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2021-03-04 00:48:58 字數 2195 閱讀 9677

(王東東)

今年我擔任高三(12)班的班主任,這個班是這一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班級了,在開學前兩天我就聽說這個班級不好管理,已經換過五個班主任了,但我並沒有因為這個而擔心害怕,因為自從畢業至今就和這樣的班級打交道,也有了自己的一點經驗和方法。在開學的前幾天我就做好了心理準備,雖然班級的學生差,但我對他們的要求一點也不能降低。我在我的工作手冊寫下了這樣一句話:

我要用這幫孩子打造乙個一流的班級,那就應先學會捨得,捨得家庭,捨得自己

說實話這個班的班主任著實不好當,這個班一共有80多人,只有24個女同學,其餘都是男同學,他們有的同學成績不能用差來形容,有的高中課程幾乎每科都黑門,他們上課聽不懂,所以,他們上課不是睡覺就是玩手機,開學的第一天第四節課我們班是自習課,說實話我沒有注意課程表,因為中午要值班所以我和同志們一起先吃飯去了,等我吃過飯回到班級一看,有很多同學都站了起來準備吃飯去了,看見我來了都坐下不說話了,我一查少了24人,這次真的把我氣壞了,因為第一天他們就創下了乙個記錄——集體曠課超過20人,在我以前帶過的班級是從來沒有過的,這不得不讓我對這幫孩子刮目相看,我第一次對他們實行了非法手段,我陪著他們整整站了一中午。有的同學在本子上寫著:我們來了乙個新班主任,他比以前的班主任要嚴的多,我很害怕他,因為他不按常規出牌,經過這件事,我覺得要想把他們培養成優秀的學生,得有乙個周密的計畫,準備打持久戰。

(一)選拔一批好班幹部,培養和提高班幹部的工作能力。

班幹部是班級的主幹,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許多班主任都有這樣的經驗,要想管理好班級,一定先選好班級幹部,在選班級幹部時我又一次感覺這幫孩子的習慣真是太差了,他們都說怕自己管不住自己,我通過多方努力才算選出了我滿意的班級幹部,接下來我要對他們進行培養,首先,我得讓他們相信我,了解我,理解我,支援我。我主動和他們接近,了解他們的情況,和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我還讓上界畢業的有認識他們的同學主動和他們聯絡,幫助我和他們建立好良好的師生關係。

在開學的第一周裡我給班級幹部每人買了一包咖啡,在把咖啡給他們時,我對他們說:管理班級就象喝咖啡一樣,先苦後甜,因為我們班的學生現在習慣養成的不好,暫時很難管理,需要我們班級幹部付出很多。但是,我相信我們大家共同努力,一段時間後我們班級會變得很優秀,到那時,老師會感激你們,同學會感謝你們,班幹部都表示要努力工作,有信心把我們班級打造成學校一流班級。

接下來我給他們具體分工,各司其職,灌輸自己的治班理念,更有效地幫助我管理班級。

(二)以身作則,做好表率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靈魂,支柱,因此,班主任的言行舉止無不帶有教育性。我們班主任要言行一致,事事都要起模範帶頭作用,做學生的表率。我們班級要求學生6點到班學習,我每天都5點20分起床,5點50分準時到校,接下來去學生宿舍叫他們起床,常時間下來我們班級的同學遲到的越來越少了,看到同學們都能按時到班學習,我感到很欣慰。

我們高三年級每天上兩次課間操,我每次都和大家一起上操,這樣既能規範他們的行為,又拉近了師生的感情。有乙個周一我因為家裡有點急事6點沒有到班,我主動交給班級幹部10元錢讓他給班級買了一盆花,我和同學們說這是我第一次遲到,我相信也是最後一次。我買了一盆花放在講台上,來時刻提醒我要堅持自己的諾言。

這一學期我只遲到那一次,同學們看班主任都堅持得那麼好,遲到曠課的越來越少了。

(三)加強對學生的養成習慣的教育,培養他們的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為了規範他們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我制定了班級誓言:我堅信我是一名優秀的學生,學習是我的天職,高考是我的方向,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永不氣餒,自強不息,相信自己,我有潛力,學而不厭,學而不捲,勤懇善問,加強訓練,誠實有信,嚴於律己,父母為我自豪,老師為我驕傲。我行!

我要行!我一定行!我們班級每天早晨6點宣誓,這樣既能振奮同學們的精神又能制止遲到的同學,因為遲到的同學看見同學都在宣誓,他們就不好意思進教室了,下次也就不遲到了。

我們班級還制定了自己的班歌「我相信」,我們每天下午第一節課上課之前都唱班歌,這樣使剛剛睡午覺的同學能迅速調節好狀態,振奮他們精神,投入到學習當中去!我每隔兩天都要利用自習課時間給他們開班會,對他們進行感恩教育,教育他們熱愛社會,熱愛學校,熱愛父母,熱愛老師,關心同學。幫助他們制定學習計畫,對他們進行學法指導,給他們講高考對他們每個人的意義。

讓他們談自己的理想,互相交流自己的學習方法,這樣一學期下來我們班的同學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都有了明顯的改善,班級違紀的現象越來越少了,學習的同學越來越多了,班級同學越來越和諧了。

隨著高考臨近,高三工作日漸緊張複雜,作為一名高三班主任,我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雖積累了一些經驗,但更多的是教訓,但無論經驗還是教訓,對自己來說,都是一筆財富。我相信我的班級會變得更好,相信我們學校會創造出乙個又乙個輝煌!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三 用愛來感化學生。愛是教育的基礎,只有愛才能播種愛,才能喚醒愛。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我們要用愛來感化學生 用耐心來引導學生 用恆心來對待學生,注意學生的反覆,不要妄想讓學生一次就脫胎換骨,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把學生視為己出,用期待的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學生,期待後的成功往往是最美麗的。...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小學班主任面對是一群兒童,工作繁雜。但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的工作中盡量解脫出來。因此,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1 熱愛學生,親近學生,研究學生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首先我利用一切可能的時間努力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做好差生轉化工作是提高班級整體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民辦中學,所收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學生的綜合素質也參差不齊。在班級管理中,後進生的轉化成為一大重點,也是一大難點。下面談談我在初中實際教學中做差生轉化工作的一點心得體會。一 樹立自信心,培養學習興趣 做好差生的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