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科科長述職報告

2021-03-03 22:56:31 字數 2332 閱讀 3904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下午好!

醫務科作為醫院醫療業務管理的核心科室之一,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本人自擔任科長以來即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我有幹好工作的強烈使命感,也有因個人能力有限怕幹不好工作的自責感。今天,藉著述職的機會,將向大家匯報一下我在2023年工作中的一些感悟和想法。

說出來與大家共勉,不當之處,請各位領導和同事批評指正!

2023年我院提出了「七大工程」建設目標,目標中所提到的抓好六件工作中首先就要求幹好醫政工作。而其他工程目標中也多多少少都需要醫政科的參與。為此,圍繞「七大工程」建設目標,醫政科在主管領導***副院長的帶領和指導下重點完成了以下幾項工作:

1、加強醫療質量的管理與控制,組織成立醫療質控小組,逐步完善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體系,建立院、科兩級質控組織。

2、組織實施了「制度在心中,落實在行動」的醫療核心制度落實年活動。全年醫政科共組織核心制度培訓2次,核心制度考核3次,質控員培訓3次,印製並發放《醫生工作手冊》100餘冊等。促進了各臨床科室核心制度的落實。

3、全年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及三基三嚴學習20餘次,努力提高全院醫務人員業務水平。

4、注重依法執業,保障醫療安全。實行處方權申請考核管理制度,及時為新開展的疼痛科、**科等變更醫院執業登記,為臨床醫師辦理執業註冊、變更註冊等20人次。

5、加強全院醫務人員繼續醫學教育培訓工作,鼓勵醫務人員外出進修學習,學成返院後均安排院內授課一次。全年共安排授課14次。加強院內輪轉醫生和外院進修實習醫生的管理工作。

6、加強病案管理工作,完善相關管理制度,杜絕了以往患者帶病歷外出影印易致病歷丟失損毀或患者資訊洩露的安全隱患的發生。

7、積極做好省市級重點中醫專科的申報工作,2023年我院新增疼痛科為省特色中醫專科,新增內一科、**科、疼痛科、婦產科和骨傷科五個市級重點中醫專科。

8、積極協助醫院推行新醫改工作,聯合其他幾個部門協助醫院完成各種醫療資料的測算和文字材料的整理工作,為我院醫改工作的順利推行做了力所能及的貢獻。

9、2023年是我院迎接省中管局「二甲」複審的關鍵一年,醫務科在主管領導***院長的指導下,對二甲評審標準和細則進行了細緻的分工,並不定期檢查督導各部門各科室迎評工作完成情況,為我院二甲複審順利通過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10、新技術的准入和申報工作。自2023年6月我院陸續申請了介入診療技術、人工髖關節置換技術的准入,並於2023年都一一順利通過河南省中醫管理局專家組的驗收;2023年下半年,我院又申請了關節鏡、腹腔鏡、宮腔鏡等六種內鏡診療技術的准入。這項新技術將在今年迎接上級部門的驗收和檢查。

11、完成院領導交辦的其他臨時性工作,例如積極參加《健康大講堂》節目的錄製,為全院職工製作工作證、協助醫院處理醫療糾紛等。

如前面各位主任所述,2023年是我院發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式的一年,也是我院任務最艱鉅、成果最顯著、意義最深遠的一年。過去的一年,全院職工上下一心、迎難而上、頑強拼搏、超常工作,實現了新區病房綜合樓順利開工建設、新城區衛生院開業應診、成功引進視網膜小寶石ct、成功引進北京同仁堂中藥等「七大工程」建設目標的良好開局。但成績僅僅代表過去,未來才是我們努力前進的方向。

2023年我會對自己如下要求:

1、服從醫院領導,完成醫院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積極利用各種學習機會來學習業務知識和管理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修養。

2、進一步加大醫療質量管理力度,注重環節質量管理,重點抓好核心制度的落實和重點中醫專科的建設,鼓勵科室積極開展中醫**專案,以進一步提高我院的品牌效應與知名度。

3、著重加強提高醫務人員的整體業務水平,加強業務學習,尤其是中醫類別醫師的提高和西醫類別醫師中醫基礎理論的學習,加快醫務人員知識的更新,提高醫務人員的競爭意識,以紮實的業務水平和技術優勢來面對當前日益激烈的醫療市場競爭。

4、以醫療安全為保障高質量、高績效的工作的前提。醫療安全是前提,沒有醫療安全作保障,提高工作量和增收節支均將成為無的之矢。

5、注重年輕醫生的培養和提公升。關心年輕醫生就是關心醫院的未來,年輕醫生的健康成長是關乎我們的事業是否後繼有人的大事。最近有輪轉醫生反映工作量大,夜以繼日地加班,在科室就是不停的寫病歷、整理出院病歷,根本沒有時間看書,沒有時間思考,而上級醫師也沒有時間給大家講課充電,這樣是不利於年輕醫生的成長的。

我認為一方面,醫院應該為年輕醫生個人的發展創造條件,因為醫院的發展終究是個人發展的集合,是相輔相成的。其次,全院要形成關心年輕醫生成長的氛圍。目前有一種傾向對年輕醫生重使用,輕帶教,這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現象。

我認為無論工作量怎麼大,工作怎麼繁忙,教學查房不能少,對年輕醫生的帶教指導不能少。

「知不足而奮進是我的追求,行不止塑品德是我的目標」「知行合一」則是我為人處世的原則。在這裡再次感謝醫院給我乙個施展的平台,懇請各位領導、同事提出意見,使我進一步完善自己,本人也將以此述職為契機,虛心接受領導和同事們的批評和幫助,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以優異的工作業績為醫院的發展建設盡乙份微薄之力。

謝謝大家!我的述職完畢!

醫務科科長職責

1 在院長領導下,具體組織實施全院醫療 教學 科研 預防 保健工作和醫療行政工作。2 擬訂有關業務計畫,經院長 副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經常組織有關人員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與質控辦公室配合,作好醫療質量管理。3 深入各科室,了解和掌握情況。組織重大搶救和院外會診。督促各種醫療制度和常規的執行,定...

醫務科科長職責

一 在院長及分管院長領導下,具體組織實施全院的醫療 教學 科研 預防工作。負責醫院 醫療質量管理方案 具體實施與反饋工作。二 負責實施醫院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 指標,制定醫療部分的具體落實措施,履行監控職能。三 負責制定醫務科及醫療發展的工作計畫,並督查工作完成情況及作出階段和年終工作總結。四 擬訂...

醫院醫務科科長職責

1 在業務院長領導下,具體組織實施全院的醫療質量管理 教學和科研管理 病案室管理工作。2 擬定業務工作計畫,經業務院長批准後組織實施,並督促檢查,按時總結匯報。3 深入各科室,了解和掌握醫療情況,組織重大搶救和院內外會診。組織開展新業務 新技術。督促各級各類醫務人員嚴格執行各項醫療制度和操作常規。定...