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2021-03-04 00:51:48 字數 1716 閱讀 3852

三、用愛來感化學生。

愛是教育的基礎,只有愛才能播種愛,才能喚醒愛。「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我們要用愛來感化學生;用耐心來引導學生;用恆心來對待學生,注意學生的反覆,不要妄想讓學生一次就脫胎換骨,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把學生視為己出,用期待的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學生,期待後的成功往往是最美麗的。

2023年從東山路中學轉來一位叫李勇的學生,基礎特別差,學習習慣不好,很多人都說沒希望,我沒有放棄,課下和他多次進行思想交流,多次家訪,了解該生的家庭情況和他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和他做朋友,祝賀他取得的點滴進步,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他沒有讓家長和老師失望,各方面都進步神速,2023年中考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重點高中。愛並不昂貴,讓我們「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明天」吧!

四、科學管理班級。

班級是學生的,學生是班集體、國家、社會的主人,更應該是自身的主人。1、科學管理班級,就要建立健全班級制度,制度的建立健全,應該充分發揮學生積極性主動性,讓學生參與,班幹部制定,班主任指導,學生對於自己制定的制度更容易遵守,更容易調到內心深處自己鬥自己,用學生心靈深處的能源照亮自己的精神世界。2、成立學習互助小組,按照學習成績把學生平均分成幾個小組,定期對各個小組進行學習、紀律、衛生等方面評比,表揚先進,激勵後進,讓各個小組形成積極向上的良性競爭。

3、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後進生是管理班級的關鍵,要時刻注意後進生的表現,發現有一點點的進步,就要大力表揚;有退步跡象,就及時進行思想交流,進行家訪了解家庭情況,解決他(她)們的思想、生活、學習等方面存在的問題。4、避免班級大鍋飯,班幹部除常務班長外,設立周值日和值日班長,紀律、生活、衛生、體育、勞動等有專人負責,除此之外,班級的電燈、電扇、飲水機、班班通也有專人負責及時關閉或開啟,同學們有的負責黑板報,有的負責門窗,有的負責講桌,有的負責衛生工具、有的負責課間活動器材,甚至於粉筆、黑板擦都有人負責,每週進行評比。實現班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級秩序井然,能有效激發學生的主人翁意識。

五、狠抓學生紀律,提高學習效率。

良好的紀律是搞好學習的保障。嚴格要求學生,可以確保正常秩序,形成良好的學風。通過班會、學生座談、小組討論等形式,理解校紀班規的意義,讓學生牢記在心。

通過對學生學習、生活等方面的紀律約束,使班級紀律,特別是課堂紀律有明顯好轉。對於犯錯誤的學生,特別是對多次犯錯的學生,更應耐心的教育,反覆教育,使其知道錯在**,該如何改正。這樣,不僅教育了當事人,還教育了全體同學。

要搞好學習光有紀律是不夠的,還要提高學習效率。1、班主任要重視培養學生的效率感,讓學生明確任務,少猶豫,持之以恆,形成按計畫完成任務的習慣。2、杜絕考試抄襲現象。

考試作弊可謂害人害己,不但影響老師對學生學習情況的判斷,使老師無法進行針對性的輔導,而且容易使學生產生僥倖心理,消極對待學習,甚至產生不勞而獲的思想,影響學生正確世界觀的形成,影響班級紀律。3、輔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針對不同的學生,不同的學科介紹不同的學習方法,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點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為此我經常給學生讀《學習方法三十六計》,如睡前「過電影」,用好時間的「邊角碎料」,讓學習生活「花樣百出」,迴圈記憶法,計算題重細節等都是行之有效的辦法。

4、及時總結。總結前一階段的收穫與不足,成功與失敗,有利於學生揚長避短,提高學習效率。

總之,班主任的工作艱難而繁雜,千頭萬緒,只要我們以「愛」為基礎,以學生的成才為目標,以創新教法為動力,堅持不懈就一定能將班級管理好。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要努力改變自我,不斷地完善自身的素質,選擇積極的角色進入生活,多學習少批評,勇挑重擔,用滿腔的熱情和真誠去對待學生,定能培養出一批批全面發展的人才來,為祖國托起一片美好的明天。

2023年4月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王東東 今年我擔任高三 12 班的班主任,這個班是這一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班級了,在開學前兩天我就聽說這個班級不好管理,已經換過五個班主任了,但我並沒有因為這個而擔心害怕,因為自從畢業至今就和這樣的班級打交道,也有了自己的一點經驗和方法。在開學的前幾天我就做好了心理準備,雖然班級的學生差,但我對他們...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小學班主任面對是一群兒童,工作繁雜。但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的工作中盡量解脫出來。因此,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1 熱愛學生,親近學生,研究學生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首先我利用一切可能的時間努力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做好差生轉化工作是提高班級整體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民辦中學,所收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學生的綜合素質也參差不齊。在班級管理中,後進生的轉化成為一大重點,也是一大難點。下面談談我在初中實際教學中做差生轉化工作的一點心得體會。一 樹立自信心,培養學習興趣 做好差生的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