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員工下班組鍛鍊中期座談會體會心得

2021-05-16 05:35:46 字數 2449 閱讀 9249

姓名: 和煥強

所在部門: 技術管理部

施工隊: 常規島一隊

分配班組: 重慶宣海周興兵木工班

此次座談會對我影響頗深,我第一次如此切實的感受到自身的不足和交流的重要性。座談會氣氛很輕鬆,大家暢所欲言。從同事們對下班組的感想和建議中,我看到了他們的努力、用心和對學習與成長的渴望;從領導的講話中,我消除了迷惑,理清了思路,並在會後建立目標,渴望在下一階段的基層鍛鍊中與同事們共同努力,學習更多的知識,用心去發現並解決更多的問題,實現自身的價值。

李兵總的一句話對我觸動很大,只有當你的技術、能力凌駕於他人之上時,別人才會真正尊重你,服從你的管理,我想我們每一位新員工都應為做到這一點而努力!

為期四個月的下班組鍛鍊如今已過一半,此次座談會是對新員工兩個月以來的總結,並將對每位新員工未來兩個月乃至今後的發展與提公升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對新員工來講,每一次會議都是學習與提公升的機會,我們會從中收穫太多平日無法學到的東西,這次座談會更是如此。現針對此次座談會的所聽所想及下班組兩個月以來的感受得出以下個人心得體會:

1、 對待基層鍛鍊工作的看法

班組鍛鍊對新員工是一次很好的歷練,讓我在學習並熟悉現場施工作業的同時,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去發現和體會現場施工中可能存在的一些不足之處。我是一名技術管理人員,我在跟隨班組在現場施工過程中發現有些技術人員在一些小事情上會犯經驗主義錯誤,比如某處地面打混凝土時可能因為幫浦管水平段距離過長或一些其他原因導致幫浦管堵塞,這時工人會把甭管最末端卸下來直接在混凝土澆築區拿水管衝,這顯然是不對的,否則技術交底上明確要求的作業前要保證作業區域地面乾燥清潔就失去了意義,但現場的管理人員覺得這沒什麼,前面也是這麼做的。從這件小事,我總結,在班組鍛鍊中我們親眼看到的有可能也是不正確的,我們要從規範程式中去學得正確的做法而不是一味的去認可和學習經驗,經驗需要借鑑,但更多的是靠自己的積累。

在心態上,作為一名管理人員並不要在心裡覺得有什麼優越感,有些管理人員在指導作業過程中態度惡劣,甚至出現問題後推卸責任,這在一定程度上對公司形象有負面影響,我們與一線班組更多的是合作關係,只有關係融洽了,現場作業才能更高質高效的完成,同樣是解決問題,我們應注意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與一線班組打成一片,讓他們感覺到大家都是為了把工作完成的更好而各盡其責。

在工作技能、技巧上,作為一名技術管理人員,每接觸一項工作,首先要了解其施工程式和技術要求,然後觀察和學習工作方法,如果發現施工方法中有值得改進的地方,要在保證滿足規範的前提下設法改進。

2、 在基層鍛鍊過程中的體會和感想

(1) 關於一線技術人員、質檢人員存在的不足及如何提高其業務水平問題

對於新入職的技術人員、質檢人員,其獲得業務能力的主要途徑是老員工的經驗傳授,這種經驗傳授存在的不足之處在於針對某一具體單項工作的傳授較多,針對全域性把握、與這一問題相關的涉及流程傳授較少。所以應有針對性的進行專業技能培訓,梳理一線員工的重點工作,工作流程,這些工作中的難點及解決途徑。我看鋼筋圖有些地方看不懂,去請教老技術員,發現有一些他們也不太明白,感覺應該進行一下這方面的培訓。

(2) 關於自身從事的崗位應具備的能力及如何提公升的問題

對於技術管理,點多面廣,要做到精通所有的技術問題有很大的難度,應由一而多,由點到面,精通一門而後發散擴充套件。而對於必須具備的能力,如識圖畫圖、程式編制乃至具體的加工計畫編制,必須做到結合現場,避免紙上談兵。

對於自身業務能力的提公升方法,除了向身邊同事請教學習之外,主要靠自己摸索總結,大量閱讀程式規範,網上搜尋各種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借鑑其他工程專案中一些解決問題的成功經驗。養成制定計畫的好習慣,為自己設定工作目標,按照小到

三、六、九個月,大到

三、六、九年逐步完成這些目標,提高自己的能力。

(3) 關於專案部目前實施的各職系培訓和績效考核問題

目前來看,各職系的培訓和績效考核工作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次早班會中,我所在的常一隊舉辦了一次有獎問答,書記提出的問題某班組長張口就來,問題是沒有提前透露的,答案也很長,有好幾條。記在心中了施工過程中就會注意,這說明我們的培訓確實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對於績效考核,作為一種激勵機制,因為關係到所有人的切身利益,大家是十分重視的,作用效果顯著。

(4) 關於如何理順與上游單位的關係,提高公司的滿意度問題

作為施工單位,提高上游單位對公司滿意度的方法只有一種:質量要過關,問題要反饋。公司內部要嚴抓質量,落實責任,注意工作流程銜接,提高效率,對於公司的制度要抓好落實,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與公司外部之間,遇到問題時可以內部解決的及時解決,不能解決的要及時反饋。

(5) 關於如何建立質量、安全和技術職系與施工員的良好關係問題

技術作引領,安全是統帥,質量是基礎。所有這些都是施工員指導施工的前提,乙個合格的施工員既要懂技術,又要抓安全,最終還要保證質量,其崗位職責如果履行到位會省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因此,有必要建立質量、安全和技術職系與施工員的良好關係,可以通過培訓來增強其業務能力,並通過座談會或其它形式的交流活動使各方相互溝通、理解。

(6) 關於現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缺失問題

目前公司的規章制度已非常完善,但仍有一些小小的問題或漏洞可以改進,比如現場施工有很多事後補材料的做法,有些工作責任落實不明確,遇到問題部門之間相互推脫等等,這些問題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完善治理。

新員工座談會

關於2012年4月開展新員工座談會方案 一 主題 傾聽新員工心聲 二 目的 及時了解新員工的思想動態,同時針對新員工所提出的實際問題進行落實和總結,讓員工感覺公司家庭般的溫暖 三 物件 2012年2 3月部分在職新入職人員 時間 2012年4月20日 18 30 20 00地點 會議室 四 費用預算...

新員工座談會

關於2016年3月開展新員工座談會方案 一 主題 傾聽新員工心聲 二 目的 及時了解新員工的思想動態,同時針對新員工所提出的實際問題進行落實和總結,讓員工感覺公司家庭般的溫暖 三 物件 2016年2 3月部分在職新入職人員 時間 2016年3月20日 18 30 20 00地點 會議室 四 費用預算...

新員工座談會新聞

最後,分公司xx副總經理 主持工作 代表 x對新員工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希望新員工結合以上幾位老領導和老員工的工作經歷,虛心學習,學以致用。對新員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新生力量的到來,希望給公司帶來新能量 二是加強自身學習,並用正確的態度認識公司各管理流程的合理性 三是在工作中保持激情和耐力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