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心得體會

2021-03-03 20:36:44 字數 1956 閱讀 6667

宋佳班主任是班級管理的教育者、組織者、領導者,校規校紀的執行者,教與學雙向交流的溝通者,學生學習、生活、娛樂的輔導員。肩負著領導、引導、輔導和幫助學生更好的學習及學會做人的責任,他既是學生學業上的導師,又是生活中的父母,更是個人成長中的朋友。所以班主任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在學生的健康成長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班主任怎樣管理班班級?

一、規範學生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

1、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沒有嚴格的規章制度進行約束,學生很難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也就無法完成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目標。在制定班級規章制度定時,我充分發揚民主,讓學生親自參與。

要求學生獻計獻策,共同制定出切合實際而又行之有效的班級規章制度。學生參與了班規的制定,既增強了主人翁的意識與責任心,又為今後的班級管理夯實了基礎。在學生的積級參與下,我制定出了「班規十條」、「文化科代表職責」、「體育委員職責」、「勞動委員職責」、「值日班幹職責」等一系列規章制度。

為規範學生的日常行為提供了有力的依據。

2、認真學習各項規章制度

光制定規章制度是不行的,必須認真的學習,讓全班學生都要了解這些規章制度。本學期初,我就帶領我班學生認真學習了各項規章制度。除以上列舉的規章制度外,還印發並學習了「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小學生守則」等。

我總認為磨刀不誤砍柴工,所以我花了近乙個星期的時間來學習這些規章制度。通過學習,學生們基本知道了自己在生活和學習方面應該怎樣去做。

二、建設班級文化,營造和諧氛圍

建立健全、學習落實各項規章制度,組織強有力的班委會,對於乙個班集體的發展來說是必需的「剛」,但是建設健康的班級文化更有其不可或缺的「柔」的作用。把班級建設成為孩子們的精神樂園。就能很自然地產生一種潛移默化滲透心靈的力量,泰戈爾曾說過:

「不是棒的打擊,而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美。」為此,我十分注重班級的文化建設。

三、自身練好內功

其實乙個老師,特別是班主任,值得學生信賴的首先不是他的學識,而是他的人格魅力,榜樣力量。孔子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搞好班級各項工作,班主任必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樹立權威。班主任要苦練「內功」,要以人格影響人格,要以情感喚醒情感,做行動的楷模,給學生向上的動力。可想而知,班主任知識豐富、能力超群、人格高尚,就能在學生中樹立起使人敬服的聲譽和威望。

如果班主任能夠通過他的智慧型和才幹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權威,那麼在工作中就能起到「不令而行」的效果。否則學生是很難與他積極合作的。

四、關愛學生

列夫托爾斯泰說:「如果乙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結合,他就是乙個完美的教師」。愛是教育的基礎,是老師教育的源,有愛便有了一切。

必須有愛心,乙個班級才會讓學生感到家庭般的溫馨。只有在這個愛的大家庭中,每乙個同學才會如兄弟姐妹般的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照顧、互相鼓舞。要營造這樣溫馨的班級,我做到了以下幾點:

1、「寵愛」後進生。「不可愛」的孩子是最需要你愛的孩子,如果你把愛傾注在最需要你愛的孩子身上,你就會成為一名真正的班主任。愛乙個「不可愛」的孩子,正是乙個班主任難能可貴的品質。

2、嚴愛優等生。優等生,每個老師都喜歡他們。對這類學生,我從不寵壞他們,更不遷就他們。

而是時時提醒他們,做乙個正直的人,熱情的人,向上的人,優等生不僅是學習成績優,更重要的是人品要優。這些成天被人讚譽的學生,只有嚴愛才能克服他們自身的弱點。揚起他們前進的風帆。

3、博愛中等生。中等生往往是一些班主任容易忽視的群體。他們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放棄自己。

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對這類學生,我摸清他們的心理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始終如一的尊重、理解、信任、關愛他們。

五、與科任老師搞好關係

教師的治學作風極大地影響著班級學風建設。為此,班主任有責任團結任課教師參與班級建設。班主任與科任老師的關係是否協調,直接影響到班級建設的好壞。

班主任的工作千頭萬緒,但我還是想強調一點:一點一滴無聲的愛是很關鍵的,愛心所至,必將春風化雨暖人心。我相信只要我們撐一支愛的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終有一天,我們將滿載一船星輝,並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心得體會

鳳城市第七中學宋向陽 本學期我擔任七年四班的副班主任,在邵老師的指導幫助下完成了乙個學期的教學工作,回想這乙個學期與學生的接觸,迷茫過,也快樂幸福過,我學到了不少經驗,也有很多很多的體會。乙個擁有良好的學習風氣的班級取決於班級學生們的思想,而學生們的思想品德靠教師去陶冶,良好的學習風氣主要靠教師去營...

班主任管理工作心得體會

三 談話地點。地點 場合的選擇對個別談話非常重要。應選擇比較清靜,不受外來干擾的地方,應該選擇學生感到親切 自在的地方。比較嚴肅的,應單獨找學生談,但辦公室不是最佳的地方,老師太多,造成學生緊張情緒,而且有點不給學生面子,容易損傷學生自尊心。一般情況可利用課外活動時間或勞動時間或課間,不要占去學生的...

班級管理工作心得體會

管理是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管理工作的秘訣我覺得就是 愛 師愛是偉大的 神聖的。師愛是人類複雜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神。師愛是 超凡脫俗 的愛。高爾基就曾經說過 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這種愛沒有血源和親情,沒有私利與目的,然而這種愛卻有一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