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現職以來工作總結述職報告

2021-03-03 22:56:31 字數 2636 閱讀 8012

劉善平學科:政治

(包括思想政治表現、工作表現、教育教學和教研科研水平、能力、實績等)

我是一名政治教師,2023年6月畢業於蘇州大學政治系,獲法學學士學位。同年8月分配至蘇州工業園區唯亭中學任教,2023年調入蘇州市第二高階中學,2023年8月二高中與蘇州一中合併辦學至今,在蘇州一中任教。在此期間,我於2023年被評聘為中學二級教師,2023年8月被評聘為中學一級教師。

屈指算來,我已度過了十三年的教學生涯。在這十三年中,我一貫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愛國、愛黨、愛人民,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具有堅定的政治方向,對教育事業無限忠貞,樂於以自己的綿薄之力,為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我能夠充分利用政治學科的獨特特點,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

我對自己要求嚴格,思想上要求上進,工作上努力、認真、踏實、肯幹,並不斷向老教師學習、請教,不斷夯實自己的教學基本功。為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1997—2023年我進入蘇州大學管理學院與蘇州市教育委員會聯合舉辦的「政治教育專業研究生課程進修班」的學習,成績合格,取得了結業證書。在進修時的學生與教學時的教師雙重角色來回轉換期間,我對自己大學畢業以來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了深刻的反思,並把這種反思首先運用在高二年級的《哲學常識》的教學實踐過程之中,最終將反思和實踐凝結為《講點邏輯又何妨》的**,發表於《蘇州鐵道師範學院學報》2023年第4期上。

任現職以來(自2023年9月開始至今),我基本上一直同時兼任高

二、高三兩個年級的政治課教學工作(任現職8年、有7年任教高三畢業班),教育教學效果良好,不僅受到學生的歡迎,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教學的實績。尤其是98—99學年度,任高三政治備課組長,在全組老師的共同努力下,高三年級在2023年1月進行的省會考中,在同類學校的排名上公升一位;1999—2000學年度,任教的高三(10)班在高考文科綜合考試中平均成績超省平均接近15分;02—03學年度,任教的高三(8)班在高考中平均成績超市平均2分、超省平均5分左右。

由於「跨兩頭」,備課量很大,工作比較辛苦。儘管如此,我仍積極進行教學改革的嘗試,並將就讀政治教育專業研究生課程班時所學到的新的教學理念和方法引進到自己的教學工作中,積極進行「中學思想政治課情感教學」模式的大膽嘗試和探索,我一改以往傳統的機械灌輸法,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滲透到高中政治課的教學過程的始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我自己也就此寫出了一篇《中學思想政治課情感教學初探》的**,榮獲「全國中學政治、歷史**有獎大賽」二等獎。

根據自己理論上的學習和教學的實踐,我將情感教學等政治教學模式進行了一番梳理,最終發現:情感教學有利於創造氛圍、培養情感,卻會帶來一定的膚淺性;理論論證教學有利於傳授知識、增進思維,卻容易流於枯燥、程式化的窠臼;實踐論證教學有利於培養創新、學以致用等能力與水平,卻受到眾多主客觀條件的制約、並不能「事必躬親」。因此,必須把三者有機結合起來,才能使得政治教學真正深入淺出、高屋建瓴而又生動活潑、幽默風趣。

我就將這一反思撰寫成《思想政治課教學的「三位一體觀」》的**,發表在《構建德育體系提高德育質量》(珠海出版社2023年版),並獲得好評。

在對政治教學進行教改、反思的同時,我更加重視對高三畢業班級政治教學的探索、研究。在任現職8年、有7年是任教高三畢業班的過程中,我將自己在教學中的點滴感觸、心得甚至是疑惑等等逐步記錄下來,並嘗試著用所學的教育學、心理學等專業知識進行解釋,再加以理論上的昇華,最後撰寫了《巧用圖表進行高三政治總複習》的**,強調在高三政治總複習時,要按照課本基礎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構建「知識結構體系」(當然這種構建是師生之間互動的過程),將所學的課本基礎知識或者主幹知識放入體系之內,並聯絡社會熱點問題進行分析、理解、運用。該文發表於《新世紀中國創新教育理論與實踐》(中國檔案出版社2023年版)並榮獲「全國創新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成果獎」二等獎。

正是在這樣的教育教學觀念支配下,我逐步嘗試並努力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學風格,並且在教育教學實踐之中不斷地將之加以鞏固、完善,目前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在「2023年蘇州市區普通中學思想政治課教學優質課評比」中榮獲二等獎。

除了教學上的任務之外,在任現職期間,我還承擔了一定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我從班級幹部和普通學生兩個方面入手,著重培養學生的「自理、自立、自信、自尊、自我服務」的「五自」能力與水平,並創造性的把班級中學習成績或者學習習慣或者行為習慣不太良好的所謂「差生」或者「後進生」評聘為「班級紀律監察員」、「班級勞動衛生監察員」、「班級建立監察員」、「班級總監察員」等等,提高了學生對於班級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對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和反思,最終匯集成為兩篇課題**:

第一、蘇州市級課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對外開放條件下,高中生人生價值觀研究」的結題**《高中生實用型人生價值觀探析》,榮獲「江蘇省第八屆『五四杯』青年教師教育教學**競賽」三等獎。第

二、國家立項課題「德育手段現代化研究」的**《德育手段的現代化》榮獲「2023年度蘇州市教育科研優秀**評選」三等獎並入選《當代中國教育思想寶庫》(中國教師報社、發現雜誌社,2023年版)。

在教育教學方面積極努力之外,我還非常注重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鍛鍊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與水平。我熱愛書法,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在2023年加入中國硬筆書法家協會,2023年加入蘇州市書法家協會,2023年加入江蘇省青年書法家協會、江蘇省書法家協會。

在我努力工作的同時,學校領導和眾多同事給了我無私的幫助,也給了我莫大的支援和鼓勵。我在2023年度、2023年度、2023年度的年度考核中被評為優秀,2023年度更受到學校的嘉獎。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努力、不斷進取,為自己終身熱愛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那乙份光和熱!

述職人:劉善平

2023年6月14日

任現職以來工作總結

二 業務水平與工作能力 本人現年26歲,2011年7月畢業於凱里學院英語教育專業。同年11月通過公開招聘成為一名教師。在教學教育過程中,一邊上課,一邊學習,於2011年1月獲得恩施市新教師崗前培訓合格證書 同年6月1日被評為優秀輔導員,多次在培訓中獲得優秀學員稱號!2011年5月在英語口語競賽中獲得...

任現職以來工作總結

1 學習政治,恪守師德,不斷提高政治水平和道德素質。任現職以來,本人能始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宣傳執行黨的方針政策。通過訂閱黨報黨刊 收聽電視新聞廣播 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的政治學習等多種方式,了解國內外重大時事,自覺學習 十六 精神和 理論,並對照自己的實際省思調整,培養自己敏銳的...

任現職以來工作總結

第三 作業布置與批改。本學期我準備了多套教輔資料,精選練習,有針對性,有層次性地布置作業,力求使每一次練習起到最大的效果。對學生的每一次作業都認真及時地批改,並做好錯題記錄和分析,針對不同的錯誤分別採取個別輔導和集體評講的方式及時補救,根據錯題記錄和分析,制定階段複習計畫和期末複習計畫,做 二 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