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見習心得體會

2021-03-03 23:12:49 字數 3267 閱讀 4393

點滴記錄,反思中收穫

——《門診導醫》課程感悟

接近三個月的門診導醫課程已然結束,不同於以往在臨床科室的學習體驗,每週在門診的兩個半小時都會有不同的經歷和感受,了解醫院流程的同時感觸亦頗多,謹以此文記下本次導醫過程的感觸與收穫。

1、硬冷規矩下的溫情

曾經看過一幅經典油畫,畫面上一名生病的兒童躺在病床上,醫生坐在床邊以非常關注的眼光在看著這位病兒;而在斜對面,病兒的家長用犀利的眼光在看著醫生。這幅畫說明醫生在看病人時,同時病人及其親屬也在看醫生;醫生如何對待病人,病人嘴上不說,但對醫生的每一項處置都會在心裡掂量。在這樣的背景下,醫務人員需保證在醫學上的專業是一方面,在工作上是否做到了有序嚴謹關心關懷,更是病人及家屬的關注點。

當我第一次站在**諮詢台,扎堆的人群和嘈雜的人聲立即入目入耳。還沒怎麼反應過來,老師簡單交代之後我就開始了工作。幾十分鐘下來就對門診**站的工作就有了直觀的感受:

工作本身並不複雜,繁雜的是與病人的溝通交流。人多號少是大醫院最常見的現象,針對此現象自然就會有相應的規定和規矩,比如**排隊、候診排隊、加號限制等等,每個病人都希望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解決自己的問題和訴求,希望醫院能給自己優先權。當然,對於這些規矩之外的不合理訴求,我們一遍一遍的解釋和說服,在這種時候,醫院是理性的,醫生**難免給人不通情理的感覺。

剛開始,我以為工作就是應該這樣嚴格照章辦事,不予特權。但是事實上,在一次上課過程中遇到的乙個病人讓我認識到,醫院不僅理性,也講人情。

事情是這樣的:乙個有1個月大孩子的母親前來**臺請求能優先進入診室,生病的是孩子,由於身體不適而哭鬧不止。彼時還不懂變通的我耐心解釋後加以拒絕,不料我們的談話被旁邊的**老師聽了個仔細,她叫過那位母親並給予了優先就診。

整個過程結束後,老師只是溫柔地看了我一眼,什麼也沒再多說。就是這一眼,讓我印象極深,醫院是講規矩的地方,但絕對不是冰冷機械。即使其他的病人看到了這一幕,在了解了具體的情況後不僅不會指責老師的偏頗,反而會加以認可和支援吧。

我想,這也算是一種,正能量。

2、真誠、熱情、學會溝通

良好的醫患溝通一直為我們強調和倡導。在門診,尤其是在**諮詢台,醫護與患者的溝通過程顯得更為突出和重要。在這裡,**老師每天上班,同樣的問題可能需要回答上百變,而他們所要面對的問題比診室裡的醫生更為基礎和繁瑣,且重複單調。

以前經常參與一些志願活動,時總結出一名合格的志願者應做到「耐心、愛心、責任心」。如今直面病人,我想需要做到的還有「細心、熱心、信心」。首先,不論是對待病人還是對待同事,真誠放首位。

在門診遇到的每一位**老師,她們教會我怎樣尊敬他人,怎樣多為別人著想,怎樣更好地處理交流中的細節。其次,熱情和信心都不能少,是熱情讓我們對工作充滿激情,願意為共同的目標奮鬥。另外,要拿出十足的信心來對待自己的工作,儘管我們不是專業的**,沒有接受過相關的最專業的培訓,但是也要拿出作為一名醫學生的自信,以最好的精神面貌盡最大的努力解決病人的問題,分擔老師們的工作。

最後,耐心一定要有,前邊已經提到,諮詢台的工作繁瑣枯燥,每天必須長時間的保持或站或坐的姿勢,有時還要面對病人的不理解,處理病人不溫和的情緒。但是正如我們清楚的,醫患關係的好壞往往就在一言一行之間。我們需要耐心,希望病人或家屬理解我們的同時理解他們的心情。

最重要的,我們要在不斷的實踐中提公升自己的溝通能力。善於和病人溝通是醫生基本能力的體現,有助於增進醫患關係的同時有助於醫生更多更好地了解病人的病情。其實不僅在**疾病方面,生活中各方面都要求我們善於和身邊的人溝通,這樣有利於人與人之間的了解,亦使自己更好地融入社會,融入自己所處的環境。

常常我在想,若換了我是病人,每到華西這樣的醫院來就診,心情必定是惶恐的,一方面擔憂自己的身體狀況,另一方面是被複雜甚至困難的就診流程所困擾,也會為了就診所要付出的時間和金錢所擔憂。如此換位思考,每與他們溝通時,自然就多帶上乙份耐心和微微的笑容以示寬慰。

我能做的也許不多,只希望我的所為能替病人拂去一些焦慮和憂愁。

3、讓我們傳遞正能量吧!

