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魏國的信陵君四人,也稱為「戰國四公子」。

一副對聯,涉及到文學、文化常識等十個知識點,如果很好地記誦、理解,實在有一石多鳥的功效。

賞一副對聯學十點知識

讀三蘇 誦三曹 研三袁 探三玄,志求三樂 溫四史 展四庫 惜四孟 度四美,心羨四君。此聯一氣呵成,讀來朗朗上口,而且妙在涵蓋了文學 歷史 古代漢語等方面的十個知識點。下面試簡述之。三蘇 指北宋文學家蘇洵 亦稱 老蘇 與其子蘇軾 亦稱 大蘇 蘇轍 亦稱 小蘇 三人。其中蘇軾的成就最高,在詩 詞 文等方...

給高中語文中的每篇古文都配上一副對聯

道存詩存聖人無常師。二十 竇娥冤 感天動地竇娥怨,貪贓枉法官場暗。二十一 柳永詞兩首 喜浮名拋浪子,方伴得曉風殘月,酒助疏狂 憐俗世誤佳人,低吟來慘綠愁紅,情催憔悴。二十二 蘇軾詞兩首 書畫辭賦,赤鼻磯下景行 詩酒文章,峨眉山前仰止 二十三 辛棄疾詞兩首 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鐵板銅琶,繼東...

第一副主任發言

學科建設發言 在新院啟用學科建設領導小組,將在院領導支援及本學科建設主任的帶領下,圍繞我院制定的重點學科建設發展規劃,制定2019年度計畫 進一步健全學科建設規章制度,做好重點學科的申報監督檢查工作。第1 利用婦幼相關政策積極拓寬我院的服務專案,這需要我院進一步有效整合相關科室職能,提公升各業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