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9:42 字數 1094 閱讀 4377

小學班主任面對是一群兒童,工作繁雜。但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的工作中盡量解脫出來。因此,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

1、熱愛學生,親近學生,研究學生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首先我利用一切可能的時間努力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我對他的親近和「愛」。接著我就通過活動觀察、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研究每個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每個學生的生活環境,掌握哪些是積極分子,哪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學生等等。

2、展現自我,樹立威望

在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我努力展現自身的文化與道德情操,使出看家的本領,使學生對我「既親近又崇拜」。學生都認定我是值得信賴的老師,還把我當作他們的好朋友,所以我在學生中有著較高的威信。

3、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

乙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麵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為了使當選的幹部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我對他們進行了精心的培養:第一,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蹟,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第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更加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第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麵帶面」。

4、以強化常規訓練帶動教育教學工作

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乙個學生調皮搗蛋、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因此,要紮實有效地加強乙個學生的常規訓練。平對,我以《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要求學生的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活動常規以及路隊常規等等。

使每個學生具有「服從集體,服從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約束力,形成習慣,保證整個班集體隨時表現出「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王東東 今年我擔任高三 12 班的班主任,這個班是這一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班級了,在開學前兩天我就聽說這個班級不好管理,已經換過五個班主任了,但我並沒有因為這個而擔心害怕,因為自從畢業至今就和這樣的班級打交道,也有了自己的一點經驗和方法。在開學的前幾天我就做好了心理準備,雖然班級的學生差,但我對他們...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三 用愛來感化學生。愛是教育的基礎,只有愛才能播種愛,才能喚醒愛。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我們要用愛來感化學生 用耐心來引導學生 用恆心來對待學生,注意學生的反覆,不要妄想讓學生一次就脫胎換骨,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把學生視為己出,用期待的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學生,期待後的成功往往是最美麗的。...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做好差生轉化工作是提高班級整體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民辦中學,所收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學生的綜合素質也參差不齊。在班級管理中,後進生的轉化成為一大重點,也是一大難點。下面談談我在初中實際教學中做差生轉化工作的一點心得體會。一 樹立自信心,培養學習興趣 做好差生的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