對於新到崗或剛開始進入醫院接觸病人的實習醫生**來說,他們的一言一行都被年長經歷豐富的師長所影響著。第一次上課快接近尾聲時,剛剛與一位病人解釋完吐出一口氣,旁邊的師姐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現在才剛來,還能做到每次都耐心地解釋,等工作的時間長了,有時候病人並不認真聽你講而反覆詢問相同的問題,你會喪失耐心而不想再與他們更多地交流。

」對上她略顯疲憊的面容,體味她這番話中的無奈,莫名地本平和的心情變得有些低落。不是說這位師姐說的有什麼不對,事實也不免正如她所講。我只是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情緒是相互感染的,消極或快樂的情緒都會很快傳遞給周圍的人,尤其是對初入工作者的言行和認知產生很大的影響。

我想,與其用自己不那麼順利和消極的經歷和體驗來告誡一名還滿懷著熱情的新同學,為什麼不選擇鼓勵他的熱情以求讓這份激情持續的時間更長久一些?希望就算最初的新奇過去,激情不再,也能用平和的心態來面對工作中的種種。

讓我們將正能量傳遞下去,就算生活偶爾會有不愉快,歡欣愉悅或平和才應該是生活的主題不是嗎?

四、寫在最後

在醫院接近三個月的課程已經結束,然而每每回想,不論其中的苦與甜都是我今後人生中的寶貴回憶,也對我今後的職業生涯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帶給我作為醫務工作者最初的對職業的印象。而且在見習中那些不計辛苦耐心指導和悉心教導過我的老師們是我最感謝的人,是他們在我遇到難題的時候及時解圍,並在時候耐心指導。

他們在工作中一絲不苟的嚴謹和堅持也令我十分敬佩,而他們對待病人的親切關愛更是令人動容,這些無時不刻地提醒著我以後應有的作為。見習當中,知識與臨床實踐的結合與運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處理好醫患關係、與其他醫生、**之間的合作關係也很是鍛鍊我。讓我在今後的職業生涯中提前奠定基礎,了解工作環境,為更好的服務患者打下基石。

最後,用《實習醫生格蕾》裡的一段話作為結束:

maybe we accept the dream has be***e a nightmare.

we tell ourselves the reality is better

we convince ourselves it's better than we never dream at all

but the strongest of us, the most determined of us

we hold on to the dream

and if we are lucky

we realize the fa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face of life:

the true dream is being able to dream at all

也許我們會承認曾近的夢想變成了一場噩夢

我們告訴自己現實會更好

我們說服自己總比根本沒有夢過要好

但是我們最堅強的一面,最堅定的一面

讓我們堅守住了夢想

如果幸運的話,我們會意識到

面對人生,面對一切

真正的夢想是還有做夢的權力!

見習心得體會

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脊柱四肢 骨折 骨病 矯形 骨科見習 七月下旬開始,在他人的引薦下我來到了羅平縣第一人民醫院脊柱四肢 骨折 骨病 矯形 骨科見習。在王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學到了一些臨床知識和與人溝通的技能,感觸頗深。本次見習的主要內容有 移植術 左鎖骨骨折鋼板固定術 左尺骨鋼板取出術。換藥過程中的...

見習心得體會

學院 臨床醫學院班級 08級影像3班姓名 文靜學號 2008113115 見習,是一種磨練,是對自己感受醫院環境,了解醫院事務的一種鞏固理論知識的社會實踐活動,更是對自己醫生夢想的期前準備。見習,讓我明白了許多。兩個星期的見習時間轉眼過去了,在這次短暫的暑期見習中,我學到了許多許多的課本上和非課本上...

見習心得體會

郭以會 08急救班 終於迎來了大學生活中的最後乙個暑假,心裡的感覺當然與從前有所不同,期待中我思忖著我的暑假應該怎樣有意義地度過,很高興學校能夠讓我們有參加見習的機會,畢竟 實踐出真知 所以我特別珍惜這次見習的機會,現在就將此次見習的一些心得體會記錄如下。剛來到醫院,就被醫院的氣氛所感染。患者在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