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14:55:00 字數 2129 閱讀 7275

2023年5月中旬,本班集體到市三小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見習。特別的五天之旅,雖然十分短暫,卻給我留下了美好並且深刻的回憶。見習,顧名思義就是觀摩小學的課堂教學,了解小學課堂教學的基本環節、常規的教學方法;通過聽課,比較不同教師的課堂教學,學習先進的教學經驗。

以前我認為當老師是很簡單的,只要把數學內容、知識教給學生,讓他們自己理解消化了就可以了。但是,經過這次見習我才了解到老師不光要授以魚,還要授以漁。除了要把課本的知識給學生以外,還要教會學生自己學,傳授他們學習的方法;在教學過程中還要教會他們做人,在他們成長中協助他們,塑造健康的人格,引導他們更高層次的追求。

在聽三小老師的課中,從中學到好多知識,讓我回味無窮。在旁聽老師的授課過程中,我們仔細摘錄聽課筆記。聽到老師經常誇獎學生 「某某某,你真聰明,上課很積極,大家應該向他們學習。

」這是老師對學生的一句讚揚,也是課堂上的催化劑,不僅學生本人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還給了其他同學學習的榜樣。故老師要常常表揚學生,即使他們表現不佳,更要給予鼓勵與支援,要培養他們樹立自信的信心。

授課時老師的語言幽默風趣,語言兒童化,所以學生上課積極性非常高。對於小學生也只有這樣才會讓學生對老師的教學內容感興趣。興趣對於乙個學生的學習來說是乙個至關重要的條件。

興趣是學習入門的階梯興趣孕育著願望,興趣溢生動力。那麼如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那裡的老師告訴我,其實這不只是學生的問題,老師也要有激情與耐心,這是做為一名老師應該具備的。

這些美好的東西在三小的老師們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激情與耐心,就像火與冰,看似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卻能碰撞出最美麗的火花。其實,不管在哪個行業,激情和耐心都是不可或缺的。

激情讓我們對工作充滿熱情,願意為共同的目標奮鬥;耐心又讓我們細緻的對待工作,力求做好每個細節,精益求精。激情與耐心互補促進,才能碰撞出最美麗的火花,工作才能做到最好。教育是乙個互動的過程,老師只要認真投入教學,孩子就會積極配合。

在課堂紀律方面,三年級的學生畢竟還是個小孩,學生上課紀律不太好,注意力不集中,東張西望。他們不可能像高年級那樣,規規矩矩的坐上四十分鐘,認認真真聽老師講課。所以老師就用鼓勵的話:

「看誰坐得最好,最端正?」「一二三,坐端正」,這樣的話來維持課堂紀律,使學生們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課堂。整堂課氣氛活躍,學生都搶著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

這樣的上課方式既讓學生們覺得非常有趣,同時又學會了新知識。

老師的教學方法是非常成功且值得我們學習的。在見習過程中,老師們常用到的教學方法是小組合作教學。團隊合作精神是集體智慧型的凝聚,不是個體才智的簡單加總。

把學生合理分組,靈活搭配,使小組精誠合作,一致向前,對於我們日常教學任務的開展有很大的好處。

一、培養表達與溝通的能力。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增強了,參與欲提高了,由過去的「要我學」的被動局面轉變為今天的「我要學」、「我樂學」的自主學習局面。自然而然的就可以鍛鍊小組成員的表達和溝通能力,同時還可以幫助學生增進友誼。

二、培養寬容與合作的品質。小組合作學習,增加了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機會,學生獲得的表現機會要比傳統的教學方法更多得多。使他們動口、動手、動腦。

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你幫我,我幫你,無形之中就可以互助相長。

三、培養全域性意識、大局觀念。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把小組作為乙個整體進行評價,使學生主動樹立全域性意識和大局觀念,一榮俱榮。要做好這點就需要老師要深入學生中間,對小組成員的動態及時掌握。

花大力氣備每個學生,透徹分析每個學生的特點,抓準每個學生的優缺點,合理分組,讓他們在小組合作學習之中,不斷揚長避短,發揮最大潛能投入學習。

雖然小組合作學習時,同學們各抒己見,取長補短,大大提高了課堂效率,有利於學生良好的品質發展,但目前的小組合作學習仍存在一些誤區,其不足之處是:

1、小組成員之間沒有明確的分工,大家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語,氣氛熱烈,整個課堂鬧哄哄,卻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沒有實效性。

2、小組活動時,由於學生的參與度不均衡,造成了「優秀學生講,學困生聽」的局面,能力強的學生參與機會明顯較多,在小組活動中起著支配的作用,而能力較弱的學生則顯得消極被動,不去積極參與、體驗獲得知識的過程,只等坐享別人的勞動成果。

以上是我對小組合作學習的一些粗淺看法與體會,見習讓我的思想漸漸成熟,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會繼續努力學習,不斷改善自己的不足,吸收更多的專業知識,來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和應變能力,在口語表達、黑板板書方面多下功夫。我相信有了這次見習的經歷,到下一次實習時我會做得更好的。

10數教一班: 譚贇佳

2023年5月18日

見習心得體會

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脊柱四肢 骨折 骨病 矯形 骨科見習 七月下旬開始,在他人的引薦下我來到了羅平縣第一人民醫院脊柱四肢 骨折 骨病 矯形 骨科見習。在王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學到了一些臨床知識和與人溝通的技能,感觸頗深。本次見習的主要內容有 移植術 左鎖骨骨折鋼板固定術 左尺骨鋼板取出術。換藥過程中的...

見習心得體會

學院 臨床醫學院班級 08級影像3班姓名 文靜學號 2008113115 見習,是一種磨練,是對自己感受醫院環境,了解醫院事務的一種鞏固理論知識的社會實踐活動,更是對自己醫生夢想的期前準備。見習,讓我明白了許多。兩個星期的見習時間轉眼過去了,在這次短暫的暑期見習中,我學到了許多許多的課本上和非課本上...

見習心得體會

郭以會 08急救班 終於迎來了大學生活中的最後乙個暑假,心裡的感覺當然與從前有所不同,期待中我思忖著我的暑假應該怎樣有意義地度過,很高興學校能夠讓我們有參加見習的機會,畢竟 實踐出真知 所以我特別珍惜這次見習的機會,現在就將此次見習的一些心得體會記錄如下。剛來到醫院,就被醫院的氣氛所感染。患者在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